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青萍 > 大周故郭府君墓誌銘解讀試注 [精品] > 打印文档
大周故郭府君墓誌銘解讀試注

郭网(www.guo.ac.cn) 2021/4/7 15:38:45

大周故泉州龍溪縣令郭君墓誌銘并序

君諱行節 c c該 太原人也。

源乎高辛之才子   派乎周文之令弟

《史記》:黃帝為有熊、顓頊為高陽、帝嚳為高辛、帝堯為陶唐、帝舜為有虞、帝禹為夏后。《周本紀》周后稷,名棄。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原。姜原為帝嚳元妃,郭氏衍自周文王同母弟姬仲(虢仲)、姬叔(虢叔),高辛氏即郭氏遠祖。才子是才德兼備的人。

錫土始於下陽   受氏基於東國

錫土是封地(國)。最早在下陽(夏陽),下陽郭姓宗廟社稷之所在。郭姓源自東虢國虢叔之胤虢序,虢序封於陽曲(山西平陸)稱曰『郭公』建國命氏謂之郭。

虢郭聲類   因而氏焉

志士立節於棄繻

繻是細密的絲織品帛。古代用作通行証的帛上寫字,分成兩半過關時驗合以為凭信。《漢書Ÿ終軍傳》「終軍(人名)從濟南步入關,關吏予終軍繻作為入關凭信。軍曰:「大丈夫西游終不復傳還。」棄繻而去。後用為年少立大志之典。

儒行播名於折⻆

折⻆是折⻆巾。東漢郭泰,字林宗,儒界泰斗(泰山北斗),名重一時。一日道遇雨淋,頭巾沾湿,一⻆折叠。時人效之,故意折巾一⻆,後泛指文士之冠。

自後忠賢繼踵   不墜於先風

繼踵是前後相接。《史記Ÿ范睢蔡澤列傳》「及二人羈旅入秦,繼踵取卿相。」形容英賢輩出。顏真卿撰《郭公廟碑銘》「炳靈毓粹,奕葉生賢,莫以京者,其惟郭宗乎。」先風是先輩的遺風(家風),先意承志。

冠冕比肩   克昌於後葉

比肩形容人多肩並肩。《北齊書》「封王者接武,開府者比肩。」《詩Ÿ周頌Ÿ雝》「燕及皇天,克昌厥後。」後稱子孫昌盛為克昌。后葉即后代。

祖開文為代則   武為時英

祖開是祖父名開。文為代則指蔡邕撰《郭有道碑》「遂考覽六經,探綜圖緯周流,華夏遂集帝學。」銘曰:「嗟爾來世,是則是效。」學識成為後代的準則。武為時英是當代的英雄名流如唐初名將郭孝恪以韜略聞名,遷任上柱國;郭知運以武功出色封太原郡公;唐朝名將郭元振官至宰相。形容其祖父是文武双全可為表率的賢才。

觀德在躋於萬夫

齊通躋。觀德是稱贊好到極點的德行。躋意思是超越。萬夫是眾人。

芳聲遂高於五校

五校:漢時對步兵、屯騎、長水、越騎、射聲五校尉的合稱。

有隋之代  任順政府統軍  父璜  聲實俱舉  材行可嘉

名才及於清通   影己沉於窀穸

名是名聲。才及是正當的意思。清通是廣泛傳播。『清』代表品行高洁。通是通達。窀穸是坆墓。

君稟氣中和   體茲上德

禀氣是天賦的本質。上德是至德(最美好的道德)。《老子》「上德不德,是以有德。」這裡指體現父祖上輩的美德。(不德是不自以為有德)

