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其他各代 > 郭子章、郭春震 - [文]伯侄同知潮洲 [精品] > 打印文档
郭子章、郭春震 - [文]伯侄同知潮洲

郭网(www.guo.ac.cn) 2010/2/2 0:58:59

郭子章伯侄同知潮洲

湖坪郭青

  在符竹五派郭氏家族史上,名人辈出,群星璀灿,泰和冠朝村郭子章就是其中的杰出人物。子章公文武兼备,集政治家、军事家、史学家、地名学家、文学家、医学家等于一身,为罕见的全才。其晚年官居兵部尚书、右都御史,加太子少保衔,深得万历帝宠爱,君臣相信,兄弟相称。在其老家至今尚存万历皇帝御书“赐飞鱼服兵部尚书泰和家弟郭子章为‘金枝玉叶之裔’”的赐匾。

  郭子章隆庆三年(1569)26岁中举,隆庆五年(1571)中进士 ,随即除为福建建宁府推官、摄延平府事,入为南京工部虞衡清吏司主事,又督榷南直隶太平府、领凤阳山陵(即明祖陵)事。万历十年(1582),年近四十的郭子章迁任广东潮州知府,成为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

  而非常巧合的是,早在37年前的嘉靖二十四年(1545),子章公堂伯郭春震出任潮州知府,主潮6年。

郭春震

  郭春震,字以亨、菊坛,万安县学头背人(学头背郭氏与冠朝村郭氏同为符竹延嵩公之孙郭文暹之后,详情请阅拙作《郭瞿在万安、泰和的后裔--符竹五派》),明嘉靖进士,嘉靖二十四年出任潮州知府。他在任上冠道履仁,政明刑清,风俗化醇,恩溢潮郡,遗爱南疆。春震公在潮州府有四大杰出建树:

  其一、亲自搦管纂修明《潮州府志》,以其华翰鸿笔,对前代官宦作出公正臧否,可以鉴古鉴今,而传世以资政。陈昌积《菊坛郭公墓表》称:“其惠政,详所修潮郡志中。”可见其修成潮志,在当时极为人所称道。郭志,是现存于世的最早一部潮州府志,台南港中央研究陆军书库仅存卷11册,仅日本内阁文库藏有完本;

  其二、尊先贤,正风俗,兴办州学、庙学。他崇拜韩文公,主持重修韩祠,亲题“泰山北斗”匾额。他钦慕陆秀夫为国勤王而赴难,主持重修陆公祠,亲题“孤忠大节”匾额以彰后世;

  其三、为利航运疏通韩江,使韩江平原稻浪滚滚,桑麻遍地,瓜果飘香,物阜资盈,有利木筏、般只畅通无阻,对明代漕运国需粮食、促进闽粤经贸和潮汕经济发展起过重要作用;    

  其四、致力平倭,营造和平安定的环境。他到沿海考察,掌握倭寇隐患原因和动向,在《务倭小论》中指出其时倭患,实是“闽、粤、温(州)、绍(兴)亡命者率窜入海”遂肆猖厥,他们聚徒嚣然,劫掠行舟,滨海长期不能绥靖,其原因有三:滨海势要之家肆蔽护、窝藏;黠民(狡诈之民)载鱼米互相贸易而对倭寇以接济;驾双桅船挟私货往来西洋贩奇货“通番”。根据郭春震上述分析提出:“合闽粤两省之力以夹攻”和“以守为战”的策略。

  郭春震认为:黄冈是闽粤门户,潮州府咽喉,又是滨海重镇,因而在知府主持下以“官三民七”的资力,加固黄冈城垣建设。这种“卫内安外”的措施使“盗贼、倭寇有除,刁讼有惩,四维得正,六行得修,驱倭安民骎骎奏效”。正如清饶平县令刘抃赞曰:“郭郡侯平倭功绩赫赫,奋励扬威,有‘桓桓’之风和‘矫矫’之概”。

  郭春震潮州任后官至云南按察副使兼领金腾兵备使。

郭子章

  子章公刺潮四年,秉家教,齐先贤,肃吏治,轻税赋,倡修学,正民风,政绩斐然。

  郭子章到任潮州后,革除了自景泰以来茶政方面的弊端,轻税重流,使武夷“岩茶也渐生”,出现了茶山重兴的局面。不久,岩茶的制作方法流传到漳州、安溪一带,从此溪茶异军突起,以至“西洋番舶岁来贾”。

