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祠堂新修 > 阳曲郭氏纪念馆(图) [精品] > 打印文档
阳曲郭氏纪念馆(图)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21:31:39

阳曲郭氏纪念馆(图)  阳曲县郭氏纪念馆位于阳曲县城东北方向10公里处的大盂镇东南窊村。纪念馆内占地2亩,馆前广场占地3亩,广场上长有300多年树龄的古柳,象征着郭氏之根深深地扎在阳曲的大地上。

  整个纪念馆为三进院。前院西房为接待房,展有各地郭氏名人赠送的字画条幅,东房为友谊室,展出有各省、市以及国内外郭氏研究会和宗亲会赠送的物品和往来书信,墙上绘有郭氏研究会和宗亲会在世界的分布图以及郭氏南迁分布图。前院正面是“百郭图”,100个不同写法的“郭”字象征着郭氏的繁荣,两侧各长有一株楸树,象征着郭氏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

  中院正面为该馆最高建筑始祖祠,房屋的上方依次绘有人文初祖、全居阳曲、平叛归来、子仪封王、祝寿喜庆等 9幅彩图,叙述了郭氏从黄帝开始到郭子仪祝寿几千年的主要变化。室内正面塑有远始祖虢叔、本始祖郭序、名始祖郭子仪坐像,西墙上绘有《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东墙上绘有从黄帝到郭子仪的郭氏世系表。中院西房为人物室,记载着二十五史立传的郭氏名人221位,展柜存有近代郭氏名人的资料。

  东房为实物室,展出了郭氏用过的实物或有关照片。整个纪念馆展示的是历史的真实,郭氏的繁荣昌盛。

  郭氏纪念馆于1998年开馆。

录入:郭池 [5336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