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最新研究 >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续篇 [精品] > 打印文档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续篇

郭网(www.guo.ac.cn) 2014/3/17 21:12:48

  自从我在"中华郭姓文化研究"和"胶东书院"这两个网站发表了《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一文以后,得到了郭氏宗亲和专家老师的热情评价,本人深受鼓舞;一篇探讨能够引起各方的关注和鼓励,这也是出乎我意料的;"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博学多才的郭池站长给我写来了热情洋溢的信;"胶东书院"网的东厓后裔、岗山文化、袁水独钓、王丕典、马姓寻亲、赤松、秋雨潇潇还有烟雨楼台等各位老师前辈都关心和支持福山郭氏家族的研究,我深受感动。尤其秋雨潇潇老师主动提出了帮助我滤清一些问题、烟雨楼台老师还马上给我发来了他以前整理的福山郭氏的宝贵资料等等,我本人在此向关心、支持和宣传福山郭氏家族研究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由于我身在上海,离开家乡比较远,再加上目前还在工作之中,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只能在空闲的时候断断续续的做一些网上的搜索、验证以及和网友之间的沟通探讨,再进行写作,尚不可能花很大的精力投入到郭氏家族的研究等方面的事务中,但是我看到了"马姓寻亲"老师对我的文章有这么一句评价:"有了你这篇文章,让许多福山郭氏的后人看到,会慢慢聚拢起来,形成一支庞大的族群!",这让我十分的振奋!因为我感到这既是对我做的这件有意义的事情的赞赏,更是对有了这篇文章之后的更大的、更远的期待,也将勉励我继续努力、力所能及地做这件有益的事情。我想我至少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穿针引线的作用,可以通过这样的办法召集更多热心于振兴福山郭氏的宗亲,凝心聚力,光大郭氏。因为福山郭氏家族来自于江西万安属于井冈山地区,这让我想起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名话,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这个契机,大家群策群力、共同谋划,把振兴福山郭氏家族的事情踏踏实实的做起来。

  说到郭氏往往就会问:你们是属于郭子仪的哪一支?对于这个问题,有些有家谱的郭氏可能知道,而没有家谱的郭氏自然也讲不清楚了。上次我的文章中写到"福山郭姓的始祖就是汾阳王郭子仪(697年-781年)。福山郭氏家谱有记载:明洪武年从江西吉安府万安县迁至登州福山……. 郭福辉家乡的具体地址就是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五丰镇学背头村。如果现在学背头村有郭姓,那一定和福山的郭姓同祖同宗。"那郭福辉的祖先学背头村的郭氏属于郭子仪的哪一支呢?带着这个问题,我花了很多的时间也查询了有关资料,现在初步有了一些眉目。我把我查到的有关信息资料和我自己的分析写在这里,希望大家补充、更正:

  关于学背头村郭氏这方面,首先我查到的是这样一条信息:"学头背郭氏与冠朝村郭氏同为符竹延嵩公之孙郭文暹之后。由谱系可知,从符竹迁出的,主要是延嵩公之孙、文政文格之兄郭文暹的后裔。"那郭文暹是郭子仪世系的第几代呢?从这条信息开始,我查了不少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也发现了各地、各朝代包括家谱中关于郭子仪后人的记载的版本比较多的,好像还没有权威的、准确地说法,我只能对查到的资料中进行一些对比,来看它的真实性和可靠程度。其中,我查到了某个网友他根据自己家中手抄家谱原始资料,后来又经过他查证得到的完整的从郭子仪到他这一辈的世系的记载,我认为比较真实可靠。还因为他家谱中前一部分恰巧和我要寻找的"郭文暹"的家谱资料是相符的,所以我把这一段关于郭子仪到郭文暹的世系关系进行了整理归纳:

  始祖郭子仪--仪公六子郭暧――暧公二子郭钊――钊公三子郭仲恭――仲恭公子郭瞿――瞿公二子郭延嵩――延嵩公二子郭洪霸――洪霸公长子郭文暹――文暹公长子郭整、五子郭郜……(目前可以参考的现存的资料有:江西省《汾阳郭翟(瞿)世系》和《临邑郭氏族谱》,以及网友根据这些资料整理的《郭子仪后裔郭暧支钊公裔延嵩公世系图1-34派》。)

