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世科 > 《打狗棍》编导郭靖宇 [精品] > 打印文档
《打狗棍》编导郭靖宇

郭网(www.guo.ac.cn) 2014/1/25 23:55:16

                        ——郭世科

  《打狗棍》电视剧由天津台与安徽台开播以来,广受观众的热视与热捧,收视率极高。随后中央台与其它台转播,收视率继续走高。“剧情好,演艺高,感染力强”,这是观众的普遍评价。由此对该电视剧编剧与导演油然起敬。那么,这位编导是谁呢?

  去年秋末,副会长郭玉生告诉我,天津台与安徽台要播抗日电视连续剧《打狗掍》,并说这部电视剧的编剧与导演叫郭靖宇,其祖籍是孝义贾家庄。随后,玉生副会长送来这一支郭氏的家谱,还介绍我与郭志强会长、李志祥副会长、郭起珍秘书长等参观了有郭靖宇本家侄儿郭守信参与的孝义市《五“郭”丰登书画展》,有幸与郭守信相识。

  查阅这部于中华民国九年,即1921年整修,2010年续修的《郭氏家谱》,原序开头写道:“宣化坊二甲原籍孝义北关庄上,因湫湿嚣隘连遭水患故于前淸康熙二十三年七月携家而移徙择住贾家庄。”孝义、汾阳原本为虢(瓜)衍、兹氏一县,又为汾州同辖,地域相连,交界村庄史上多有互属。孝、汾郭氏,本为一体,包括介休、平遥,共属汾州,既是“假虞灭虢” 虢国后裔虢改郭姓的世居地,又是汉代郭泰、唐代郭子仪老祖藉。从这里走出的包括张学良的良师益友郭松龄在内的古今郭氏精英,比比皆是。“卫国、兴邦”,是家族的传统美德。

  民国九年整修该家谱的家长叫郭本仁,是郭靖宇的曾祖父,本仁妻惠氏,家谱记载是汾阳张多村人。本仁子文海走西口经商,流落热河。文海子起旺(字兴邦)、起成。《打狗棍》编导郭靖宇即起成三子,靖宇的爱妻叫岳丽娜,在剧中扮演马九斤的养母。剧中扮演马九斤的叫郭靖凯(随母姓叫杨志刚),是起成四子,与靖宇是亲兄弟。还有一位郭世明,是郭守信的儿子,亦即靖宇的本家世孙,也是从事影视工作。

  郭靖宇曾经在著名制片人李小婉的推荐下,当上了著名导演黄健中的副手,在黄导的指导下,郭靖宇担任了《笑傲江湖》的执行导演,并参与执导了《青春不解风情》、《红楼丫头》等剧,郭靖宇独立执导的戏有《玫瑰花开》《我非英雄》《追》《完美夏天》《龙虎人生》《刀锋1937》《高纬度战栗》《美丽人生》《秘密图纸》《铁梨花》《江湖俏佳人》《打狗棍》等剧。

  下面将网上介绍的郭靖宇从艺征程引录,供各位赏识

  郭靖宇曾经在著名制片人李小婉的推荐下,当上了著名导演黄健中的副手,在黄导的指导下,郭靖宇担任了《笑傲江湖》的执行导演,并参与执导了《青春不解风情》、《红楼丫头》等剧,郭靖宇独立执导的戏有《玫瑰花开》《我非英雄》《追》《完美夏天》《龙虎人生》《刀锋1937》《高纬度战栗》《美丽人生》《秘密图纸》《铁梨花》《江湖俏佳人》《打狗棍》等剧。

  1从艺经历

  郭靖宇是一个70后导演,是那种在片场成长起来的非院校出身的年轻导演。从生理意义上说,有风头正盛的80后和豆蔻年华的90后紧追着,70后在今天已不算年轻。但考虑到导演是个一脑门子官司的职业,大量50后、60后导演还把持着影视圈最核心和最广大的资源,1973年生人的郭靖宇当属年轻导演无疑。

