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百家杂谈、国外姓事 > 台湾百大姓75姓源于河南 [精品] > 打印文档
台湾百大姓75姓源于河南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9 1:22:29

  2002年10月16日,来自海峡两岸的40多名专家学者相聚河南郑州,以“河洛文化与台湾”为主题展开研讨。

  与会者指出,河洛地区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由河洛发端,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在河洛孕育。河洛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有如千丈树之根,万里水之源,深远而广阔。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台湾文化与河洛文化血脉相连,台湾文化根在河洛。

  全国台联副会长苏民生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说,近年来,不计其数说“河洛话”、称自己为“河洛郎”的台湾同胞,辗转颠沛,从岛内海外到河南寻根祭祖,充分表明了河洛文化对台湾文化影响的厚重和深刻。

  在此次会议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将从姓氏、语言、民俗、信仰等各个方面,围绕河洛文化与台湾的关系交流研究成果、互相探讨。

  河南省中原姓氏文化研究所所长谢钧祥经考证指出,台湾具有500户以上的姓氏共有100个,这百家大姓全部起源于大陆,其中有75姓源于河南或部分源头在河南。在台湾百家大姓中,有63姓的族谱里均记载着其祖先来自河南光州固始。直到今天,在河南固始一带还保留着许多中原古音,它与遥隔数千里的闽台方言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苏民生表示相信,这方面的深入研究对于海峡两岸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增强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认同,进一步融洽两岸同胞的感情,都是很有意义的。

  此次“河洛文化与台湾研讨会”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河南大学、河南博物馆、河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举办。文章出处:河南大河报

录入:郭池 [1条评论] [6544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