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谦贤 > 郭瞿世系探究 [公告] > 打印文档
郭瞿世系探究

郭网(www.guo.ac.cn) 2016/3/10 16:06:17

                        ——郭谦贤

  江西吉安在五代十国期间出了两位开宗立派的郭氏人物,而且都是郭子仪后裔,一位是吴国(902~937)的中承公郭瞿,另一位是南唐(939~971)的广国公郭晖。郭瞿与郭晖两人的后裔甚多,估计如今已有数十万人。笔者撰写本文探讨祖先中承公郭瞿的世系,由于郭瞿是郭子仪的玄孙,故探讨郭瞿的世系也是完整的郭子仪世系再加上郭暧、郭钊、郭仲恭三代,藉此郭瞿这支派的宗亲就能更了解本支派的世系。

  本文中郭子仪世系的许多难得的资料,是由湖南张家界郭泳(广国公郭晖后裔)协助提供,特此致谢。

  一、始祖虢叔、虢序郭公

  史记、汉书、左传等文献记载,虢叔系周王季之子、文王之弟、武王之叔。周武王伐纣灭商后(公元前1046年),封虢叔于东虢,在今河南荥阳。《夫人宜城宣君之柩铭》有云“其先胤自宗周王季之穆,建国东虢,因而氏焉!”宜城宣君郭槐(237~296)父亲名郭配,是曹魏大将军郭淮次弟,说明三国郭淮家族认定太原郭氏的郭淮家族是虢叔后裔。

  唐颜真卿为郭子仪父亲郭敬之所撰写的《郭氏家庙碑铭并序》(以下简称郭敬之后碑)记载“其先盖出周之虢叔,虢或为郭,因而氏焉。代为太原着姓,汉有光禄大夫广意,生孟儒为冯翊太守,子孙始自太原家焉,后转徙于华山之下,故一族今为华州郑县人。”也指出了郭子仪这一支派的太原、冯翊、华阴郭氏源自虢叔。

  虢序是史籍记载虢叔后裔“改虢为郭”的祖先。《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云“平王东迁(公元前767年),夺虢叔之地与郑武公。于是平王求虢叔裔孙序,封于阳曲,号曰郭公。虢谓之郭,声之转也,因以为氏。”而《路史•卷19》则曰“平王夺其地与郑。楚庄责王(公元前606年),定王乃求其裔孙序,封之阳曲,曰郭公。”另外《路史•卷28》亦有“夏阳,序之封。晋灭之,今陕之平陆。”虽然有关虢序的生卒年代、封地等至今仍众说纷纭,但是对于“虢序,号曰郭公。虢谓之郭,声之转也,因以为氏。”则是说法一致。

  二、郭亭、郭广意、郭孟儒

  《全唐文•卷353》收录有苗晋卿撰写的郭敬之神道碑(以下简称郭敬之前碑),亦称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其内容记载郭敬之是郭亭的后裔“汉祖分邑,行赏封亭,曾祖广意,光禄大夫。生孟儒,为冯翊之表也,鸡犬之声相闻。公先祖后徙宅于华山之下,今为华州郑县人也。”《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也有同样记载“华阴郭氏亦出自太原,汉有郭亭。亭曾孙光禄大夫广智(意),广智生冯翊太守孟儒,子孙自太原徙冯翊。后魏同州司马徽,徽弟进。”指出了郭子仪这一支派的冯翊、华阴郭氏是太原郭氏郭亭的后裔。

  在史籍中有关郭亭的记载是《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有“阿陵--以连敖前元年从起单父,以塞疏入汉。六年七月庚寅,顷侯郭亭元年……元鼎五年,侯则坐酎金,国除。”《汉书•高惠高后文功臣表》亦有“阿陵顷侯郭亭--以连敖前元年从起单父,以塞路入汉,还定三秦,属周吕侯,以都尉击项籍,功侯。七月庚寅封,二十四年薨(公元前177年)。”兹整理摘要如下:

