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子仪公以及其后人方面的考 > 郭子仪传说——玉石堤和蛟龙碑 [精品] > 打印文档
郭子仪传说——玉石堤和蛟龙碑

郭网(www.guo.ac.cn) 2015/9/19 13:31:53

                        ——搜集整理:梁怀勇

  据老人们说,在山西省的汾阳爱子村,郭氏家族的祖坟有很多,从爱子村出来,小仁岩,一里坟,二里坟......,八里坟一直到后面的元宝山上,子夏山间,沿途有众多的郭氏坟茔,但其中不少是空穴。

  汾阳人自古就有“脚蹬子夏山,头枕抱腹岩”的葬俗。老辈人都说:汾阳王死后就埋在子夏山上,但至于说埋在哪里,那就众说纷纭了。据说是为了防止偷坟揭墓,郭家人将墓室修了一处又一处,葬礼也举行了好多次,没有人知道汾阳王郭子仪的真正墓穴在哪里。

  就在沿途之中,有地名叫玉石堤和蛟龙碑的,老人们说,这都与汾阳王郭子仪有关哩!

  原来,每年的七月,总有一段阴雨绵绵的日子,雨下久了,竟越下越大,于是乎子夏山洪便由神堂沟、辛庄沟顺流而下,波浪汹涌气势迅猛,一直漫过下游的爱子村,浩浩荡荡汇入汾河,而且年年如此,大雨大淹,小雨小淹,爱子村人总是不得安然。

  传说那一年,汾阳王郭子仪回家乡来养病,恰逢村里又遭水患,百废待举,在老王爷倡议资助下,人们在子夏山口筑了一道坚固的大堤,以阻拦不羁的子夏山洪,因为修得气势宏伟十分壮观,乡亲们美名其曰“玉石堤”。

  谁曾想,第二年的山洪更是势不可挡,坚固的玉石堤竟然不堪一击,很快便决口了,山洪水大浪滔天,眨眼的功夫就把玉石堤冲得无影无踪......听到消息,老王爷心急如焚,眼望着川流不息的山洪水,禁不住热泪盈眶,乡亲们一个个流离失所,不少人都投亲靠友各奔他乡去了。

  这一天,郭家门前来了一位老道,仪态安祥,好一派道骨仙风的,请求老王爷见他一见,说有事相告。老王爷听了,赶紧出门相迎。

  那老道说:“当年大禹治水打开灵石口,一下子空出了晋阳湖,那子夏山洪是治水后留下的一条小山洪,浪荡不羁,一般的堤坝根本拦它不住,只有请蛟龙出来镇压降伏,才可以永保安宁!”
  老王爷忙问:“怎么个镇压降伏法?”
  “在子夏山口设立一块蛟龙碑,那子夏山洪自然便服服帖帖不再捣乱,只是......”
  “只是什么?但说无妨!老王爷见道士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的样子,赶忙亮明自己的态度。
  “这样做山洪是镇压住了,但在子夏山口设立蛟龙碑,也等于是卡住了你们郭家的咽喉,以后你们郭家要想出人头地,就得远离爱子村哩!”
  “有办法补救吗?”

  那老道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走了。

  老王爷左思右想,觉得十分为难,立碑吧,等于把郭氏家族的咽喉给卡住了,不立碑吧,眼看着山洪泛滥成灾,乡亲们无家可归,看看眼前的村庄,想想从前的繁华,老王爷夜不成寐,几天的功夫竟须眉全白,但他还是让人在子夏山口设立了蛟龙碑,牺牲了郭家人的利益,保护了爱子村人的安全。

  从此,子夏山再也没有发过山洪,那蛟龙碑一直保存到解放以后,文化大革命时才被人们推倒,解除了镇压。

录入:郭池 [1151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