弱不好弄   在險彌恭

弱不好弄《左傳Ÿ僖公九年》「夷吾弱不好弄。」(夷吾是管仲)弱是年幼。弱冠指少年,好弄是愛好遊戱。指少年時不會貪玩。

在險彌恭:在險是處於危險或遇到危險臨危不亂。彌恭是更加謹慎,兢業盡責。《三國誌Ÿ黃盖傳》「初皆怖威,夙夜恭職。」

激清風以勵懷

清風兩袖或清風亮節形容為官清廉。指以清官為榜樣激勵自己。

傃明月而澄性

傃是向着。澄性是明淨清澈如明月皎洁的品性。

多能天縱   博識自然   鼓腹而謠

天生多才多藝。擊腹以當節拍,不用樂器伴奏自編自唱,謠指民間流行的歌謠。

書發憤而投筆   於時邊隅不輯   公乃奮臂從戎

邊隅是遠離京城的邊疆。不輯(輯通緝)是不修治,治安不寧。「投筆從戎」《後漢書Ÿ班超傳》「班超家貧,常為官佣書(今秘書一職)以供養,久勞苦。投筆嘆曰: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子介、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間乎?後果立功西域,封定遠侯。投筆從戎成為棄文從武的典故。

賈勇於行前   運籌於幕下

賈勇本謂自己的勇力有餘,後多用作鼓足勇氣的意思。行前是戰陣的前列,冲鋒在前。運籌是策划。幕下是軍中帳幕。語出《史記Ÿ高祖本紀》「夫運籌策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

軍還飲至策勛

軍還即凱旋歸來。飲至是古代一種典禮,諸侯朝、會、盟、伐完畢,回到家廟飲酒慶祝。《左傳Ÿ隠公五年》「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歸而飲至。」《左傳Ÿ桓公二年》「凡公行告於宗廟,反行飲至舍爵策勛焉,禮也。」策勛謂記錄功勛於策(冊)上。杜預注:既飲置爵,則書勛勞於策。

蒙授上護軍   隨班列也

班列不是班例。如文班、武班等級排列。

後以文擢叙授泉州龍溪縣令

擢是選拔提升,升遷官職。叙:舊時按規定的等級次第授官職及按勞績大小給予奬勵都稱叙。

唐武周朝,泉州是現在福州。據《泉州歷代大事年表》唐貞觀元年(627年)豐州撤消,南安、莆田、龍溪三縣拼入泉州(治所在今福州)武則天嗣聖元年(684年)上述三縣置武榮州、州治在今南安豐州鎮。聖歷三年(699年)州復廢,屬縣仍隸泉州即今福州。久視六年(700年)於今泉州置武榮州,轄南安、莆田、龍溪、清源四縣。景云二年(711年)武榮州改稱泉州,即今泉州。

下車布政   表异於馴翬

布政是施政。表异是表現優异。馴翬:襧衡《鸚鵡賦》「矧禽鳥之微物,能馴擾以安處。」翬是五彩的山雉。《後漢書Ÿ魯恭傳》「恭以仁德治中牟,致使蝗不犯境,雉鳥馴順,兒童有仁心。」後以馴雉(翬)為稱頌地方官吏施行仁政,澤及鳥獸之典。

案部惩違   息奸於吠犬

案部是辦案公堂。吠犬:《潛夫論Ÿ賢難》「諺云:一犬吠形,百犬吠聲。世之疾此,固久矣哉。」指社會騷亂,治安不靖。息奸指平亂,惩惡除奸。

秩满   轉撫州南城令   丁艱不赴

秩满是任期届满。丁艱是服父喪。

屬青丘背命   玄莬挺災

屬是適逢。《顏氏家訓Ÿ終制》「先夫人棄背之時,屬世荒饉,家涂空迫。」

青丘傳說中神仙居住的地方。《海內十洲記》長洲一名青丘。這裡指盤踞在海島的海盜猖獗,違背命令搶劫官船。玄莬古都名。漢武帝置,轄境相當我國遼寧東部及朝鮮咸境道一帶。唐耿湋《入塞曲》「暮烽玄莬急,秋草紫騮肥。」挺災是動亂。

軍將等以公早習戎昭   夙閑韜略

戎昭是軍事。劉駿《離合》詩:「守邊境以臨敵,寸心厲於戎昭。」夙是素來。閑是熟習。《詩Ÿ大雅Ÿ卷阿》「君子之馬,既閑且馳。』既熟練又善奔馳《呂氏春秋Ÿ勿躬》「登降辭讓,進退閑習。」《國策Ÿ燕策二》閑於兵甲,習於戰攻。