  重建陆秀夫墓。陆秀夫墓在南澳岛深澳镇青澳村的南山上,坐向东北偏东,东南面离海约三百米,相传始建于元代初年。明万历十二年,郭子章重修陆秀夫墓时,经过反复考证,认为南澳之墓实是太母之骨,于是曾写了《陆丞相墓辨》一文,述为墓之真假辨析。郭子章之所以要题陆丞相墓,他说:“世无不朽之骨,而有不死之灵。丞相灵在南海,而母在南澳。孤愤幽忠随潮上下,神来神往,能不依依乎?”据此可知:南澳之陆秀夫墓为“魂依墓”,与迁葬于负郭山即海阳东厢都东皋之墓,皆后人慕丞相之为人,就其所生所至之地招魂而作寓墓,概非埋骨之冢。

  兴建“凤凰塔”。塔遥对凤凰山,又与隔江的凤凰台相对而得名。塔高十三丈七尺,基围十四丈四尺,七层八面,砖石结构。塔建于潮州韩江东南侧,正当两股江水要冲,有如一道堤防,护住塔后一带村落。夕阳残照或旭日东升,水流影动,金光闪灼,甚是奇妙;每当秋高气爽,江面平静,碧波如镜,水影倒映,古塔似巨柱擎天,蔚为壮观。沿塔内扶梯登上塔顶,眺望四方美景,三山一水护古城的天然风貌,一览无遗。郭子章亲题塔门对联:“玉柱擎天,凤起丹山标七级;金轮着地,龙蟠赤海镇三阳。”

  重建南山寺。潮州最近新出土的《题重建南山寺有序》石刻碑文,不仅记录了郭子章任潮州知府时重建南山寺的盛况,尤为珍贵的是,《题重建南山寺有序》石碑所刻的其中的一首诗文,是郭子章原著诗文的手书,其文曰:“《题重建南山寺有序》潮城东宜塔,南宜梵寺,以壮形胜。予因士民请资建塔於凤洲之东,城南故有宝积、南山二寺,业已劫灰,顷僧道裔后復宝积矣。南山未兴,僧如凤葺修之。世尊有言,能补故寺二梵之福。时与二三僚友,问俗至寺,僧拭壁索题,因咏以壮其成。‘诸天澨海 鬱 氤氲,二梵重新气象分,潮涌磬钟双落月,山衔殿阁半侵云,金刚相现空中色,罗树花开劫后芬,更有浮图雄鼎峙,千年三宝凤江濆。’万历甲申(1584)孟冬   庐陵    郭子章书”。

  著《潮中杂记》。子章公一生虽久在官场,但读书不辍,“文章、勋业亦烂然可观矣” ,史称他“能文章,尤精吏治”,“于书无所不读”,“宦辙所至,随地著书”,“著述几于汗牛”,“以为欧阳永叔之后,一人而已”。潮史载郭子章在任期间“有才名,纲纪整肃,吏畏民安,著《潮中杂记》、补前志所未有。”《潮中杂纪》虽非府志,也属志体,且保存大量史料,甚为珍贵,其最大价值在于,该书是潮州文化史的创始之作。一是提供了比较完备的晚明万历以前潮州文化的文献著述目录;二是对于韩愈在潮事迹,有关韩文公的文物遗址及潮人对他的纪念,详加记述;三是留下了潮州的文教、物产、风俗等项的珍贵记载。此外,书中还载有明代潮州海防、经济等项有价值的史料。

  郭子章主潮四年,深得民心,“公之刺潮,盖先后一辙矣。五年在潮,省刑罚,薄税敛,抑权贵,屏佥刑,不惟十县属吏清正惜民,而岭表十郡同寅亦何不是则是效。节财爱民,奉公守法,皆不敢见短于公。正已而物正。昌黎化鳄暴,公殆昌黎之复生欤?及其去任而升两大中丞,潮人奔走悲号,无计挽留以遂借寇。”

  郭氏伯侄两代相继同知潮州,且皆文彩斐然,政绩卓著,成为潮州政治、经济、文化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录入:郭池 [5911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