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姓起源、发源地、始祖 > 周王季历的儿子 [精品] > 打印文档
周王季历的儿子

郭网(www.guo.ac.cn) 2014/12/11 10:10:01

                周王季历的儿子

     泰伯、仲雍、季历是周太王的儿子,分别为伯、仲、季。都是太王的嫡出。
    
     文王姬昌、虢仲、虢叔是周王季历的儿子,分别为伯、仲、叔。
    
     姬昌、虢叔同母兄弟,为嫡出,姬昌为兄。姬昌、虢仲异母兄弟,姬昌为兄,仲为弟,但虢仲为独子即庶长子。虢仲、虢叔异母兄弟,仲为兄。
    
     一日,太王命文王三兄弟到国库寻宝,文王三兄弟进入不久就回到大殿,太王异之,传入内殿。仲雍、季历在外殿,泰伯在内殿。太王见文王左手执参,右手执圭,脚踏地,虢仲、虢叔双手执圭,脚踏地。太王于是问之曰:“汝有何得(德)”。太王命虢叔言,虢叔曰:“吾兄有参(生、圣)得(德)有竹(祖)得(德)”。太王命文王言,文王曰:“吾弟有竹(祖)得(德)有地(弟、帝)得(德)”。泰伯在太王旁曰:“人皆踏地,汝弟(地、帝)无地(弟、帝)得(德)”。太王命虢仲言,虢仲曰:“吾兄有参(生、圣)得(德)有竹(祖)得(德)”。文王牵着虢仲的手曰:“仅吾弟(地、帝)有地(弟、帝)得(德)”。语毕,文王右手执圭,将左手掌背向下,放在虢叔左手掌心上,而虢叔右手执圭,左手掌心朝上托住文王左手掌背,虢仲亦右手执圭,左手掌心向上,托住虢叔的左手掌背。三兄弟掌背掌心相互衬托,而参则托于三只手掌最上的文王掌心上,在透过内殿窗户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录入:郭卿士 [2条评论] [2878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