  郭靖宇1973年出生于河北承德,18岁进入承德话剧团当演员。他从来没演过什么像样的角色,每天只是拉大幕,甩大绳。他在业余时间学习了大师们的剧作,也动手写了几个话剧、电影、电视剧剧本,可惜一直没有遇到“伯乐”。一个偶然的机会,郭靖宇给当时还在做副导演的李小婉(著名制片人)当上了助手,在她的介绍下进入影视圈。1994年夏天,郭靖宇背着两个大包从三元桥下车,开始了北漂生涯。他先是在电视剧《饮马流花河》里当场记,两年后干到了副导演、执行导演,并且学会了剪接的手艺。又一个更为幸运的机会,郭靖宇当上黄健中导演的第一部电视剧《都市民谣》的副导演,从此成为“黄门弟子”。黄健中很提携后辈,两年后郭靖宇就在他的推荐下有了第一次独立执导的机会--给中央电视台拍摄了六集电视剧《白领农民》。郭靖宇跟随黄健中五年,参加拍摄了六部电视剧,两部电影,然后他就被黄健中“扫地出门”了:“你已经成熟了,能自己干事了,我还把你留在身边就是耽误你。”随后,郭靖宇独立执导了《玫瑰花开》《我非英雄》《追》《完美夏天》《龙虎人生》《刀锋1937》《高纬度战栗》《美丽人生》《秘密图纸》《铁梨花》等电视剧。感念师恩,郭靖宇总是跟人说:“每个人都应该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作为人的个体,我从河北承德来,作为影视工作者的个体,我从黄健中这里来。”

  同时,郭靖宇是个坚定的类型剧导演,在老一辈导演无论如何放不下“文以载道”的诉求、不甘心于仅仅娱乐大众时,郭靖宇信奉“追求收视率不丢人”,一心一意打造他的公安剧和民间抗日戏。

  他一直拿电视剧当戏剧拍,强调最强烈的戏剧冲突。主要人物如果不拧巴,不纠结,不命在旦夕,或是爱恨交加,就根本不会在他的作品中出现。郭靖宇从小就有警察情结,在他的作品表上,警察剧占了一大半。有一段时间也曾有过厌战情绪,可是一位不知名观众的一句留言温暖了他的心:“看了《高纬度战栗》我决定做个好警察!也许我改变不了通常百姓对警察的看法,但至少这个世界上多了个好警察,少了个腐败的警察!我发誓这辈子都做个好警察。”而对抗日剧的热衷源自郭靖宇的两个心愿:一是居安思危,提醒国人不忘国耻,二是树立接地气的英雄,让观众都能去追随英雄梦想。郭靖宇从来不敢忽视收视率,因为忽视收视率就是忽视观众,没有观众的艺术就没有价值。

  郭靖宇还是个能编剧的创作型导演。在电视剧越来越流行编导分家、流水作业的今天,他仍然醉心于笔耕不辍--他至今不能自如地在电脑上打字,写剧本全靠口述实录。郭靖宇从小就有编剧梦,乍进北京影视圈的那些年,都不敢跟人说会写剧本,怕说出来连副导演的饭碗都丢了。当了导演以后,他终于有机会自己写剧本。虽然写剧本很累,他又是严重的颈椎病患者,但他一想到观众能欣赏到他笔下的人物形象就热血沸腾。由于颈椎病,他写剧本只能靠说,把每个演员的台词都说出来,等于一个人把所有的角色的戏先演一遍。郭靖宇“说剧本”很上瘾,最多一天说过六万字(当然,之前想了半个月)。带着一种“苦了脖子,乐在心里”的自得,郭靖宇决定一直写下去。

