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青萍 > 『具慶堂記』讀後感 [精品] > 打印文档
『具慶堂記』讀後感

郭网(www.guo.ac.cn) 2020/1/22 11:53:10

            ——郭青萍

  有幸拜讀元,王禮所撰『具慶堂』記,覺得這是一篇郭氏家訓中「事親」的典型範例,我想把自己的學習心得公諸同好,望大家不吝雅正。
  作者王禮(1314一1386)江西吉安廬陵人,字子尚,改字子讓。元未為廣東元帥府照磨,著有《麟原文集》。

  至正壬辰:元惠宗至正十二年(公元1352年)

  吾邑郭一魯充洪省行人之職:充是任。洪省指江西省。南昌別稱洪都,漢代為豫章郡地,唐初為洪州。行人官名,郡縣下級官員。

  監司康公異視之:監司是負責監察的官吏,漢以後督察州縣的刺史、轉運使、按察使、布政司等通稱監司。異視之:對郭一魯另眼看待,指特別重視。

  知其二親耆艾:二親指父母,耆古稱六十歲,五十為艾。耆艾泛指長者老年人。

  善養無違:奉養双親無微不至,不違親意,純孝著聞。

  為書『具慶』表其事親:監司康公為郭一魯所建之堂題寫『具慶堂』匾額,用來表揚一魯事親之周到。具慶的意思是父母俱在,且高齡也。應理解為父母均得到福氣,五福壽為首。《書Ÿ洪范》「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亦可謂榮矣:得到監司題授匾額,可以說很榮耀的事。

  後九年崎嶇兵亂  棟宇化為飛烟:『具慶堂』經歷九年戰亂,慘遭焚毁殆盡。崎嶇比喻時局勢動盪不安,戰火頻生。

  而親之具慶自若也:具慶這裡指一魯双親,自若指心态如常,形容臨事鎮靜面對。《晉書Ÿ王戎傳》「戎獨立不動,神色自若。」

  一魯將謀新之:將謀是計划,新之即重建。

  繇章貢語予雩水之上:繇是由的繁體字。章貢指江西,雩水指河南。江西(贑)古時豫章之地;雩古地名,春秋時宋地,今河南睢縣境。一魯特地從江西去河南找到王禮,告訴自己重建具慶堂的計划。

  語及「具慶」喜動眉睫:告訴王禮双親知道要為他(她)們重建『具慶堂』非常高興,喜上眉梢。

  徵予文紀之:誠懇地請我為新『具慶堂』寫碑記

  予聞而嘆曰  具慶之樂  豈易致哉  謂其係於天者固也:我聽了一魯介紹以後非常感嘆,能使得父母的如此歡樂,這不是容易做得到的,這是上天的恩澤。

  予竊以為亦存乎人焉:我自己認為這種情況其他人也可以做到。

  上焉其親  下焉其子:上焉其親是父母仁慈,下焉其子是為人子者竭盡孝道。

  無所愧矣:問心無愧。

  而後天下之厚於我者  始不孤矣:這樣天下人也都稱贊我,厚指看重。始是才。才不至於鶴立鷄群之感,孤是稀少孤單。《論語Ÿ里仁》「德不孤,必有鄰。」

  天下親之具慶滔滔皆是也:滔滔形容眾多。天下父母俱在可謂多矣!

  其間有而樂之者  幾何人哉:在這眾多人之中要做到使双親非常快樂歡怡,能有多少人呢?

  得天為至厚  而於人有未盡:皇天無親,惟德是輔。能够感動天心,而得到厚重的恩澤并不是人人都能獲得的。盡是全部。

  雖有具慶如無有也:雖然很多人父母俱在,也很少能令父母感到怡樂。有的人不但不孝順父母,甚至虐待歐打父母,禽獸不如,這種人心中還有父母嗎?

  今郭氏之堂  嚴君德慶推官  与宜人涂氏朋壽一百五十歲矣:嚴君是父親。推官官名,元明於各府置推官,掌勘問刑獄。宜人:封建時代命婦的一種封號,元明後改依其子或夫官品受封,元代七品封宜人,明清五品封宜人。一魯的母親涂氏以夫貴封宜人。朋壽是兩人年歲總和。也可解釋為夫妻同齡,即都達到七十五歲高齡。

  齊眉偕老  鶴髪童顔:齊眉形容夫妻恩愛。典出《後漢書Ÿ梁鴻傳》舉案齊眉,相敬如賓。鶴髪是白髪。童顔兒童的容顔氣色,形容身體健壯。

  笑語雍容  兒孫環膝:雍容是态度大方,從容不迫。《漢書Ÿ薜宣傳》「宣為人好威儀,進止雍容。」成語「雍容爾雅」即從容大方,舉止文雅。

  環膝指眾多。

  此天騭佑之隆  非偶然者:隆指高、重、厚。此德慶一家福壽昌隆,人財兩旺,全頼積善餘慶,得到上天保佑,不是偶然的事情。騭佑意思是黙佑(音至)。《書Ÿ洪範》「惟天陰騭下民。」

