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我郭少数民族的姓氏杂谈 > 西藏出现新的“姓名现象” > 打印文档
西藏出现新的“姓名现象”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9 1:16:29

    今年40岁的丹巴达杰给刚出生的女儿取名格桑梅朵,藏语的意思是“好时光之花”。而他自己的名字是一位活佛起的,藏语意为“佛运昌盛”。

 “我的父母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因此我的名字是父母用一百个鸡蛋和一个羊腿为礼品,请当地寺庙活佛起的。”丹巴达杰说。

  千百年来,藏民族以请求活佛给孩子取名为荣,许多人请不起活佛便以星期几出生给孩子取名。如“达瓦”——星期一,“米玛”——星期二。

  丹巴达杰在拉萨八廓街做宗教用品生意。他说:“尽管我现在发了财,但我希望女儿比我们这一代更幸福。”

  过去西藏医疗无保障,婴幼儿死亡率高,人均寿命只有35.5岁,因此,无论男孩女孩,父母都喜欢给他们取名“次仁”,藏语意为长寿。有的甚至取“吉加”(狗屎)、“帕加”(猪屎)等贱名来避邪。

  随着西藏人生活逐渐富裕,他们用名字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如“德吉梅朵”——幸福之花、“班觉”——富裕等。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像“云丹罗布”——知识之宝、“云丹晋美”——知识无畏等名字开始出现在学校的花名册上。

  虽然,一个人的名字仅仅是一个符号,但是取名的变化反映出西藏社会的变迁。如今,越来越多的藏族人要给孩子取一个称心如意的名字,而且表明家族身份的姓氏也已经逐渐走进普通藏族百姓的家。

  今年39岁的多吉占堆给儿子取名为多吉班丹,藏语意为“智慧金刚”。他说,给儿子取这个名字,一来表明“多吉”这一“姓氏”的衍续,二来表明智慧对于当今人的重要性。

  西藏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格桑把这些现象称为藏族人新的“姓名现象”。他说,姓氏进入藏族普通百姓家,是西藏社会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只有人身完全独立和自由了,人们才会关心自己的家族和血缘。

  在旧西藏,一些藏族人也有“姓氏”。如策墨林·单增赤列、拉鲁·次旺多吉等,他们是把领地和封号冠在自己的名字前,以显示自己是有地位的世家。这种现象作为一种特权,仅存在于达官贵人和高僧活佛的层面。

  格桑说,取名的变化和姓氏在西藏普通群众中兴起,反映了藏民族人身独立意识的增强,并希望用血缘的纽带把家庭维系得更加紧密。

录入:郭池 [2933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