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我郭少数民族的姓氏杂谈 > 莽人图腾姓氏述略 > 打印文档
莽人图腾姓氏述略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9 1:18:56

    莽人是一个尚未识别族属的民族群体,分布在我国和越南、老挝等三国而居的民族共同体。由于居地隐蔽僻远,迄今为止,有很少学者去调查研究。从1990年开始,笔者先后到莽人地区实地调查了7次,颇有所获。

    1957年,我国莽人散居在今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金水镇乌丫坪办事处和南科办事处西南部,沿中越边境线我方一侧的原始森林中,包括雷公打牛、落邬、坪河上、坪河中、坪河下、河头、管木、纳西、边界、龙树、草果坪、南科等12个小居住点。当时小的村落只有五、六户,大的村落也不过十来户。

    1957年春天,当地政府和驻军部队及相邻民族的帮助下,原来的10个小居住点合并为今天的雷公打牛、坪河中寨、坪河下寨、南科寨等4个自然村,96户,575人(1995年末数)。

    从莽人的图腾姓氏看,它始于何时,目前难于完全说清楚。但现在莽人所行的图腾姓氏中,多少会反映出一些图腾姓氏的来源。下面笔者把莽人的图腾姓氏作一述略。


    
A、动植物图腾姓氏和颜色图腾姓氏

    现在莽人内部有两种古老的氏族图腾姓氏,第一种图腾是用红、黑、灰等三种颜色来作氏族的图腾,并把这一图腾作为氏族的姓氏,这种姓氏是氏族内部的称呼。在同一颜色的姓氏内严禁通婚。第二种是由动植物图腾来作本氏族的姓氏。除此这还有汉姓,汉姓是和外民族交往时才使用。

    一、水鸟氏,莽语称“度旺”(tul xuat)。在同一水鸟氏族内分有三种颜色图腾姓氏。

    1、红色(水鸟)图腾姓氏,莽语称“度旺伦(tul xuat luen)。
    2、黑色(水鸟)图腾姓氏,莽语称“度旺朱”(tul xuat tsu)。
    3、灰色(水鸟)图腾姓氏,莽语称“度量布勒厄”(tul xuat pul lel xot)。

    二、蛇氏,莽语称“孟浪(mod lal)。在同一种蛇氏族内也分有三种颜色图腾姓氏。

    1、红色(蛇)图腾姓氏,莽语称“孟浪伦”(mod lal luen)。
    2、黑色(蛇)图腾姓氏,莽语称“孟浪朱”(mod lal tsud)。
    3、灰色(蛇)图腾姓氏,莽语称“孟浪布勒厄”(mod lal pul lel xot)。

    三、哨路鸟氏,莽语称“温糯~(xued nol)。在同一种哨路鸟氏族内也分有三种颜色图腾姓氏。

    1、红色(哨路鸟)图腾姓氏,莽语称“温糯伦”(xued nol luen)。
    2、黑色(哨路鸟)图腾姓氏,莽语称“温糯朱”(xued nol tsud)。
    3、灰色(哨路鸟)图腾姓氏,莽语称“温糯布勒厄”(xued nol pul lel not)。

    四、布广树氏,莽语称“双木拜”(suad mul pㄆt)在同一种布广树氏族内也分有三种颜色图腾姓氏。

    1、红色(布广树)图腾姓氏,莽语称“双木拜伦”(suad mul pㄆt luen)。
    2、黑色(布广树)图腾姓氏,莽语称“双木拜朱”(suad mul pㄆt tsud)。
    3、灰色(布广树)图腾姓氏,莽语称“双木拜布勒厄”(suad mul pㄆt pul lel xot)。

    五、班鸠鸟氏,莽语称“牟斗欧”(mul txl xxd)。在同一种班鸠鸟氏族内也分有三种图腾姓氏。

    1、红色工9(班鸠鸟)图腾姓氏,莽语称“牟斗欧伦”(mul tal xxd luen)。
    2、黑色工9(班鸠鸟)图腾姓氏,莽语称“牟斗欧朱”(mul tal xxd tsud)。
    3、灰色工9(班鸠鸟)图腾姓氏,莽语称“牟斗欧布勒厄”(mul tal xxd pul lel xot)。

    六、虎氏,莽语称“温林”(xued lil)。在同一种虎氏族内也三种颜色图腾姓氏。

    1、红色(虎)图腾姓氏,莽语称“温林伦”(xuel lil luen)。
    2、黑色(虎)图腾姓氏,莽语称“温林伦”(xuel lil tsud)。
    3、灰色(虎)图腾姓氏,莽语称“温林布勒厄 ”(xuel lil pul lel xot)。

    七、熟郎鸟氏,熟郎,莽语是一种鸟名(待考)。在同一种熟郎氏族内  有三种颜色图腾姓氏。

    1、红色(熟郎鸟)图腾姓氏,莽语称“熟郎伦”((zel lal luen)。
    2、黑色(熟郎鸟)图腾姓氏,莽语称“熟郎朱”((zel lal tsud)。
    3、灰色(熟郎鸟)图腾姓氏,莽语称“熟郎布勒厄”((zel lal pul lel xot)。