  而德慶知止足之分:德慶是一魯的父親。知足常樂,不知足者,欲壑難填,一生煩腦,自然快樂不起來。之分:不同。

  杖屨邱壑:杖是拐杖,屨是鞋,指老人出遊。「杖屨」敬老之辭。邱壑指山水幽深之處,喻一魯父母老夫老妻游山玩水之樂。

  撫青松以怡顔  娛白雲於無心:此句寫出一魯双親,那種樂天自在的歡怡心情。陶淵明《歸去來辭》「策杖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這寫出陶淵明辭官返鄉,看到家鄉山水風光之美麗無限留戀。

  視彼日暮途遠  倒行逆施  有逕庭矣:彼是那些。日暮途遠是天將黑了,目的地還很遠。《史記Ÿ伍子胥列傳》「吾日暮涂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比喻到了沒落的階段,做事却違反常理。此句寫出有的人到了老年還在追求功名利祿,人生觀就大不一樣了。逕庭是懸殊,甚遠。

  庸非保有厥慶  亦系於其親者乎:庸是豈。厥慶是這種福氣。這句的意思:豈不是今日有此福氣,乃關係祖先行善事,恩澤及於子孫。

  一魯兄弟  馨膳洁餐  承顔侯色  夙夜匪懈

  馨膳洁餐:《詩Ÿ大雅Ÿ鳧鷖》「爾酒既清,爾殽既馨。」

  承顔侯色:奉侍双親要和顔悅色。《晉書Ÿ孝友傳序》「柔色承顔,怡怡盡樂。」

  夙夜匪懈:夙夜是日夜。匪同非。懈是放鬆,怠慢。《孝經Ÿ卿大夫》「夙夜匪懈,以事一人」。

  惟志之從  以適親心:立下心志,順從父母之心意。適是合。

  有家庭之譽  無子弟之過:譽是贊美。對於父慈子孝的和睦家庭,得到鄉人的贊譽。子弟指子孫輩。為人子者毫無過失的舉止,令人羡慕。

  又有以成具慶之樂  鄉人望廬起敬起慕:這樣成為父母歡樂的家庭,鄉人看到這座『具慶堂』無不頓生敬慕之心。

  嗟呼  予少之時未嘗少離乎親側:我少年時很少離開父母身邊。

  人固有羡其具慶者矣:人們固然也羡慕双親年老仍然健在。

  其後有四方之征  欲躋攀分寸  為父母榮也:征是征逐,即跟隨追求。欲是想。躋攀是攀登。分寸比喻微小,一點點的意思。好事傳千里,四面八方的人都爭先恐後跟隨追求,希望能攀登(模範)些少,讓父母榮耀。

  定省之疎  甘旨之缺  間亦有也  由今而思榮  不盖愧也:《禮記Ÿ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温而夏凊,昏定而晨省。」晚間服侍就寢,早上省視問安。疎是少。甘旨是美好的食品。甘旨之缺指沒有照顧好父母的飲食。間中都有這種缺失不週到,今天想要給父母榮耀,大家不覺得慚愧嗎?盖同闔即全部。

  聞一魯具慶之樂  不自知涕泗交頤也:聞是知道。不自知是後知後覺。涕泗原意是流淚。這裡指流汗即汗顏。頤是下巴,形容羞愧到汗流满臉。

  古人有云:孝子愛日《法言Ÿ孝至》「不可得而久者,事親之謂也,孝子愛日。」後稱奉侍父母之日為愛日,將父母當成温暖的太陽一樣喜愛。

  又曰:為人子者願為人兄  不願為人弟  此有不惕:「家用長子」是中國人的傳統規矩,作為嫡長子,祭祀烝嘗,具膳餐飲,疾痛請醫,稼穡耕貿,無不首負責任,義不容辭。子曰:「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懮,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五者備矣,然後能事親。」不愓是不畏惧。指勇於承擔。

  然於具慶之日者乎:這樣一於貫之直至服侍双親百年偕老之日。

  郭氏能全斯樂  予故著其父子間  竟而深羡之  亦以志吾之過云耳:郭氏指一魯事親能做到如此周全,而達致父母真正快樂一生,我處在他們父子之間,不但深深地羡慕,同時也檢討自己事親的不足。志是記錄。

                    2020年1月8寫於香港

录入:郭池 [597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