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谦贤 >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迁徙路径 [精品] > 打印文档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迁徙路径

郭网(www.guo.ac.cn) 2016/3/7 22:52:58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迁徙路径                    ——作者:郭谦贤 (老仙)

  台湾新竹郭氏老仙家族已经可以明确查证出的祖先迁徙路径是“山西太原→河北任丘→陕西西安→陕西华县→陕西西安→江西吉安→江西遂川→湖南桂东→四川资中→台湾新竹”,依据这些地点可以绘出家族迁徙路径图(如图)。

  历代祖先居住在何处,族谱不一定有记载,然而这一直是我感兴趣的项目。在阅读家族世系(附注)、祖先墓碑、史籍中祖先之传记时,我喜欢查看当时祖先居住在何处,找寻其中有关祖先迁徙的讯息。例如,郭敬之神道碑记载“汉祖分邑,行赏封亭”,根据这段文字还可以再追查出“郭亭受封为阿陵侯。阿陵侯国历经郭亭(顷侯)、郭欧(惠侯)、郭客(胜侯)、郭延居(靖侯)、郭则等五个国君,延续了99年。”虽然不知郭亭曾孙郭广意在世系中是如何分支,但是不论如何这个河北任丘的阿陵侯国遗址,是我日后一定要前去探访的先祖故居之一。

  相传本族是源自周文王之弟虢叔,被周武王封于东虢,其后裔虢序于周平王时封于阳曲,号郭公,后世因以郭为姓。郭公其后一支世居汾阳之邑(今山西阳曲)。秦汉以降,此支郭氏渐成望族。阳曲县(或称汾阳县)自秦以来一直隶属于太原郡,此支郭氏遂以太原为郡望,号“太原郭氏”。根据《史记》、《汉书》等文献记载,秦末汉初太原人郭亭在单父(今山东菏泽市单县)起兵反秦时追随汉王刘邦部下吕泽。郭亭随汉王还定三秦、平定项羽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七月,郭亭受封为阿陵侯。郭亭曾孙郭广意,汉武帝时官至执金吾。根据郭敬之碑文记载,郭广意之子郭孟儒,因官任左冯翊遂举家自太原徙任所长安(今西安),其后裔一支大约在南北朝时期定居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是为郭敬之、郭子仪父子所属之华阴郭氏。

  经查郭敬之→子仪→郭暧→郭钊→仲恭这五代祖先的墓志:郭敬之薨于京师(长安,今西安)常乐坊之私第;郭子仪王府在京师,宅居亲仁里四分之一,霍国夫人王氏终于平康里之私第;郭暧薨于宣阳之里第;郭钊薨于嘉陵之行次,吴兴夫人沈氏厌代于善和里第(注:唐人因避太宗李世民讳,改"厌世"为"厌代");郭仲恭薨于京师长兴里之私第。所以可确定以上这5代在唐朝为官的祖先居住地在京师,也就是现今的西安。

  郭仲恭子郭瞿因黄巢之乱而迁出京师,寓吉州(今江西吉安)太和县龙泉乡十善镇隐仪冈,郭瞿子郭延嵩迁同区竹林村(今江西万安符竹),郭延嵩曾孙郭照徙龙泉旧县,郭照子郭弦徙同区泰合白竹溪,郭弦子郭明徙同区水溪,郭明5传至郭师尹由龙泉旧县迁居桂林(今江西遂川附近),郭师尹孙郭斌甫由桂林迁居悠富。以上这14代在的祖先居住在江西,笔者于2013年曾前往遂川悠富及万安符竹拜访当地宗亲、参访祠堂,并祭拜斌甫公、延嵩公及瞿公之目的。

  郭斌甫子郭尧可由江西遂川之悠富徙湖南桂东之君辅,郭尧可孙郭颜叟开拓贝溪(桂东县贝溪乡),郭颜叟之后的13代都是居住在湖南桂东这个地区。接着推测是因为清朝湖广填川的政策,郭世益与其弟郭世蓝两户人家一起移居四川资中蔡市万字沟,郭世益4传至郭兴仲迁居资中舞云㘭,郭兴仲又5传至先父郭履煋于1949年定居台湾新竹。

  老仙家族在台湾新竹已传三代,自然成为一派,并创建家谱。余今绘制台湾新竹郭氏老仙家族迁徙路径图,既可提供同根同祖宗亲们易于明了彼此之家族于何处分支,亦可提供后世按图索引前去探访先祖故居。

附注: 台湾新竹郭氏老仙家族世系

郭智(6)→郭进(5)→履球(4)→郭昶(3)→郭通(2)→敬之(1)→
子仪(1世)→郭暧(2世)→郭钊(3世)→仲恭(4世)→
郭瞿(5世)→延嵩(6世)→洪霸(7世)→文暹(8世)→
郭照(9世)→郭弦(10世)→郭明(11世)→郭汤(12世)→
志礼(13世)→克岩(14世)→德泽(15世)→师尹(16世)→
一郎(17世)→斌甫(18世)→尧可(19世)→传道(20世)→
颜叟(21世)→和仲(22世)→宗顺(23世)→德赋(24世)→
维广(25世)→崇琏(26世)→清荣(27世)→孟达(28世)→
仲宽(29世)→泰选(30世)→永诫(31世)→梧选(32世)→
志富(33世)→世益(34世)→化帝(35世)→佑禄(36世)→
隆沧(37世)→兴仲(38世)→义同(39世)→人官(40世)→
大章(41世)→有祯(42世)→履煋(43世)→谦贤(44世)→
中贯、珈佑(45世)→孚荣(46世)

录入:郭池 [2192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