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姓名人探讨 >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省直分会秘书长郭永安 > 打印文档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省直分会秘书长郭永安

郭网(www.guo.ac.cn) 2015/4/21 23:36:32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

              ——记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省直分会秘书长郭永安

                  伍先飞

  郭永安,男,1972年2月出生,字家豹,极目楚天舒,湖北红安人,现任《派出所工作》杂志湖北记者站站长,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省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省硬笔书法家联谊会副主席,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副秘书长,湖北省书协省直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秘书长

    写永安,如同永安写字,想象和自信的翅膀总是在艺术的天空中尽情飞翔,思维、思绪、意象、意境却如大山深谷的涌泉一样汩汩流淌。

    永安写字,植根传统,清新脱俗。无论是篆隶、行草,还是正楷,都透露出一股浓浓的文人气息。永安的书法往往伴随着他的才情迸发一气呵成,清新自然,遒劲有力,雅俗共赏,于不经意间挥洒而成一幅壮丽的风景。

    永安书法,并非出自单一的艺术思维,而是多种艺术思维的综合展现。他手中攥握的笔,饱蘸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与探索、感悟与激情。他将情思与情感努力倾注于古老的汉字中,他的书法,凝聚着多层面姊妹艺术的造诣。

    因此,对永安书法艺术的品味与艺术思想的解读,也不能从单一思维方式进行片面概括,展示其艺术人生,应该要深入解密永安的真实生活和滋养他成长的艺术源泉。

    之所以写永安,是因为他除了在书法艺术领域的研究和创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外,还对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省直分会工作开展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他所倡导并打造的“省直书法家进万家” 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已经成为我省书法活动品牌,对湖北书法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永安,他就是中国书协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省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省硬笔书法家联谊会副主席、湖北省书协省直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永安先生。

    永安是性情中人,他身上具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激情和魅力。特别是在饭局上,他那能言善辨的口才和机智幽默的风格,再加上他见多识广的社会阅历,不得不让人喜欢上他。如对上眼缘,和谁他都能成为好朋友。这样称呼他,正好契合了他的性格。正因为他有这样的性格,才有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这就是我们走近永安,和他一起分享书法艺术和书法人生的理由。

  孩子王

    永安是个活泼睿智的人。

    写他和他的书法艺术,无法绕开他以前的经历和生活。

    走上书法艺术道路,或许是永安与生俱来的缘分。

    1972年,永安生于湖北省红安县。红安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样的氛围,铸造了永安的个性,也陶冶了他的情操。

    很小的时候,他就是村里一个捣蛋鬼、孩子王。他虽然个子不高,但长得结实,好打不平。所以,在他的周围,总是聚集着一大帮同村玩伴。

    他出生于离红安县城有五公里远的一个名叫“郭受九”的村湾,其父是当地为数不多有学问的民间艺人,不仅会打鼓说书、唱皮影戏、画屋、刻字,更写得一手好字。或许是受家庭教育和文化氛围的影响,永安从小也就喜欢写写画画。平时,他除了带领一大帮同龄小朋友到处玩耍之外,业余时间就潜在家里涂鸦写画,乐在其中。

    最让永安铭记于心的是,每每逢年过节之时,他的玩伴们都会去场上争着踩踏别人家正燃放的那些鞭炮,而他却是到处去拣别人家扔掉的旧年画,然后拿回家,将年画反过来,在上面涂抹写画。而他的笔,也是那些被烧焦的木炭。

    而让他真正喜欢上书法,竟是缘于一次意外违纪。

    他读小学一年级的那年夏天,有一天中午他没按规定去学校午睡,约了几个同学到学校后面的水塘里游泳,不想被数学老师逮了个正着。老师一问,知道是他带的头,就将他带到办公室里罚站。

    其实,对于他这样的调皮学生,老师也是很无奈。这次,数学老师并没有骂他,而是别出心裁的用奖励给成绩好的同学的喜报红纸折了一顶帽子,戴在永安的头上。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永安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刺激与震动。晚上回家做数学算术题时,便努力将作业写得整洁美观,无论是字形,还是空格,他都做得比以往都好,希望第二天能得到数学老师的谅解。

