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古虢国探究 > 东虢国应当为公爵国,东虢公虢叔爵位应为公爵 [精品] > 打印文档
东虢国应当为公爵国,东虢公虢叔爵位应为公爵

郭网(www.guo.ac.cn) 2014/5/8 20:59:44

    《国语 卷十六 郑语》记载郑桓公与史伯的对话,其中说到虢国的有“其济、洛、河、颖之间乎!是其子男之国,虢、郐为大,虢叔持势,郐仲持险,是皆有骄怠慢之心,而加之以贪冒。君若以周难役之故,寄孥与贿焉,不敢不许。”

    上面这段话提到分封到西周东都洛邑东边荥阳的虢国,也就是东虢,说到它的爵位时用“子男之国”代替。于是后人误以为东虢的爵位是子男之爵。其实此处的“子男之国”应当指的是国土面积而不是爵位。 “其济、洛、河、颖之间乎!是其子男之国,虢、郐为大。”是指它的国土面积为子男国一样国土的面积,在这些国家中,以虢国、郐国的国土面积是子男一样的国土面积中最大的两个国家。其实东虢国的爵位应当是公爵爵位。

    公爵爵位的东虢国为什么只有子男国土一样大的面积呢?《孟子万章下》记载“天子之制,地方千里,公侯皆封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几四等”。这可能甚至就是由于历年来与戎狄的战争东虢国的国土面积被侵犯减少造成的。所以到了周幽王的时候,东虢国的国土面积由百里之大的公爵国缩减成为不足百里的子男国面积这么大。其实,在春秋时期仅公元前722年到公元前637年的86年中,西戎就讨伐过周两次,讨伐郑、楚和齐各一次,这些可以看出西戎在春秋时期的活跃。西戎的活动范围,北到山西西北地区,南到泾渭水之间,西到陇西,东到河北、山东西部地区。由此可以推测出,在东虢国未灭亡之前,一定与西戎发生过多次战争。因此在战争中国土面积减少并且缩减到子男国土面积这么大就有可能了。

    在西周大分封时,华夏族受封的子爵很少,且多为畿内小国。如《左传》文公三年有“沈子”,系周公后;桓公二年有“郜子”,系文王后。在东周畿内有王季子,本爵为子。受采于刘,为王室卿士,谥刘康公,其后世子孙称刘子。子爵大都为夷狄之君。《礼记 曲礼》说:“其在东夷、北狄、西戎、南蛮,虽大曰子。”郑玄注:“九洲之外也,虽有候伯之地,本爵亦无过子。”如楚子、徐子、潞子、鼓子、肥子、菜子、夔子、白狄子等。依此,华夏诸侯有用夷礼者,也称子,如上文所言“杞子”。从上所叙述可知,东虢国绝对不可能是子男爵国。一、它不在西周畿内;二、它不是夷狄,而是有周宗室血缘的华夏族国家;三、作为周文王兄弟的后裔,它执的是华夏周礼,而不是夷礼。


    西虢已经证明是公爵国,那为什么说东虢国是公爵国呢。那要从它受封开始说起,因为东虢国的始封君是虢叔后人,也是周成王的叔叔。同样也可以称为虢叔。《春秋公羊传》说“天子三公称公,王者之后称公,其余大国称候伯,小国称子男。”天子三公称的公是职务称公,只能够在任职期间为公,是个人爵位,不能够世袭的。而王者之后称公却是能够世袭的,是国家爵位。虢仲是王季儿子,是王者之后,武王封其为公爵。成为西虢公爵。而东虢国呢,虽然虢叔早逝,但是虢叔的后人同样是继承王者之后,因此分封的时候也应该是公爵。为什么呢?因为虞国是公爵,《史记》记载;“武王封周章弟虞仲于周之北夏虚,是为虞仲”。虞国国君虞仲是周太王的玄孙,仲雍的曾孙,世历仲雍、季简、叔达到虞仲,相隔了四代,都封为公爵。这是因为是王者之后。是周武王开朝称天子之前的两任周国王之后,所以都封为公爵。泰伯无后,仲雍曾孙周章续泰伯之后,是因为原来就有吴国,加上位于中原之边缘的蛮夷地带,所以武王才封其为伯爵。从周太王的玄孙虞国虞仲因为是王者之后封为公爵这一依据,可以得出东虢国也是公爵国结论。而不是《国语 卷十六 郑语》所得出东虢国是子男之国的结论。为什么周文王之后没有国家公爵呢?因为周文王之后是周天子周武王,出于尊敬长辈,武王只能够封他的长辈或者长辈的后人为公爵,而不封和他同辈的周文王之后为公爵。加上虢仲、虢叔功勋卓越,又曾经为都文王卿士,所以封二叔以及三叔的后人为公爵都是有理由、有依据的。

    1999年12月1日气象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家谱资料研究中心李吉、李梦涛编著的《寻根认祖系列书——郭》第一章第二节“虢公胤绪 以国为氏”开始就说““虢公”,是后世对虢仲、虢叔及其继位裔孙的统称。周初,周武王封虢仲于西虢,封虢叔于东虢,因位列公爵,故称虢公。为区分二虢,又分别冠以“东”、“西”二字,即“东虢公”、“西虢公”。”明确指出虢仲是公爵,虢叔也是公爵。因此东虢国也应当是公爵国,东虢公虢叔爵位应为公爵。

录入:郭卿士 [3355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