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贾祝文 > 剖析郭钊墓志解读之误,勘正郭子仪于邠蒲二州有封地、封户之说 > 打印文档
剖析郭钊墓志解读之误,勘正郭子仪于邠蒲二州有封地、封户之说

郭网(www.guo.ac.cn) 2016/12/15 7:44:02

    汾阳王郭子仪是否有封地或实际存在的封户,这是郭子研究中由来已久、直至当前仍在争论的一个疑议。对此持肯定意见者依据的主要史证之一,是郭子仪之孙,即郭暧次子郭钊墓志铭中“惟豳(邠)与蒲皆汾阳旧封,子孙续之,为公之荣归阏”的这段记载。
    对于这段记载的解释,诸多史研论著及网上文稿皆认为“汾阳旧封”为“汾阳王郭子仪原有的封地或实际存在的封户”之意,由此认定邠州(今陕西彬县)及蒲州(今山西永济市)有郭子仪的封地或封户,并据此推定郭子仪有封地或是有实际存在的封户。如《汾上访古》(作者吕世宏)一文认为:“汾阳王有没有封地的疑问,回答是肯定的”。“百度知道”等网上诸多文稿称:“郭钊墓志铭属于当代人记叙当代事,故唐汾阳王郭子仪有关封户(实封)在邠州和蒲州的记载的可信度不容置疑,当补史阙”等等。
    然而,中国唐史学会会员、郭子仪及郭氏文化研究学者、长篇历史小说《汾阳王郭子仪》作者贾祝文认为上述解析和认定有误,并从以下几方面指出其误所在:
    第一,对这段记载中个别关键字词的解析有误:
    该段文字中的“汾阳旧封”,非指“汾阳王郭子仪原有的封地或封户”之意,亦非“汾阳之地原有的封地或封户”之意。应该是“汾阳王郭子仪曾经被赐封的官职”之意。
    该段文字中“为公之荣归阏”中的“为”字于句中作“如、若”之意,而非常用的“做”、“作为”的含义。
    该段文字中“阏”字的含义较为宽泛,既为“卯年”别称,又作门扇、水板及人名、地名之称,且有阻塞、堵塞之意。由于该字于此句中的用意难以界定,因之几乎所有解析者对句中此字的解析皆避而不释,而将此句原文简略成“为公之荣归”。实则,“阏”字于此句中当为“容、貌”之意,是不可忽略之字。
    第二,对此段记载全句内容的译释解析有误:
    缘于上述“汾阳旧封”之句的解析之误,以致网上网下相关文稿普遍将郭钊墓志铭中“惟邠与蒲皆汾阳旧封,子孙续之,为公之荣归阏”之句释为:“唯邠州与蒲州皆有汾阳王郭子仪旧有的封地(封户),其子孙续封其封地(封户),是公(郭钊)之荣归也。”
    第三,因于上述具体字词及全句内容解析之误,所以以此为据而认定“郭子仪有封地及有实际存在的封户”是有误的。
    贾祝文认为,上述所列解析和认定只所以存误,是因对“封地”概念及唐爵制沿革疏考所致。
    封地是指古代帝王分封给宗室及大臣、诸侯作为爵禄的食邑之地,而且被封者享有控制封地内军队、税收及向下再分封等的统治权。但是到了唐代,被封爵者与封地基本没有了关联,“封地”成了无有实际疆土的单纯荣誉性加衔。食邑户数也只是有名无实的虚封。唐玄宗于开元中改革食邑制后,包括郭子仪在内的所有王侯爵禄之封,皆由虚封和实封二部分构成。郭子仪“汾阳郡王”的“食邑五千户”,这只是象征爵位等级的虚封,实则不享有五千封户的税赋。郭子仪的实封由二部分构成,一为郡王级别的五十顷永业田,再就是逐步加封至二千户的“食实封户”。但是,其时郭子仪的食实封户,也非实际存在的封户,而是将所赐食实封户应缴纳的税赋按户数折合后,从国库领取相应的爵禄。由此可知,郭子仪不仅在邠州与蒲州没有实际存在的封地及实际存在的实封户,而且在其它地方也不会有。
    那么,“惟邠与蒲皆汾阳旧封,子孙续之,为公之荣归阏”之句应该作何解释呢?贾祝文认为:
    “汾阳旧封”并非指郭子仪的封户,更非指郭子仪的封地,应该是指郭子仪曾于“邠与蒲”,即于邠州、蒲州以及邠宁节度、河中节度先后封任的官职,如:郭子仪于肃宗上元元年所领邠宁、鄜坊节度使,宝应元年知河中(蒲州)、朔方潞仪泽沁节度行营、代宗广德二年河东副元帅兼河中节度使、永泰元年驻屯泾阳加实封二百户、大历元年还镇河中、大历三年兼邠宁庆三州节度镇邠州等等。
    “子孙续之”之句,则指郭子仪子孙继于邠、蒲二州及邠宁、河中节度所任之职,如《郭钊墓志》载郭子仪孙郭钊“节制邠宁,迁领河中”,意即郭钊曾先后任邠宁及河中节度使。亦为郭子仪之孙的郭铦,其墓志铭则记“自邠州剌史入为殿中监”。这表明,郭钊、郭铦等在祖父郭子仪任职及节制邠、蒲之地后,继后也出任了邠、蒲二地的节度使或刺史等官职。
    如上所述,《郭钊墓志》中“惟邠与蒲皆汾阳旧封,子孙续之,为公之荣归阏”之解应为:“邠州与蒲州皆为汾阳王郭子仪曾授封任官之地,其子孙续之,亦于二州任官时,有如汾阳王现身荣归其地。”
    可见,郭钊墓志中“惟邠与蒲,皆汾阳旧封,为公之荣归阏”之句,非指郭子仪在邠州与蒲州的封地或封户由子孙承袭继之,而是指郭子仪及其子孙相继任官和造福邠、蒲之地以及二地民众对郭子仪及其后人的感恩和崇念。这与原立于邠州的郭子仪庙碑文中“邦人感德而堕泪,夷俗怀威而下拜”、“盛德遗芳,永流西夏”以及郭钊碑文中“汾阳之孙,常侍之子。蒲邠之人,世思遗美。勋劳以续,不绝青史”等赞颂崇敬郭子仪及其子孙的记载,是相辅相承的。
录入:贾祝文 [3557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