  郭亭于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受封阿陵侯。子:孝文三年,惠侯欧嗣,二十二年薨。孙:孝景二年,胜侯客嗣,八年,有罪,免。孙:南中六年,靖侯延居绍封,十五年薨。曾孙:元光六年,侯则嗣,十七年,元鼎五年,坐酎金,国除。玄孙:元康四年,亭玄孙茂陵公乘贤诏复之。

  郭广意,太原晋阳人,汉光禄大夫,是郭亭曾孙。由于阿陵侯国除了国君之外,郭亭其他的子与孙都没有记录可查,因此郭广意是否为阿陵侯国国君郭客、郭延居的儿子或者是郭欧的孙子就不得而知了。

  《汉书•武五子传》云“西汉后元二年汉武帝崩,太子立,是为孝昭帝,赐诸侯王玺书。旦得书,不肯哭,曰:“玺书封小。京师疑有变。”遣幸臣寿西长、孙纵之、王孺等之长安,以问礼仪为名。王孺见执金吾广意,问:“帝崩所病?立者谁子?年几岁?”广意言:“待诏五莋宫,宫中讙言帝崩,诸将军共立太子为帝,年八、九岁,葬时不出临。”由此可知郭广意在汉武帝、宣帝时期官至执金吾。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汉武帝崩,昭帝登基,同为武帝儿子的燕王派人往京师打探消息,派去的人就是找郭广意打探消息。

  郭广意之子郭延,字孟儒,从西汉宣帝开始至成帝,历任少府、大司农、并三度出任左冯翊,最后一次出任左冯翊是汉元帝建昭二年,至汉成帝建始元年(公元前32年)结束任职。郭孟儒任左冯翊时,举家从太原迁徙至任所长安。

  三、郭智→郭进→履球→郭昶→郭通→敬之→子仪

  郭孟儒之后大约有600年,这期间是汉魏晋隋时代,本支郭氏的相关世系纪录,史籍可见不多,到了郭子仪平定安史之乱,再造大唐,功业盖世。从唐肃、代、德、宪宗至唐末各朝的典籍和历代家族墓志的出土,留下了许多可信的业绩与世系依据。因此,向上能追溯到郭子仪上六世祖郭智,向下亦可稽五代、两宋时之派衍裔孙世系。

  首先《郭子仪庙碑》“周王季之后,虢叔之裔,远祖孟儒,曾祖昶,祖通,父敬之”可以确定“郭昶→郭通→敬之→子仪”这四代;接着《郭敬之后碑》“履球生昶,昶生通,通生敬之”又上加郭履球,确定了“履球→郭昶→郭通→敬之→子仪”这五代;《元和姓纂》“子仪为荣父叔进之后;进曾孙通”又增加郭进,确定了“郭进→履球→郭昶→郭通→敬之→子仪”这六代;最后依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西魏同州司马徽,徽弟进》、《郭荣碑:祖父智,父徽》、《郭敬善墓志:曾祖智,祖徽,考荣》以及《元和姓纂:子仪为荣父叔进之后;进曾孙通。》这就可肯定,郭智即是郭子仪的上六世祖。

  郭智,子仪之烈祖(上六世祖)。华州郑县人,祖籍太原晋阳。子:徽、进。北魏末(约534年),历任秘书郎、中山郡太守、郢州刺史。中山郡治定州城,今河北定州市。

  郭进,子仪之天祖(上五世祖)。父,智。兄,徽。子,履球。侄,荣。《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误植郭履球为郭进之孙,而《元和姓纂》云“子仪为荣父叔进之后;进曾孙通。”澄清了郭履球为郭进之子。

  郭履球,子仪之高祖,隋金州司仓。父,进。子,昶。

  郭昶,字宏畅,子仪之曾祖,凉州司法。父,履球。子,通。郭敬之前碑、后碑写郭昶是唐凉州司法,而郭曜、郭晞墓志则写郭昶是隋凉州司法参军。虽然记载不一样,但有一点已经明确,即郭昶是跨越隋、唐两朝(618年)的人士。

