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姓大家谈 >   进酒辞 [精品] > 打印文档
  进酒辞

郭网(www.guo.ac.cn) 2014/11/27 19:22:28

                           进酒辞

                       葡萄美酒爵尊杯,
                       文房四宝龙虎骓。
                       季子白盘伴左右,
                       挥毫泼墨立虢威。

                                     作者:郭卿士
                                     2014、11、27上午吉时

翻译:举起爵这种尊贵的酒杯,斟满殷红的葡萄美酒,微微的品尝着。 把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当作天龙地虎般的战马来驰骋疆场。虢季子白盘征伐战胜猃狁的精神激励伴随着我左右。在微微的酒香下,带着微微的醉意挥毫泼墨,在潇洒地举手挥毫之间傲然地卓立着从前虢国族人征伐猃狁的武威。

背景:诗人在国家事业单位神采奕奕、卓尔不群,大家都喜欢他,因此遭受到单位部分人士的嫉妒、愤恨。这部分人或嘲讽、或暗中作梗,想使大家孤立诗人,以此打击诗人,满足自己阴暗的虚荣心。诗人从容不迫、不慌不忙,举起酒爵,斟满葡萄美酒,挥毫泼墨,写下《进酒辞》。用虢族正直的品质、乐观的态度对这类歪风邪气给予了有力的回击。

录入:郭卿士 [1575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