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百家杂谈、国外姓事 > 中国古今姓氏逾22000个 一半人口集中在19个姓 > 打印文档
中国古今姓氏逾22000个 一半人口集中在19个姓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9 1:24:04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消息:据新华网报道,专家最新研究发现,中国人古今姓氏已超过22000个,这是至今有关中国人姓氏最多的统计记录。
  这22000个姓氏也包括历代属于中国版图上的少数民族的汉译姓氏。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少姓氏已经消失,当代中国人正在使用的汉姓约有3500个左右。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袁义达副研究员经过多年的收集和研究所获得的全国性姓氏数据表明,全国最大的三个姓氏是李、王、张,分别占总人口的7.9%、7.4%和7.1%,三大姓氏的总人口达到2.7亿,为世界上最大的三个同姓人群。

  当代中国100个常见姓氏集中了全国人口的87%。其中,占全国人口1%以上的姓氏有19个,分别为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徐、孙、胡、朱、高、林、何、郭和马。历史上,中国大约有一半的人口都一直集中在这 19个同姓人群中。

  此外,中国的同姓人群在地区分布也是不均衡的。比如在北方地区,以王姓为第一大姓;而在南方地区,则以陈姓为第一大姓;在南北过渡型的长江流域地区,李姓则是第一大姓。

  袁义达还发现,在中国每一个省区中,都有一些出现频率比其他省区高得多的姓。如广东的梁和罗姓,广西的梁和陆姓,福建的郑姓等。

  利用当代姓氏的全国抽样样本,袁义达还绘制了当今最常见100个姓氏的全国遗传地形图。每一个姓氏的遗传地形图包括两副图:说明某同姓人群在全国绝对分布情况的密度分布图,和揭示某同姓人群在全国相对分布情况的频率分布图。

  此外,对每一个同姓人群中ABO血型的组成与分布,袁义达也进行了研究探讨。接下来,他已着手开展中国同姓人群分布与中国人常见疾病和各种肿瘤疾病在地理上分布上相关性的研究。

  “随着科学的发展,姓氏已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目前人类群体遗传学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分支--姓氏群体遗传学”,袁义达说:“中国人的姓氏和分布是中国一项特有的国情,它将涉及到中华民族的起源、祖宗们遗留下来的基因资源的分布、当今海内外的寻根和国家的统一、今后人口发展趋势和国土利用等许多问题,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录入:郭池 [6660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