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百家杂谈、国外姓事 > 华族四千多个姓氏 > 打印文档
华族四千多个姓氏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9 1:23:37

  氏族团体,在新加坡为华族特有的组织;其他种族则没有一姓一氏组成独立团体。华族的同宗团体,分别得相当细密;人数少者,有一个公会;人数多者,则有十多二十个的组织。本章将予以一一介绍。为了使大家了解同宗之关系,我们特将有关姓氏之常识,简述于下:华族非常重视血统渊源。家家有族谱,最早可追溯到四千年前黄帝时代。

  黄帝有子女廿五人,分封十二个姓氏,后代子孙,播迁不同地区,因地改氏,而演化出数千个姓氏。

  殷、商时代,女子称姓,男子称氏。那是母系制度的时代;每个家庭以母为主。到了周朝,男子亦称姓。这时社会转入父系制度时代;战国时姓氏通用,统一起来,以至于今。

  华族到底有多少姓氏,没有统一的说法。据《万姓谱》载:单姓三千零三十八个,复姓一千六百十九个。正在复姓中,有三字姓六十六个,四字姓两个。

  北宋初年,吴越国王钱时代所编之《百家姓》,收录了五百六十姓,其中单姓四百六十个,复姓六十个。当时宋朝皇帝姓赵,故以赵为首姓;吴越国王姓钱,故以钱为次姓。再以王亲国戚关系,依次排列而为“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之句子。四字一句,易读易诵;一千多年来,成为塾学村童必读之书,流传最广。

  宋代莆田人郑樵所著《通志》,收录了二千一百一十七姓。元代马端临所著《文献通考》,则收录了三千七百三十六姓。明代吴沈所著《千家姓》收录了一千九百六十八姓。

  《中国人名大辞典》则集有四千一百二十九姓,其中单姓二千二百八十八个,复姓一千六百八十九个,三字姓一百四十三个,四字姓七个,五字姓两个。

录入:郭池 [5141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