    第二天,数学老师不但原谅了他,还在课堂上表扬了他,并把他的作业本拿出来让全班所有同学看,要求全班同学做作业时都要向永安学习。

    老师的这次表扬,无疑对永安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从此以后,无论做什么作业,他都很认真,字迹都写得非常工整。每次放学回家,他都偷偷地练习写字,就是想得到老师的更多表扬。在这种潜意识里,他不经意间痴迷上了写字,不管夏天还是冬天,每天他都要写上几个小时,他将自制的两块练字碑石都磨平写断了。中国汉字的间架结构渐渐了然于胸,书写成了他的一种习惯和乐趣。

    永安写字是勤奋的。但是当他在学字过程中获得进步时,他的内心却是快乐的、幸福的。而且那份快乐与幸福,并不仅仅属于他一个人,还属于他的父母、兄弟姐妹和亲人,以及他的老师们!

    这样坚持到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老师便经常叫他用钢板刻考试卷子,或是让他在黑板上抄题目。这样,永安会写字,在学校就被老师和同学们传为佳话。

    当年下半年,黄冈地区教育系统举办小学生书法比赛,校长听说永安字写得好,就安排老师对他突击辅导,教他写毛笔字。永安将“学练书法,其乐无穷”八个字写成一幅柳体楷书作品送到县里参赛,不料这幅作品在红安县居然独占鳌头,然后又代表红安县被选送到黄冈地区(今黄冈市)参赛,经过严格评选,最后荣获三等奖。永安所在的郭受九小学也因此获得了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的奖励。

    自此,永安会写字的消息不胫而走,名扬乡里。写字,也让永安也从中感受到了快乐、荣耀和自信。那年寒假,他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居然在红安县城繁华地段摆摊现场写春联,不想生意异常的火爆,赚得了他初中学期的全部学费,这种经历更坚定了他对书法的喜爱和追求。

  组织后卫

    永安是个多才多艺的人。

    他不光书法写得好,球技也非常高超。

    学生时代,他就是篮球队长。别看他个子不高,球场上,他却是一员虎将,场上司职组织后卫,更有一绝活,投三分球出奇地准。在场上,他能有效组织每一次进攻,为了能让球传递得更顺畅,更多的时候他愿意做控球后卫。他可以将球及时迅速地传到能摆脱防守和跑出空档的队员,助其得分。当两队防守严密呈胶着状态时,他更能在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他那精准的远投给对方以致命一击。

    每一次玩球,他就是球场上的灵魂人物和关键先生。

    他还是一名台球高手。在家乡派出所工作期间,几乎每个晚上他都要打台球,适逢节假日的时候,一打就是一个通宵。

    当年,红安有个“台球王”,打遍红安县城无敌手。永安天生就是个不服输的角色,一心想要和他比个高低。

    刚开始,那个人让他6个球,即使这样,永安都无法赢他。为了总结失败经验,有段时间,永安将自己的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了台球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

    打台球,首先需要注意造就情绪的控制。白天,永安注重实践操作,晚上回家观看中央电视台球转播及解说,补习台球运动规则及理论知识,然后再与大家同台竞技,切磋交流。为了学好台球,他潜心钻研,在逐渐熟悉掌握击球的角度、力度及本球走位等基础之上,将重点放在如何提高防守与进攻的战术关系,对比赛的阅读理解与掌控能力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后,他的球技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无论是击球姿势的规范,还是击球的精准度等环节,都显现出一个专业球员的水准。    

    后来,他主动约战那位“球王”,从“球王”给他让球到自己给“球王”让球,在不断鏖战中,他以自己的精湛球技,战胜了“球王”,改变了“球王”那种趾高气扬的神态。即使后来,他离开红安来到省城,他的球技也一直让人难以望其项背。

    永安的多才多艺还表现在他能写一手好文章。在湖北省公安厅他是被大家公认的“秀才”。他采写的文章,经常在《派出所工作》杂志上发表。到全省各地基层派出所采访时,他随和谦逊,在认真采写新闻稿件的同时,虚心拜访各地书法界名流,以文会友。