遂表公為鷄林道判官兼知子營總管   又奏公為押運使

於是揚舲巨海   鼓棹遼川

遼川指遼河,古名句驪河。發源遼寧昌圖縣折西南流於盤山灣入海。

風起濤惊  船壞而溺   形沉水府   神往修文

修文:《太平廣記》古代傳說孔子弟子顏淵、子夏死後在地府為修文郎,後稱文人死亡為修文。杜甫《哭李常侍嶧》「一代風流盡,修文地下深。》

其化迹之時即唐咸亨二年之歲也   春秋四十有一

唐咸亨二年是唐高宗朝671年。陳政陳元光入閩平亂是唐高宗總章二年669年,郭行節入閩在此之前,惜墓誌沒有書明確切時間。

夫人弘農劉氏隋兵部侍郎榮之孫   太子舍人方之女

少閑婦德   長蘊母儀

閑是文雅貌。曹植《洛神賦》「瑰姿艷逸,儀靜體閑。」閑通嫻。少是少女。母儀指為母者的典範。《後漢書Ÿ光武郭皇后紀》「好禮節儉,有母儀之德。」蘊是藏蓄的意思指俱備。

訓子有方   實貽於胎教

承家有禮   不忘乎心和

男思元任洺州鷄澤縣尉   隨男之任

以大周長壽二年歲次癸巳二月辛酉朔廿四日甲寅棄命於鷄澤縣之官舍   春秋六十有三

大周長壽是武周年號。長壽二年是公元693年,公元690年武則天廢睿宗(唐高宗李治与武則天所生最小兒子。睿宗二度登基,三讓天下:一讓母親武則天;二讓兄長唐中宗李顯;三讓太子李隆基。)自立為武周皇帝,改國號『周』。

棄命即逝世。

孤子思元等以父沒河宮   結曹娥之巨痛

曹娥東漢時會稽郡上虞縣人。相傳其父死於江中,尸骸流失。娥年十四,沿江哭慘十七晝夜,投江而死。尸負父尸而出,世傳為孝女。

母歸泉壤   軫王修之至哀

軫:王逸注:軫,痛也。軫懷即痛切地懷念。《三國誌Ÿ魏》王修七歲時侯他的母親在社日死,每年社日修痛哭不止,同里人見修如此悲傷,就停止了社日祭祀活動。社日是古時每年春秋兩次祭祀土地神的日子。

即以三年歲次甲午正月景戊朔十一日景申   招魂宅兆於神都洛陽縣清風鄉張方里邙山北之c而安厝焉   禮也

景即丙,景戊即丙戊,景申即丙申。因唐人避唐高祖李淵父李昞諱,以景為丙。宅兆是墓地。神都:唐光宅元年(684年)武則天定都洛陽改稱東都為神都。思元母親墓地詳細地址按中國人「葉落歸根」的思想應是郭行節的故郷。安厝即安葬

恐岸谷交變   田海互遷   爰記芳猷   勒之泉戶

《詩Ÿ小雅Ÿ十月之交》「高岸為谷,深谷為陵。」指大自然變化無常,時局變遷難測,滄海變桑田。泉戶即坆墓。勒是鐫刻墓誌銘。

其辭曰

于嗟哲人   惟虢之胤

哲人是賢能之人。是虢仲虢叔的後裔

永保箕裘   代傳忠信

《禮記Ÿ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意思是善於冶煉熔金補器的師傅,他的兒子必先學補綴袍裘,才能成為冶工。善於撓⻆成良弓的人,他的兒子必先學會屈柳成箕,才能做成好的弓。「弓冶箕裘」或「克紹箕裘」都指繼承祖業。忠信即盡忠与誠信。

霜明雪淨   金聲玉振

霜明或霜淨比喻品行高洁,馨德蘭熏。漢孔融《荐襧衡疏》「志懷霜雪」指高洁的操守。金聲玉振比喻名聲昭著遠揚。《漢紀Ÿ武帝記五》「唯天子建中和之極,兼總條貫,金聲玉振。」

