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泳 >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公墓志 [精品] > 打印文档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公墓志

郭网(www.guo.ac.cn) 2015/3/28 22:19:48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公墓志                 进士殷希甫撰

  嘻!事有可知,而人生事有不可知而没世。人尽荣可知,而讳没世。故命有可定,而人不能营。生有损折,而人尽畏。生则死本,死则生元,动継玄元,致乎生没。生,则存名扵竹帛;死,则刊鑿扵金石。则有故富平宰郭公讳在巖,其先并州太原人也,唐汾阳王、尚父五代之孙。公之曾祖也,任东都河南府福庆县令讳鎔。公之王父也,任光禄少卿讳师简。公之皇考也,任沧州乹符县令讳重。京兆太夫人韦氏,公之皇妣也。鸿臚少卿在徽,公之亡兄也。潁州司马在微,公之次兄也。河东裴氏,公之夫人也。太庙齐郎孝殷,公之长子也;孝豊,公之次子也。长女适晋凤翔兵曹参军李仲诲,即公之聓也;幼女在室焉。公即沧州乹符县宰第三子也。生而歧嶷,长乃魁和。幼袭家风,壮而入仕。加之逈脩祖德,期仕进扵天朝,远继弓裘,著声光扵州县。

  唐光化二年初,授虢州弘农县主薄。伪开平元年,又授汴州封丘县尉。佐寮有誉,咸称栖棘之鸾;糺軄彰名,且屈渐鸿之任。乹化四年,又任沂州费县令。同光三年,又任淄州邹平县令。懿绩孤标,处处咏渊明之政;清廉独异,重重謌子贱之风。长兴四年,又授邠州三水县令。惠流三载,化洽一同。公赋自充,晓夕不喧扵獹鹊,私家蓄清贞,何止扵釜鱼。洎晋天福六年,又授耀州富平县令。才茂位事,已显政能,既苏疲瘵之民,益振强明之宰。公以疾疹弥留,以天福八年十一月十六日,殁扵富平任所,春秋七十矣。以明年十一月十五日,归塟扵雍州万年县义善乡凤栖原之旧塋焉。

  夫人裴氏,出自华宗,夙承荣庆。岂谓辅仁爽验,俯厚地而难追,积行无徴,仰高天而靡诉。嗣子孝殷、孝农(豊)、幼女等,闻雷绝气,涙栢将枯。勒铭石以告神,思问天而抚櫬。略陈梗槩,岂尽清风。聊叙徽音,豈传不朽。其词曰:

  宰君之域,尚父故塋。南瞻秦岳,北瞰帝城。
  洪勋令绪,佐国衣缨。良时吉土,送徃伤情。
  天长地久,百代垂名。

〔题解〕:

  本文为唐末五代时期之人郭在严墓志。墓志出土于西安市,万年县义善乡凤栖原,即今西安长安区杜陵乡政府附近一带地区。作者殷希甫,后晋天福年间进士。现已收录入《太原郭氏金石注集》。

  关于郭在徽一系世系,一些族谱根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认为世系如是:子仪(1世)—郭曜(2世)—郭锋(或者郭锜(3世))—郭瑹(4世)—端夫(5世)—在徽、在微、在严(6世)。

  然而《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与《郭在严墓志铭》的记载差别很大。

  汾阳郡王郭子仪,夫人霍国京兆王氏、凉国陇西李氏、早亡之劲节颍川韩氏(一说昌黎韩氏)等。生第三子郭晞(夫人河南长孙氏)。

  郭镕,郭晞之子。唐德宗时,官至河南府福庆县令。

  师简,郭镕之子。唐末光禄少卿。

  郭重,唐末沧州乾符县令。夫人京兆韦氏。师简之子。

  在徽,后唐鸿胪少卿;在微,颖州司马;在严,后晋富平令,夫人河东裴氏。三人皆郭重之子。孝殷、孝丰,皆在严之子。

  《郭在严墓志》中记载的世系如是:子仪(1世)—郭晞(2世)—郭镕(3世)—师简(4世)—郭重(5世)—在徽、在微、在严(6世)—孝殷、孝丰(7世)。

  关于郭在严生平,墓志铭皆有详细记载。唐僖宗乾符元年(公元874)年,在严出生。在后晋出帝天福八年(公元943)十一月十六日亡故于富平县之任所,享年七十。葬京兆府万年县义善乡凤栖原先茔。

  郭镕是郭晞之子,可参看郭晞夫人墓志铭《大唐故鲁郡夫人河南长孙氏墓志铭》(已收录入《太原金石注集》)。

录入:郭池 [2386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