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泳 > 故定襄王郭英乂神道碑 > 打印文档
故定襄王郭英乂神道碑

郭网(www.guo.ac.cn) 2015/4/9 19:58:00

                           元载

  维永泰元年十有二月甲子,开府仪同三司、尚书右仆射兼御史大夫、剑南节度支度营田观察使、成都尹、定襄王薨于灵池,兵故也。夫懿文德者,非谓礼君臣、正上下,其谓经纶大难乎?铄武功者,非谓鞠师旅,威戎夷,其谓翼赞中兴乎?公名英乂字元武。赠伊州刺史旰,公之烈祖也。陇右节度、摄御史中丞、赠太子太傅知运,公之皇考也。产云赤亭,树勋青海,世传良将,载在国史。

  公河岳之粹,将相之器,学剑轻短后曼缨,读书重金版玉匮。天宝二载,方筮仕辕门,累授左武卫大将军。节度凉国公见之曰:“代我节制者,必此子也。”其后十年,累代凉公为节度矣!禄山之乱中原也,二圣伪游三秦。贼据踞,重镇非公不可,制授公秦州都督,兼御史中丞、陇右采访使。未几,贼将高嵩长驱幽燕,深入汧陇。公外申郊劳,内设庭宴,飨未属厌,兵已合围,贼党数千,应时翦灭,繇是虏镝不鸣于陇外,皇舆始都于雍上。至德二年,诏公为凤翔太守,转西平太守,加陇右节度兼御史大夫。吐蕃之逼西河也,诸冠以坚甲乘城,我以偏师遇敌。胜在于战,利当用奇,选骁骑以袭虚,张疑兵以应锐。前冲未及于陇岛,后劲已覆于枭巢,边捷昼至,虏围夜溃,进封西河郡公。思明之陷成周也,南入陈蔡,诏公兼御史大夫,统淮南节钺。东捍陕虢,诏公兼陕州刺史,主关外旌麾。宝应之岁,上乘龙跃之运,宠虎臣之绩,进户部尚书,加开府仪同三司,仍总戎职。朝义之走河北也,公雷震勇略,风搏劲骑,驱熊虎之师,开龙蛇之阵。一战而谷水破,再战而邙山拔,十年逋寇,万里如扫。朝廷壮之,诏领东京留守,又兼河南尹。俄拜尚书右仆射,封定襄王,加实封三百户。

  永泰元年,兼集贤待制。夏五月,天子以剑门巨锁,推择攸难,历选朝廷,惟公是授,即日加成都尹、东西两川节度,兼御史大夫、仆射如故。是时也,入承日月之光,出拥风云之气,以孙吴为老生,以韩彭为儿戏,千里为之震动,百蛮为之惊畏。秋七月,西蕃犯境,公戎马骤捷,军人擅还,裨将惧诛,乘间谋叛。公擐甲击鼓,单车入深,引西山之数骑,望东川之外援。短兵未接,追寇横及,虽刃以通中,而气犹激射。疆吏乘遽,闻乎哀师,上投袂而惊,仍加悼惜。有以见圣主之深仁,重武臣之壮节,不问舆尸之过,爰旌折首之功。以大历三年正月二十七日,诏葬于武公之先茔。夫人郑国夫人庞氏,礼归敬仲,诫及伯宗。生则六珈受宠,殁则九原同祔。嗣子、将作少监嘉珍,愤积尝胆,哀塵泣血,饰榇蜀门,归魂秦陇,力树祁连之冢,思崇岘上之碣。以载职在史臣,业专文律,琢石旌美,俾奋大猷。其辞曰:

否遘天地,运锺云雷。煜煜定襄,与时而来。
躬赴兵难,志清国灾。推毂陇西,士卒云屯。
拥旄陕东,群寇雷奔。五开幕府,七凿凶门。
以寡击众,以亡易存。六践柏台,南宪是张。
再登八座,右揆有光。同盟锡土,异姓封王。
勋崇业大,位重名扬。召对蓬莱,作镇梁益。
秋霜发令,春雨流泽。望在股肱,变生肘腋。
南围既合,短兵未进。单骑骤奔,群凶竞振。
血殷朱轮,首碎白刃。魂归万里,悲恸三军。
疏松蔽日,孤冢参云。身殁冤气,名高战勋。

〔题解〕:

  本文为唐代郭英乂神道碑。选自《全唐文》卷367,作者元载。

  元载字公辅,凤翔岐山人,天宝初,举明《庄》、《老》、《列》、《文》四子学高第,补新平尉。肃宗朝,累迁户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唐代宗即位,进中书侍郎,封许昌县子。大历十二年以贪猥收,赐自尽。兴元元年,诏恢复官爵,谥曰“荒”,後改谥“成”。

  郭英乂,瓜州常乐(晋昌)人,先朝陇右节度使、左羽林军将军知运之季子,祖籍太原阳曲人。关于其祖籍描述,见于唐张说撰《赠凉州都督上柱国太原郡开国公郭君碑》。郭英乂年少时以父业,习知武艺,策名河、陇间,以军功累迁诸卫员外将军。唐至德初,肃宗皇帝兴师朔野,英乂以将门子特见任用,迁陇右节度使,兼摄御史中丞。朝廷收复二京,征英乂还阙下,掌控禁兵。又迁羽林军大将军,加特进。以家艰去职。广德元年(763),按其祖籍地,封定襄(阳曲)郡王。永泰元年入蜀,任剑南西川节度使。部下崔宁反,英乂奔于简州,普州刺史韩澄斩英乂,并屠其随行入蜀之家人。后来,其子郭嘉珍为其立碑。

录入:郭池 [1551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