    八、度朱厄氏,度朱厄,莽语,是一种动物名(待考)。在同一种度朱厄内也分有三种颜色图腾姓氏。

    1、红色(度朱厄)图腾姓氏莽语称“度朱厄伦”(tul tsud xot luen)。
    2、黑色(度朱厄)图腾姓氏莽语称“度朱厄朱”(tul tsud xot tsud)。
    3、灰色(度朱厄)图腾姓氏莽语称“度朱厄布勒厄”(tul tsud xot pul lel xot)。

    特注:以上国际音标注音的最后一个字母是代表声调。如:“d”代表55调,“t”代表44调,“n”代表33调,“l”代表21调。


B、汉姓与图腾姓氏传说

    姓陈为“水鸟氏”,据传这一姓的先民因跟踪水鸟而寻到水源,便认为这是得到祖先的帮助,于是崇拜水鸟,以它为姓,所以,此姓忌吃水鸟肉。

    姓龙为“蛇氏”。传说这一姓的称民因跟踪蛇的行径而走出密林,便认为这是得到祖先的帮助,于是崇拜蛇,以它为姓。因而,此姓忌吃蛇肉。

    姓罗为“哨路鸟氏”。据传这一姓的先民因看到哨路鸟叨细柴和茅草做,并认为这是得到祚的帮助与启迪,于是崇拜哨路鸟,以它为姓,因此,这姓忌吃哨路鸟肉。

    姓刀为“布广树氏”。传说这一姓的先民因在布广树脚躲避灾难,便认为是布广树救了祚的命。于是崇拜布广树,以它为姓。因而,此姓忌烧布广树柴。


姓盘为“斑鸠鸟氏”。传说这一姓的先民因看到斑鸠筑巢而学盖干栏式楼房,并认为这是得到祚的帮助与启迪。于是崇拜斑斑鸠鸟,以它为姓,因此,姓盘者忌吃斑鸠肉。

    姓虎为“老虎氏”。据传这一九的先民因被豹子咬而逃命时,恰遇一只老虎把豹子咬死了,便认为是老虎救了祖先的命。于是崇拜老虎,以它为姓。因而,姓虎者忌吃老虎肉。

    姓王为“熟郎氏”和姓白为“度朱厄氏”。这两个姓的图腾不详,待考。  

  图腾姓氏与婚姻关系表

丈夫汉名 丈夫本氏族名 丈夫图腾 妻子汉名 妻子本氏族名 妻子图腾
陈小大   阿  东       水鸟氏   龙大妹   阿  亮       蛇  氏
陈立光   阿  新       水鸟氏   龙二妹   阿  细       蛇  氏
罗青先   阿  夺       哨路鸟氏 陈秀英   阿  温       水鸟氏
罗  大   阿  中       哨路鸟氏 刀  妹   阿  仙       布广树氏
刀  大   阿  昆       布广树氏 罗二妹   阿  色       哨路鸟氏
刀  三   阿  高       布广树氏 陈二妹   阿  给       水鸟氏
盘  万   阿  立       斑鸠鸟氏 刀二妹   阿  芬       布广树氏
盘  二   阿  拥       斑鸠鸟氏 龙  妹   阿  宁       蛇  氏
龙  玉   阿  真       蛇  氏   陈三妹   阿  安       水鸟氏
龙  二   阿  发       蛇  氏   刀  新   阿  志       布广树氏
陈  进   阿  天       水鸟氏   罗三妹   阿  义       哨路鸟氏
罗  二   阿  丁       哨路鸟氏 刀三妹   阿  志       布广树氏
刀  福   阿  伟       布广树氏 陈大妹   阿  内       水鸟氏
盘志伍   阿  点       斑鸠鸟氏 龙三妹   阿  业       蛇  氏
盘志新   阿  包       斑鸠鸟氏 陈二妹   阿  衣       水鸟氏

    综上所述,莽人的图腾姓氏,是原始氏族部落的一种残余。据汉史载:“姓氏于人类早期生存的原始部落中,故姓氏之源,有些带有远古神话传说的神秘色彩。姓起于女系,氏起于男系,后来随着生产的发展,社会以男为主体,故姓亦改从男,氏则反为妇子家族之用。据明代学者顾炎武研究,到汉代司马迁著《史记》时,才把姓氏始混为一,因之,汉以后姓与氏已不区别,均表姓之义。”到南北朝以后,少数民族改从汉姓的逐渐多了。

    这样一来,同姓的人未必同宗,未必再有血统联。在同姓不再同一血统标志的情况下,同姓不婚是已推动原来意义。但是,莽人图腾姓氏中,仍然保存着同一颜色图腾姓氏的同一血统关系。比如,红色姓盘不能与红色姓盘通婚,但红色姓盘与黑色姓盘和灰色姓可以通婚。灰色姓盘与灰色姓陈、姓白、姓刀、姓龙等可以通婚。这说明了,莽人同一种颜色图腾姓氏内部禁止通婚。

    从现在莽人汉姓上看,莽人姓很混乱。但图腾姓上看,莽人姓一点也不混乱。因为他们所使用的图腾姓中,还保存着自己同一血统标志。这些血统标志是莽人先民给我们留下的一笔非常珍贵的口传资料,当今对研究莽人社会历史及其有价值。

录入:郭池 [3202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