  郭通,子仪之祖父。父,昶。子,敬之。唐永徽年间(650~655)郭通因才调京兆府美原县主簿,英年早逝。唐乾元元年(758年)因汾阳王郭子仪公之尊贵,追赠兵部尚书。

  郭敬之(667~744),子仪之父。历渭、吉、绥、寿四州刺史,累进阶中大夫,册勋上柱国。追赠太保、祁国公,谥贞懿。墓志:《全唐文·卷353(苗晋卿撰)》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亦称郭敬之神道碑,俗称前碑;《郭氏家庙碑铭并序(颜真卿撰并书)》大唐赠太保祁国贞懿公庙碑,俗称后碑。

  郭子仪(697~781),华州郑县人,今陕西华县。以武举入仕从军,累迁至朔方节度使。平定安史之乱,重整大唐河山,晋为中书令,封汾阳郡王。代宗时,平定仆固怀恩叛乱,单骑退回纥,大破吐蕃,朝廷赖以为安。德宗尊为尚父,加太尉。享年八十五,谥忠武。富贵寿考,繁衍安泰,哀荣终始。

  四、子仪→郭暧→郭钊→仲恭→郭瞿

  2012年凤栖原发现郭氏家族墓地,在今西安市长安区杜陵乡政府附近。郭仲恭墓志记载“葬于万年县之南封义善乡凤栖原,归祔先茔,礼也!”证实了此地为郭氏家族祖茔。此凤栖原郭氏家族墓地至少自隋代郭荣(郭子仪上五代叔祖)开始,一直到五代绵延10个世代,约300余年。此地有郭荣、郭敬之与郭子仪衣冠墓、郭子仪夫人王氏墓、郭子仪八个儿子、郭在巖(郭子仪五代孙)墓等非常多的家族墓。本节探讨郭子仪到郭瞿之间的世系,郭暧与升平公主、郭钊与夫人沈素、仲恭与金堂公主等六人之墓碑都在此被挖掘出土,现藏陕西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墓碑大致保存清晰,墓志铭内容仅仲恭有10字、金堂公主有20字因破损无法辨识,目前均已公开发表。

  郭暧(752~800),子仪六子,尚升平公主。拜驸马都尉、试殿中监、封清源县侯、检校左散骑常侍、进金紫光禄大夫、迁太常卿、袭代国公。享年四十九,卒赠尚书左仆射、太傅。生四子:铸、钊、鏦、铦。新、旧唐书列传,均有郭暧传。郭暧墓志由杜黄裳撰,郑云逵书。

  郭钊(772~830),字克成,郭暧次子,娶吴兴沈氏。为奉礼郎、左金吾大将军、工部尚书、邠宁节度使、户部尚书、司农卿、兵部尚书、太常卿、司空。享年五十九,卒赠司徒。生五男:仲文、仲武、仲礼、仲词、仲恭,有女二人。新、旧唐书,均有郭钊传。郭钊墓志由李虞仲撰、堂侄郭承嘏书。

  郭仲恭 (814~844),字德卿,郭钊五子,族谱记载为郭瞿之父。唐文宗开成二年仲恭(24岁)尚金堂公主(26岁),会昌四年(844年)八月廿一日寝疾,享年31岁,赠殿中监。郭仲恭墓志由路绾撰,有女三人,未记载有子。金堂公主殁于乾符二年(875年),享年64岁。墓志由李毂撰,有子二人:长子曰缋、次曰元鐬,女三人。

  族谱中最早有记载郭瞿的是宋朝虞允文于绍兴十九年(1149年)撰写的符竹郭氏族谱序,其次就是宋朝汪泽志于淳佑十一年(1251年)撰写的〝中丞公行实〞,这两篇撰写的年份距离郭瞿的生卒年代大约是三四百年之后。