獨c c能   孤超八俊

孤是孤秀,孤拔秀麗,優異特出,超群出眾。八俊:古代傳說中高陽氏有八才子分別是:

蒼舒、隤散、禱戴、大臨、龍降、庭堅、仲容、叔達。齊聖廣淵,明允篤誠,天下之民謂之八恺。(恺是和樂、平易、多智)。

高辛氏有八才子分別是: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貍。忠肅共懿,宣慈惠和,天下之民謂之八元。後用八恺八元以稱頌有才德的人。

山岳垂精   江海表量

垂精是光芒下射。《漢書Ÿ叙傳下》「炫炫上天,懸象著明,日月周輝,星辰垂精,」比喻山川聚靈氣,誔生英才。《詩Ÿ大雅Ÿ崧高》「嵩高維岳,駿極於天,維岳降神,生甫及申。」江海表量:《荀子Ÿ勸學》「不識小流,無以成江海。」謂氣量大如江海之能納百川。形容度量大能包容。

眸明立志   豐下成相

眸是眼珠,泛指眼睛。眸明是敏銳的眼光,觀察事物的能力。豐下是下頷豐满而臉形呈方型,舊時視為貴相。

匪琴忽c   c書是尚

(缺字不可臆造,意思可以揣摩)這裡用『琴治』的典故歌頌龍溪縣令郭行節。《呂氏春秋Ÿ察賢》「宓子賤治單父(山東單縣),彈鳴琴,自不下堂而單父治。」琴治後稱州縣官善治政,政簡刑清,無為而治。是尚:崇尚,愛好。《論語Ÿ里仁》「好仁者無以尚之」書解作書籍,也解作善書法寫字。

見義即為   當仁不讓

見到合乎正義的事不避危險,不辭勞苦奮勇去做。《論語Ÿ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對於應該做的事決不推辭。《論語》「當仁,不讓於師。」

庸勛既著   宦途斯就

庸勛即功勞。宦途即仕途,做官之路。宦是做官。著是昭著出色。就是有成就。

外察無累   c c c疚

出外巡察不覺得勞累,了解民間疾苦是為官的職責,有先天下之懮而懮的高度責任心。《詩Ÿ小雅Ÿ釆薇》「懮心孔疚」恐因執政有所過失而內心不安。

忽矣風摧   由乎木秀

風摧喻死亡。《中國家禮》挽聯:樑木風摧橫塘不見神龍影,德星夜墜遙漢驚看仙鶴飛。木是樹的總稱。朱熹注:「谷之始生曰苗,吐華(花)曰秀。」才能出眾曰優秀。由是任由。

地戶不春   泉門無晝

地戶猶地府。不春是沒有生機。《宋史Ÿ樂志七》「陽和啟蟄,品物皆春。」

泉門是坆墓。晝是白天。無晝是永遠黑暗。

楊風索索   壠墜c c

《國策Ÿ西周策》楊作栁,古人楊栁通用。索索是無生氣。庾信《擬咏懷》「索索無真氣,昏昏有俗心。」壠墜是壠樹樹叶紛紛飄落。江總《貞女峽賦》「山蒼蒼以墜葉,樹索索而搖枝。」

c金匿彩   白玉潛輝

匿彩是隠藏其光華。潛輝是隠藏其光輝。指才華懿德銷聲匿迹,是死的諱詞。

無c力之桂騎

南宋楊萬里詩:「夢騎白鳳上青宮,徑度銀河入月中,身在廣寒香世界,覺來帘外木犀風。(木犀即桂花)作者慨嘆好朋友如今只好在夢中相見。

有掛劍之松枝

《史記Ÿ吳太伯世家》「春秋,吳,延陵季子(季札)出使路過徐國,徐君喜愛他的劍。季札己心許,擬回來再贈送。歸及,徐君己死,季札便將劍掛在徐君墓上。」後以『掛劍』為懷念亡友或對亡友守信之典。亦可諱稱朋友逝世。

名不朽於c c   c c c於泉扉

2021年三月香港郭青萍撰

录入:郭池 [229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