  难得可贵的是这个网友家中的家谱还记有郭瞿"因避黄巢叛乱,由金陵(即今南京)乌衣巷徙居江西吉安府泰和县(治所在今江西省泰和县西三里)龙泉乡十善镇隐义岗。……. 郭延嵩由十善镇迁居同区竹村(改名郭符竹)"这一段,(引号内这些文字我按照他的家谱原始记录原本不动的记录在此),因为它说明了郭子仪的后代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来到了江西吉安。根据这个家谱提供的这些情况,进而我找到了北宋仁宗年间进士董洙在1055年为江西泰和县冠朝镇冠朝村(古称层溪)的郭氏族谱所作之序,也就是网上所称的《江西老谱》序或《吉水老谱》序,此序全文如下:"郭氏初出唐汾阳王子仪,子仪生八子,第八子曰暧尚升平公主,暧生四子,曰钊,钊生七子,四子曰仲恭,詹事府丞,尚金堂公主,恭生四子,长曰瞿,字符明,僖宗乾符五年(878)避黄巢乱,自金陵徙吉之太和龙泉乡十善镇隐仪岗,娶虔州赖端公女。哀帝天佑二年(905),杨行密淮南称吴,强仕吴,为殿前兵马使,银青光禄大夫,迁国子祭酒,改御史中丞。乾贞二年(928年)不禄,葬于乌石岗覆船山官路口。生四子:长延勃、次延嵩、三延暹、四延升,居符竹。廷嵩曾孙整从符竹徙层溪,即五十一副使,子二十郎,孙尧仲堪,天圣二年与宋郊同榜进士,即仅父、之美之祖也。初,仅与之美,克承先志,筑台溪湄读书。景佑元年赴试房,为明堂赋《积善成德•论和气致祥》其间。皇上嘉之,改仅名佺,赐宴柔林,赐策褒勉。佺官礼部员外郎,之美官屯田员外郎。父子由科第膺宠权如此,可谓显矣。独是之美,不自以为显,奉奉必欲显其先祖。一旦政暇,诣予请序。其所以修谱,将以传远启后。予故嘉其不忘本之心,谨安世系,序以归之焉。至和二年十二月既望 吉水董洙熏沭敬叙"。这一"族谱之序"同样验证了上述网友家谱的一些记载(关于郭暧为仪公六子、郭仲恭为钊公三子等子女排序好像有更多的不同版本,这里且不作探讨)。我们可以从"网友家谱"和"族谱之序"这两方相互印证的资料中比较肯定的得出结论是:郭瞿从南京来到了江西吉安、郭延嵩迁居到腐竹、郭文暹的长子郭整迁居到了层溪、五子郭郜来到了涴溪、荐溪,都乃福山郭福辉的祖辈也!

  以上是从始祖郭子仪开始往下追寻到郭子仪第八代郭文暹这些福山郭氏祖先的探讨,我们可以找到的主线就是仪公六子郭暧。关于郭暧,现在最有名的就是有一部戏剧《打金枝》,剧中写到唐代"汾阳王郭子仪寿辰,七子八婿前去祝寿,唯儿郭暧之妻升平公主恃尊未往。郭暧忿极回宫,夫妻争理,怒打公主。公主入宫,向父皇哭诉委屈,郭子仪绑子上殿请罪。唐代宗念郭氏父子有功于朝,不予治罪,反将郭暧连升三级。汾阳王得慰,郭暧夫妻亦重归于好"这段史书。

  福山郭氏的祖先经过了始封西虢,再迁阳曲,三迁冯翊、四迁华阴、五迁金陵、六迁隐仪冈、七迁符竹、八迁冠朝、九迁学背头。由于从郭文暹长子郭整(层溪始祖)之后,开始了"腐竹五派"也就是瞿公后裔从符竹迁出而又繁衍成泱泱望族的有五大家(后称"符竹五派"),就是层溪、竹溪、荐溪、涴溪和下驿。现在我这里尚没有确切的资料也无法确认学背头村究竟属于哪一派,就不清楚我们在"郭文暹"往后属于哪一支了?根据我查询了有关资料:清雍正五年春末,荐溪新科进士郭位因即将赴京候选赴官,到符竹五派各村拜庙辞行,在竹溪写下了《竹溪续修族谱序》,开头一句就是"吾族五派,在泰和曰冠朝、竹溪,在吾万安曰符竹涴溪、下驿、荐溪",这样分析,学背头村可能属于"涴溪、下驿、荐溪"这一大派系,另外我查到一句"文暹公五子郭郜和后辈郭纲属于学背墨庄派祖",于是我估计从文暹公以后是沿着郭郜、郭纲这条线路下来的。如果将来有人能够把"郭文暹"到"郭福辉"这条线连起来的话(我估算还有15代人左右,只能通过江西学背头村那里的资料着手连接),那么福山郭氏家族的整个世系脉络就完整了、就更准确了,也就是说我们就可以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是郭子仪的第几代后人了,就可以准确地知道自己在郭子仪整个家谱中是怎样延伸下来的。

  下面我就《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一文做一些补充和说明,还有对如何振兴福山郭氏家族的事情做一些设想和展望:

  一、根据烟雨楼台给我的福山郭氏的资料,我对照我上次整理编制的"福山郭姓家族的官吏名录(世系图)"后发现遗漏的有:"郭元楷,郭谏子""郭世揆""郭之钧,郭世法子""郭之骥,世揆子""郭友霖""郭友恒""郭元枢叔父郭谏" 这次我将"福山郭姓家族的官吏名录(世系图)"重新补漏更正。

  二、关于辈序中的"有"一字,现在所有的宗亲网友是一致认同的。我在上次的文章开头我就说:"20年以后,连我对这些字的回忆好像也有些含含糊糊了,比如"有"还是"友"?"之"还是"芝"?我记不清楚郭光甲是怎么说的了。"如果当年郭光甲说的是"友",那他不会说错的,因为他父亲就是这个辈份,由于我记不准确,所以我应该认同大家一致的说法是"有",但是因为我对此字存疑,所以在我写《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之前,我还特意去问了在隆口村的我84岁的堂哥,他非常肯定的说我们的爷爷就是"有"字辈,我还问过隆口的其他亲戚,他们说现在福山还有好几个"有"字辈的,这才让我坚信不疑。我现在之所以再次提出"有"还是"友"?是因为烟雨楼台给我的福山郭氏的资料中有"郭友霖""郭友恒"这两位"友"字辈的,史书上有这样的记载让我不得不再次正视和提出这个问题,:是不是以前的"友"后来改为了"有"?

  三、《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在"胶东书院"和"中华郭氏"网站上发表以以后,已经有三位福山籍的郭氏宗亲找到了我,还有其他的宗亲我也在联系中,虽然联系的过程我很费时间和精神,但是这些宗亲的热心参与也给我带来了热情和信心,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信息,也有好消息。我把和他们之间的很多次通信或者聊天了解到的一些内容,经过了一些整理归纳(尽可能简要准确),现在把这些情况和信息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让大家都知道这些信息和他们的一些看法:

  1、原来家在辽宁、目前在加拿大工作的郭肇鹏给我来信说:"你的文章中所提的辽宁系的家谱后半部就是我整理的,文中所述情况和我知道的是基本一致的,我们都是源于郭宗皋一脉的。据我所知, 我们这支至少在1820年-1940年就在大连金州定居,我们现用家谱确实是20字,中间的宏是正确的,只是前面四个字是第一次听说,我们家估计是:*-*-*-*- 世-之-宏-懋 惟-学-有-光 永-新-肇-启 可-达-延-昌。后面的12字也可以说是正确的, 我是肇字辈的,我爷爷以前说过:一些家不喜欢肇,改用其他的字,改用兆或发。我爷爷还说在他"宏"字辈(音,更可能是这个宏字)的祖先带我们到了辽宁。我太爷爷也叫郭光甲(1930年担任金州商会的会长),在1960年其95岁时去世的,这就是一些年代我能确定一个范围的原因。我父亲小时候见过完整家谱(这个家谱在文革时自毁的),确实是从郭宗皋至我太爷爷一个不少的在家谱上。父亲说实际上这轮家谱是20个字,但他现在只记得"惟-学-有-光-永-新-肇-启-可-达-延-昌"这12个字。对福山郭氏辈序出现个别字的情况,我的看法是 :

    1、祖辈可能先是 16字,郭宗皋出名后,其本人或后辈仿孔孟之家把家谱修订和补续为20字,其中有可能根据自己的喜好作了些微修改(修改只能对后继字辈作修改)。"如尔言元 世之宏懋 惟学有光 永新善培 庆余延昌",这个是目前看来对后辈期望最平和的,而且越后面越平和;
    2、从家谱可看到后辈迁徙状况,一些分支在后来发迹后,又可根据自己的喜好作了些微修改,同样,这样的修改只能对后继字辈修改。如大连的一支,估计是在 1790年由宏字辈从陆路到关外,一些人到大连金州,之后有些人又到了本溪。
    3 、我不知道"永新善培"和"永新肇啟"谁是最原始的?或者这两个都是后来修改的?但是我分析这个分歧早于1790年前就出现了。

  2、目前在大连的郭新祥给我来信说:"我家祖辈从山东黄县来到大连甘井子区柳树村,从"唯"字辈开始到大连至目前,这一支在大连生活了共八辈了。家谱在文革中被毁,但我父手抄下来,现在我哥家有手抄家谱(现在他已经拿到了这本手抄家谱),只有祖先"唯"自己这一支保留下来。在大连市沙河区西山水库北山上建有我们郭氏的陵园,目前陵园中有36人。从陵园的排序看,最早来到大连的是"唯"字辈,后面依次为学、有、光、永。"