  中场发动机

    永安是个严谨务实的人。

    自从那次他的书法作品被红安县选送到黄冈地区参展并获奖后,永安就开始有计划地练习书法。

    他开始临帖。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专心看别人写的字。以后逢年过节,他除了去拣那些旧年画外,就是去看别人家的对联。每次见到好字,他就站在那里,出神地看,心追手摹。

    加之父亲对他一如既往的影响、督促与鼓励,以及他自己在长期的生活学习中既已养成的那种自觉学习习惯,因此相比较于同龄人而言,学生时代的永安,除了文化基础比较厚实一些外,他还阅读了大量的书法理论书籍来学习相关知识。他与别人最大的不同在于,他喜欢动脑子,无论学什么,都不去死记硬背。

    书法给了他情怀,也给了他力量。

    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到家乡基层派出所工作后,永安都没有离开过书法。

  在派出所工作期间,无论是询问笔录,文书制作,案卷整理,资料抄写,还是严打标语等,凡是动笔之类的事情,都顺理成章地被永安包揽。一有时间,他就在废旧报纸上笔走龙蛇似的练习。每每得到一本好贴,更是爱不释手,苦苦临摹,究其奥妙。

    鹰隼的世界在天空。2002年4月的一天,永安偶然得知湖北省公安厅警笛杂志社招聘文字编辑,他彻夜难眠。一直不安于现状的他,只身一人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武汉应考。

    三次笔试,郭永安都以整洁的卷面、清秀的字迹、简练的文字、平实的文风赢得了阅卷老师们的青睐。就这样,他从鄂东小城红安幸运地来到了省城武汉。
从革命老区到现代都市,从基层派出所到省厅杂志社文字编辑,永安之所以能经历这样的双重跨越,书法就是他人生前进道路上的铺路石。从此,他对书法更加执着、虔诚和热爱!

    在警笛杂志社工作期间,他更加刻苦研习书艺,积极参加了湖北省公安厅机关硬笔书法大赛,并获得一等奖。这次获奖,引起了时任评委樊中岳老师的关注,经樊中岳先生的极力推荐,永安被破格吸收为湖北省硬笔书法家联谊会会员。

    从此,永安有幸结识了马万程、金伯兴等一批享誉荆楚的书法名家,并与他们结下深厚友谊。从此,在不知不觉中,永安踏进了湖北书法圈。

    这里才是一个真正的书法艺术大世界!自跨进这个艺术大世界后,永安便如饥似渴地感受着大家风范,体悟着书法人文的魅力。

    2008年盛夏,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省直分会在武昌成立,永安被推选为副秘书长。在担任副秘书长期间,他积极联络组织活动,举办赏评讲座,张罗公益笔会,加强省际交流……将省直分会经营得活力无限。

    说实话,省直分会里都是一些“重量级人物”,他们所处的地位和价值观不同,所以,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引来不必要的非议和麻烦。作为一名刚出道的年轻书法爱好者,这些“重量级人物”凭什么能听他的调度和安排呢?但他恰恰做到了,我想这就是永安的个人魅力使然吧!

    永安豪爽大气,为人谦和,无论在什么场合,都以学生自居,尊重别人。他力求自己做到无私奉献,一切按规矩办事,尽量做到公平、公正。比如,排名,一律按姓氏排名;作品,一律以专家评比为准。

    其实,秘书长工作,就是一个工作枢纽,真可谓是“中场发动机”。它主要是做好协会的策划、联络、组织、服务、协调等工作,抓好书协工作的全面落实。不但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还要做到对工作有爱心、处理问题有公心、抓日常工作有恒心、搞展览活动有创意、对广大会员有诚意。

    2012年元月18日,永安被省书协任命为省直分会秘书长。

    在省直分会这个社团组织里,永安既是在政治家旁学智慧,又是在书法家边增才情,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丰富自己文化及专业知识。自当担任秘书长后,他为省直分会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组织策划了一大批公益笔会活动,从活动经费筹措到讲话稿的撰写,他都亲力亲为。每次活动,他都会邀请媒体记者参加,然后将这些活动的报道整理发到网面上,即使自己再累,他也坚持写博客,写协会的工作情况,供大家欣赏和监督。

