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世科 > 孝义河底村郭氏族谱出版面世郭氏宗祠修葺一新 > 打印文档
孝义河底村郭氏族谱出版面世郭氏宗祠修葺一新

郭网(www.guo.ac.cn) 2016/9/19 12:04:19

                            ——郭世科

  2009年9月16日,趁去孝义市前驿马村了解该村郭氏结束后返汾之际,我与副会长郭玉生、郭惠鹏等绕道前往河底村郭氏宗祠,看看这里的新变化。河底郭氏宗亲郭虎纶在此迎侯。

  孝义市河底村原建郭氏宗祠,座落于河底村东,西依河底垣,东望太岳山,南傍曹溪河,北连晋中盆地,视野开阔。由族人、当时河底村富商郭统于1933年领衔出资始建,至今近八十年,年久失修,房塌墙断。为便于族人祭祖寻根,增强宗族凝聚力,展示郭氏人才辈出的形象,匹配河底村欣欣向荣的气象,族人郭有纶、郭启纶、郭连生、郭平俊等倡议集资修葺。工程由湖北省楚风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揽。2008年4月动工,用资180余万元,当年11月第一期完工。修葺后的郭氏宗祠焕然一新,金瓦映日,流光溢彩,成为附近吸收眼球的亮点建筑。

  宗祠分大门、过厅、祭祀大厅三排,祭祀大厅内供奉河底郭氏历辈神主,楹联由山西省政协主席、现山西省郭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郭裕怀书写,上联:先祖德荫参天树恩泽永驻,下联:后世才俊迎地泉清芳远播,横批:世代流芳。过厅楹联由山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山西省郭氏文化研究会顾问郭良孝书写,上联:宗功明鉴彰昭万代,下联:祖德泽惠传家千秋,横批:荣枝固本。

  早在今春清明节,河底郭氏就在这座主体工程刚刚竣工的宗祠,举行了隆重的祭祖暨颁谱活动,我们曾前往祝贺,并代表山西省郭氏文化研究会赠送贺词一幅:追本溯源根祖脉系西河地,转辗迁徙令公裔孙秦晋缘。

  河底郭氏,是汾阳王子仪公后裔,属汾阳郭氏的一个支派。现今全村郭氏有894户,4272人,为郭氏集中聚居大村。这次修祠整谱,由族中企业家郭启纶捐资168万元,又有郭平俊捐资14.8万元,其余三万、五万,一万、两万,三千、五千,一千、两千,三百、五百,一百、二百,三十、五十不等,总共有397人捐资,40余人义务出车、投工,形成举族参与、大款出资的热烈局面。不到两年,就将族谱面世,宗祠主体工程竣工,为河底郭氏办了两件功德盛事。

录入:郭池 [2452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