  郭瞿(约844~928),字原明,高祖子仪,曾祖暧,祖钊,父仲恭。唐乾符五年黄巢叛,中和元年巢犯京师,僖宗幸蜀,郭瞿兄弟散在外州,其弟纉离居郴州桂阳县上乡军,惟郭瞿寓吉州太和县龙泉乡十善镇隐仪冈,娶虔州(今赣州)虔化县赖端公女。哀宗天佑三年,杨行密据淮南,自称吴王,四年丙寅,哀宗禅位于朱全忠,天下鼎沸,裂为十一王,郭瞿入吴,仕杨行密,以功进御前兵马使、银青光禄大夫,迁国子祭酒、御史中丞、上柱国,公屡充使将,瞻军国事,以年老乞骸骨得旨归田里,至吴乾贞二年(928年)二月十五薨。生子四:延勃、延暹、延升、延嵩。

  五、为何墓志内容无瞿公?

  郭氏族谱记载“郭瞿,字原明,父仲恭”,但为何郭仲恭与尚金堂公主墓志内容均无瞿公?其原因不得而知,唯有期待在郭氏族谱之外,能再有相关的事证发表以左证之。

  墓志内容必然由主事人邀请名家撰写而定之。若金堂公主不在郭仲恭墓志铭提及郭瞿,则该墓志自然无相关记载。以下谨提出笔者个人之推测:

  (一)、唐文宗开成二年(837年) 24岁的郭仲恭尚26岁的金堂公主。
  可能郭仲恭前已成婚,有子郭瞿,但非出自金堂公主。而26岁的金堂公主必是“二婚”,这将大失皇家体面,以故避而不书。仲恭于31岁(844年)英年早逝,其后事必定由金堂公主主持,郭瞿未见于其父墓志,就不难理解了。

  (二)、金堂公主殁于乾符二年(875年),享年64岁。有子二人,长曰缋、次曰元鐬;女三人。
  可能郭瞿于幼年时期即送外州就养,而金堂公主于郭仲恭过世后,才陆续认养郭缋、元鐬等二子。金堂公主殁后,郭瞿未纳入金堂公主墓志。

  (三)、族谱记载“郭瞿其弟纉…公瞻军国事,以年老乞骸骨得旨归田里,至吴乾贞二年(928年)薨。”
  故以下的推论均属合理:1.若郭瞿于仲恭殁前(844年)出生,则郭瞿享年85岁;2.若郭瞿于仲恭尚金堂公主时(837年)出生,则郭瞿享年92岁;3.族谱之郭纉与墓志之郭缋,是否为同一人名之笔误,有待考证。

  六、结语

  本文探讨了瞿公的世系,引用的资料有史籍、墓碑及族谱,虽然郭仲恭、金堂公主墓志内容与郭氏族谱记载不同,唯此事瑕不掩瑜。笔者期盼能尽早有相关的事证发表,以佐证瞿公世系,澄清疑虑。

  总之,寻根问祖要有严谨求实的心态,不预设立场,“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可止”。一切从实际出发,积累有关资料,身体力行,务实考察,正本清源。

  不论我的祖先有无光荣显耀的身世,依然是我的祖先!

  我们身上流淌的,永远是郭家先祖的血脉!!

  作者简介:郭谦贤,号老仙,郭子仪第44代裔孙,台湾新竹人。留美硕士,台电公司工程师,中国文化大学教授,2013年退休后投入“郭氏源流、寻根问祖”的实践考察活动,多次前往大陆寻根问祖,走遍历代先祖故居地,拜访各地宗亲,广泛收集谱牒资料,查证家族世系。2015年创建电子版《台湾新竹郭氏汾阳堂老仙家谱》,为正本清源,承前启后,传承谱谍文化,完成卓越贡献。

录入:郭池 [3条评论] [4316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