    几年来,他先后组织省直书法家以“走进”为系列主题,以街道、社区、机关、农村、警队等不同社会阶层为服务对象,开展书法艺术义务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公益性文化惠民品牌系列活动。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大型书展和国内外书法交流活动,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鉴于他对书法所做出的贡献,2012年,他被中国书协评为“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


  书法使者

    永安是个充满激情的人。

    师承和道友是平衡永安艺术飞翔的左右两翼。

  确实,永安不但善于学习前辈,而且善于借鉴道友。

  永安对学养的重视,源于他所接受的早期教育。而养成持之以恒地向知识的海洋汲取营养,以丰富自己学识的良好习惯,则与他的生活阅历息息相关。那是一种对人的智力、毅力、耐力等综合因素的全面考量。而让他获得的最大效益,就是艺术给养上的博采众长。

    博采众长是永安内养修炼的一个最大特征,也是他之所以能够跻身于名家之列、信步于书林的底气之源。他的老师是古人,是前辈,是道友!

    从表象上来看,他的这种师承概念与传统意义上的师承概念有着一定的区别。不过他对古人、前辈亦或是道友的尊重,是他出自内心的一种最真诚的情感。正是这种情感,让他从多渠道汲取各流派艺术营养,而后在自己的艺术熔炉里融会贯通,得以成就自己兼善诸家之长的艺术才华。

    敢于超越,敢于创新是永安的鲜明个性。学好书,多读书,保持文人的风骨,做一个书法艺术的真正追求者和探索着,是他永远的追求。

    永安不囿于目前的现状,对传统技法的掌握、理解和应用,是他综合素质的综合体现。所以,他的书体,从远古一路默默写来,既有风卷怒号之势,又有云卷云舒之态。

    他的书法作品,笔力千钧,极富变化。书写之中,诸法悉备,没有雕琢,没有刻意,大开大合,一派天机。他的隶书,方劲古拙,“藏锋逆入,中锋行笔”,他以隶书的基本用笔为基础,将汉隶字形的特点在法度内不断变化延伸,使笔法与墨法相融,字意与字势相辅,线条与结构相合,形成一种大象无形的气魄,给人一种清俊飘逸的印象,让人领略一种思逸神超的境界。

    而他的正楷,取法唐楷,方整隽秀,用笔沉着有力,结构严谨。除了悉数汲取那些碑帖的精髓之外,还将敦煌写经的俊利雄浑笔法以及变化莫测的结体引进其中,笔迹苍雄,墨法灵韵,线条圆顺流畅。有时简单得像根短线,有时又来回的曲意盘绕,使作品在精严俊俏中又蕴含着一股肃穆端庄、活泼含蓄、挺拔刚健之气。

    行草书是他的拿手好戏,既有魏晋文人的内涵,又有明清士子的风貌,于典雅平淡中兼有颜骨米姿。他的运笔,时而静如处女,时而动如脱兔。在追求遒丽俊迈、正大雄雅、韵味妍雅的基础上,集成了明清以来行草的审美发展趋势,又流露出厚重古朴的苍茫气象。

    作为一名有建树的艺术家,永安参加了全国各地多次书法大奖赛,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所取得的这些艺术成就,是他艺术追求勤奋探索的回报,更是他回答当下艺术应该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的充分理由。目前,永安坦言,除了搞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将一如既往地为省直书法家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和提升自己的书法技艺。

    探幽艺术奥妙是一个漫长的浴火涅槃过程,但是涅槃过后就是新生,获得新生便是艺术家的最大快乐。从这个意义上讲,永安为自己所钟爱的书法艺术继续苦苦地探寻着,与此同时,他也在享受着取得成就后的乐趣。这种成就和乐趣,又反过来奠定了他立志于研习和探究书法艺术的本真理念!

    假以时日,在理想和激情中飞扬的永安,必将成为荆楚书坛令人瞩目的形象使者!

    我们共同期待着!

  作者系《荆楚骄子》大型报告文学集编辑部主任

录入:郭池 [1586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