  3、现在青岛读大学的郭新裕,看了央视的百家讲坛百家姓以后通过网上查资料找到了我,他对我介绍说:"世之弘懋 惟学有光 永新肇啟 可大延昌,"老人说这个说法是有的,但是后人改了,原因是不喜欢大延昌,因为这三个字山东口音好似"大烟枪",现在是"永新善培 庆余延昌"。现在他村里最大的辈份是光字辈,最小的辈份是培字辈。听说在福山上夼村那里"昌"字辈之后有自己续上的。义井村以前有郭氏祠堂,里面有郭尚书的画像,文革的时候画像被收到县里。

  四、关于如何"凝心聚力,光大郭氏",我做一些设想和展望。希望大家参与讨论:

  说起家族的事情,我们最首先想到的是家谱、祠堂还可能是宗族的会议等,这些已经遗失、损坏和失传了。我们现在已经不可能指望家族中德高望重的老人来主导、恢复这些属于家族事务的这些传统的东西了。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恢复家族优良传统、教育灌输下一代家族观念、重立家族家谱等等做法,我发现在这方面郭氏家族应该说是比较领先的,郭氏在全国各地都有许许多多的"群",作为探讨交流和联谊的平台,我们游览网站就会发现郭氏的网站有许多,郭氏还有世界性的联谊组织,世界各地的郭氏华人纷纷回到祖国大陆开展联动联谊。无数的郭姓网友在网上寻找自己的根脉、在探寻自己的祖先在哪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句句深情的呼唤…….,好似失散多年的孩子在寻找自己的母亲,情深深、意切切,令人感动。我们如果有了福山郭氏家族的组织和场所,就可以让这些失散在全国各地的郭氏宗亲找到、了却自己认祖归宗的愿望。而能够做到这些的,我认为现在就要依靠年轻的一代,特别是寄希望于现在还在家乡的年轻人。能够承前启后、发扬光大郭氏辉煌的一定是有文化、有知识的年轻一代。
这项工作是长期的,甚至可能是要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最终实现的。我设想我们可以按照以下的步骤分期来实施:

  1、我现在网络已经取得联系的有7人,还有尚在联系之中的。我们现在这几个福山郭氏的网友之所以能够走到一起,都是因为关心、期盼了解郭氏家族的祖先和历史而在网上结识的。我们现在还需要通过这样的渠道多多找到这样的网友,同时让更多的身在外乡的郭宗皋的后人找到"福山郭氏"。在聚集了一定数量的网友以后,我们可以建立"郭宗皋后人"的QQ群,使得福山郭氏的网友之间有互相联系和交流的平台。

  2、接下来我们可以建一个"郭宗皋后人"(暂定名)的网站,这个网站主要是登载福山郭氏的历史和现状的资料,其中有郭氏祖先辉煌的史料的介绍,特别是有关郭宗皋的宣传,还有收集民间的传说,关于郭氏情况的探讨。对各方郭氏的询问进行介绍答复、对属于福山郭氏的宗亲进行登记……。

  3、群管理员可以负责家谱软件的采用和维护、负责对福山各乡村郭氏的分布情况进行一个统计调查,在此基础上对福山郭氏家族进行重修家谱的登记。关于家谱登记可以分两头进行,一个是各宗亲可以通过网站自我登记;还有一个就是通过管理员组织的志愿者代为登记。登记进去的名单资料由专门的管理员在网站后台进行审核,统一按照要求、准确纳入到家谱中。

  4、适当的时候建立福山郭氏家族的理事会负责修谱建寺等事务。

  5、组织去江西万安欢叙宗族之亲。嘉靖三十八年江西万安宗亲的四世辈会晤郭天锡于京城;隆庆元年后万安宗亲五世辈前来福山"续亲睦之义",现在我们可以联系组织福山郭氏的代表去江西再续400年前的亲睦,把认祖归宗延续到始祖郭子仪。

  6、重建郭宗皋墓地。在原址恢复重建郭宗皋墓地,最好能够按照以前的样式、规模进行重建,体现出兵部尚书高规格的气派来,让郭氏后人朝拜瞻仰。

  7、塑造郭福辉的雕塑像。我想象当中,这个高大的雕塑是一尊威武的明代军人的形象。雕塑建立在海边,郭福辉面朝西南方向,也就是面朝着家乡,雕塑的正前方是五个镏金大字:"福山第一郭";左侧是郭福辉的历史资料的介绍、右侧是"福山郭姓家族的官吏名录(世系图)";背面刻制"天宗如尔言元世之宏懋惟学有光永新……"这些辈序的文字。

  今后来自四面八方的福山郭氏都会来到了郭福辉的雕塑像前,在这里就好似寻到了福山郭氏的根,烧一柱香、磕三个头也就满足了寻根问祖、认祖归宗的夙愿了。

郭永亮
2014年3月6日
Email:163.guo@163.com

  附:上篇《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的网址
  http://www.jdshuyuan.org/thread-449925-1-1.html
  http://www.guo.ac.cn/p.asp?/=1443

录入:郭池 [6条评论] [7617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