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贾祝文 > 也谈郭子仪诞日之迷 [精品] > 打印文档
也谈郭子仪诞日之迷

郭网(www.guo.ac.cn) 2014/8/24 17:08:34

                                也谈郭子仪诞日之迷

    郭公子仪诞辰,有农历八月十五及十二月十二两说。北方多以八月十五为仪公诞日,而南方及台湾则多以十二月十二为仪公诞日。仪公诞日二说何者为确,因至今尚未发现有说服力的史料记载,所以仪公诞辰纪念,尚未形成统一的纪念日。
    福建长乐发现的由郭子仪部将韩游瓌奏请建于邠州的“汾阳王庙”所立《故汾阳郡王尚父郭公庙碑文并序》中的有关记载,或可有助于对郭子仪诞日的探究。
    郭子仪逝世五年后,时为尚书左仆射、邠宁节度使的韩游瓌奏请获允于邠州建“汾阳王庙”。德宗贞元二年八月庙成,且于庙中敬立由谏议大夫、中书舍人、上柱国高参撰写的“故汾阳郡王尚父郭公庙碑文并序”之碑。碑文中载有:“八月十五日新庙成”之句,证实邠州汾阳王庙竣工礼成于贞元二年八月十五日。
    邠州汾阳王庙落成之日,恰逢八月十五中秋节,此举是工期无意巧合?还是有意将汾阳王庙竣工落成之日定于八月十五?我国早自周朝就有秋季祭月之举,但将八月十五作为朝野关注的祭月和寓意团圆的节日,却是萌发于唐代而兴盛于宋朝的。可见,建于唐中期的汾阳王庙,不论从中秋节形成的时期,还是从中秋节所含主要寓意上来看,都表明汾阳王庙落成之日是不可能刻意与八月十五这个日子联系在一起的。但是,即便如是,汾阳王庙落成于八月十五日,亦非无意而为的工期巧合。  
    韩游瓌在郭子仪麾下为将多年,而且是被郭子仪长期信任和倚重的朔方军主要将领。因之,郭子仪逝世五年后,时任邠宁节度使的韩游瓌,即奏请朝廷于郭子仪晚年长期驻防作战的邠州,为汾阳王尚父郭公建庙立碑。史载郭子仪待将士亲若子弟,将士对郭子仪则奉若父兄。可见,作为跟随郭子仪多年的重要将领,韩游瓌对郭子仪包括诞日在内的生平必是熟知无疑。由此推论,韩游瓌将邠州汾阳王庙竣工落成之日定于“八月十五”,既非工期巧合之故,亦非就“中秋节”祭月、团圆之故,最大的可能,是有意将汾阳王庙庙成之日,定于郭子仪诞日八月十五这一天。这个推论,与郭子仪故里陕西华县、祖籍地太原等地关于郭子仪诞日为农历八月十五的传说是一致的。
    以上关于郭子仪诞日的分析,虽仅为推论,但邠州汾阳王首庙中《汾阳郡王尚父郭公庙碑文并序》中“八月十五日新庙成”的记载,很是值得郭子仪诞日研究者的关注和进一步深入探究。我们希望,随着相关新史料的发掘,邠州汾阳王庙碑文中的这个记载,能够成为郭子仪诞日研究中一个难得的重要佐证。
                                           (祝文帖)

录入:贾祝文 [1866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