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子仪公以及其后人方面的考 > 郭子仪传说——金银十八窖 [精品] > 打印文档
郭子仪传说——金银十八窖

郭网(www.guo.ac.cn) 2015/9/19 13:36:22

                       ——搜集整理:梁怀勇

  在山西省汾阳市冀村镇的仁岩爱子村,村里人一直有“南道到北道,金银十八窖”的说法,传说的主人翁为汾阳王郭子仪。

  据说,爱子村古时也叫郭家村,相传为汾阳王郭子仪的赦封地,其子郭矅为国捐躯后,老王爷想儿子时常哭,为了纪念后人将郭家村改名为哭子镇,又因哭子镇不吉利,又改名爱子村,以表汾阳王郭子仪对儿子的思念之情。

  传说,汾阳王郭子仪年老以后一直住在爱子村,七子八婿都在为大唐效力,可老王爷还是时时不忘保家卫国,每日里操练兵马演示阵法,屯集粮草筹集军晌。

  那一天,老王爷操练罢郭家军,趁着军士们在茶台喝水休息的时候,他信步来到郭明楼。楼上是郭家祭祀祖先的地方,供奉着李家王朝赏赐汾阳王的圣旨哩!

  站在高高的郭明楼上,老王爷依栏极目远眺追昔抚今,想起了平息安史之乱,想起了退仆固怀恩之兵于汾阳,老王爷禁不住感慨万千。是呵!朝廷对郭家是恩宠并重礼遇有加,七子八婿又一个个镇守边疆忠心赤胆的,总算没有辜负皇家的期待。

  这时,村北的官道上驶来一匹骏马,看差官的衣服颜色,老王爷心中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不一会儿,有下人来报,说边疆有书信呈上,请王爷回府阅览。

  老王爷匆匆回到府中,看罢书信不由得眼前一黑昏了过去,耳听得家里人在身旁急切地呼唤,老王爷许久才缓过气来,老夫人抽抽泣泣握着老王爷的手,一个劲地喊着郭曜的名字,老俩口禁不住悲泪交流......

  郭曜死后,老王爷思儿想儿心情一直不好,加上边关战事濒传,他更是一天天忧心忡忡的,他一面加紧郭家军的操练,一面筹集粮晌。因为银两多不便存放,故而在南道至北道建了十八眼地窖,窖为砖窑结构,并铸有大铁门。

  几个月后,边关又告急,老王爷再也坐不住了,决定自己亲自押送粮晌,到边疆为朝廷效力,于是他顶盔戴甲到茶台点起了郭家军,浩浩荡荡直奔边关。多亏了老王爷的鼎力相助,边关之围困才得以缓解,因押运粮响有功,皇帝对汾阳王郭子仪进行了封赏,郭家军威震三关。

  由于此后爱子村几遭山洪水淹,十八眼地窖深深地埋在了地底下,而“南道至北道,金银十八窖”的传说却一直流传下来。

录入:郭池 [1521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