  2主要作品

  2004年《兄弟如手足》演员:何冰、达达、李歌、刘园园、赵铁人、于明加
  2004年《我非英雄》演员:孙红雷、吴越、李强
  2005年《刀锋1937》演员:叶童、孙红雷、寇世勋、杨志刚
  2006年《完美夏天》演员:袁泉、张丰毅、江珊、凌潇肃、黄勐、杨志刚、黑妹
  2006年《龙虎人生》演员:张歆艺、王志文、王志飞、吕凉、杨志刚、童瑶代
  2007年《高纬度战栗》演员:王志飞、李雪健、李强、孙锂华、翟万臣、陆建艺、李樯
  2007年《追》演员:王新军、黄海波、董晓燕、王媛可、李强、翟万臣、杨志刚
  2007年《玫瑰花开》演员:文逸民、白光、李翰祥、寇世勋、许亚军、吴越
  2008年《美丽人生》演员:李雪健、吴越、杨志刚、杨梅、黄海波、岳丽娜
  2009年《秘密图纸》演员:王志飞、王晓娟、吴越、杨志刚、净缘
  2010年《铁梨花》演员:陈数、巍子、张少华、史可、孙强、杨志刚、岳丽娜
  2011年《将·军》演员:黄海波、杨志刚、陈数、巍子、张少华、岳丽娜
  2011年《王海涛今年四十一》演员:张国强、刘蓓、王媛可、岳丽娜
  2011年《我的娜塔莎》演员:朱亚文、伊莉莎、岳跃
  2012年《打狗棍》演员:巍子、黑子、岳丽娜、高明、王奎荣、杨志刚、于毅、杨昆、牛宝军、宁文彤、肖茵、王靖云
  2012年《红娘子》演员:王珞丹、杨志刚、王绘春、史可、刘威、黑子、杜晓婷

  3编剧作品

  《美丽人生》
  《铁梨花》
  《王海涛今年41》
  《将军》
  《红娘子》
  《打狗棍》

  4代表作赏析

  由大连天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天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拍摄的长篇年代史诗连续剧《铁梨花》目前正在北京、四川、天津、上海四大卫视同步热播。这部由陈数、巍子、张少华等人联袂主演的传奇大戏能够在“四星联播”的状态下还达到破10的收视率,这一成绩堪称奇迹,而这部大戏的导演郭靖宇也由此再次引起了观众注意。电视剧《铁梨花》不是一部内涵深邃的人文/历史剧,而是一部充满了传奇情节和激烈冲突的通俗剧。它横跨了宅门剧、江湖剧和抗日剧三界,好比是《大红灯笼高高挂》《水浒传》和《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的结合体。

  《铁梨花》还把儒雅阴郁的老戏骨巍子改造成了横着说话的“狼性男人”,把优雅的海派青衣陈数重塑为生冷不忌的江湖奇女子,这两个超级大变脸想必也给了巍子和陈数的粉丝们以足够的新鲜刺激。而杨志刚则完成了从狗到狼再到羊的三次变化,把一个乱世小人物的进取之道演绎得淋漓尽致。《铁梨花》在赢得高收视的同时,也引起了观众的巨大争议:有的观众认为它的故事编得离奇,没完没了的冲突太过刻意,也有的观众认为这部剧像一锅越烧越滚的水,看着过瘾。不管是质疑还是力挺,《铁梨花》的导演郭靖宇一概笑纳,他甚至表示:他在决定做一部追求收视率的重口味情节剧时,就已经想到了今日鲜花和板砖齐飞的局面。

  或许有些观众并不熟悉为人低调的郭靖宇,但提到郭靖宇出道以来所执导过的连续剧,却都能够得到观众认可和赞誉。师从著名导演黄健中的郭靖宇十几年来接连执导了《我非英雄》《刀锋1937》《高纬度战栗》等多部连续剧,其中不乏叫好又叫座的热播戏,堪称“70后”导演的领军人物。由于郭靖宇所执导的连续剧多为谍战、反特题材,他也被媒体称为“谍战专家”。

  然而此次“谍战专家”却放弃了以往所擅长的谍战题材,改拍这样一部女性视角的传奇大戏,对他而言也可谓是一大挑战。郭靖宇本人也透露,《铁梨花》这部传奇大戏是自己从未有过的新尝试,甚至改变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创作追求,他也笑称“心里没底”。但现在各地均高居榜首的收视率也给了郭靖宇很大的信心,他也放出豪言“要拿下全国收视率第一”。

  虽然是女性题材,但在这部《铁梨花》里,观众同样可以看到习惯的郭靖宇风格。在郭导以往的剧中,无论是《刀锋1937》《我非英雄》还是《高纬度战栗》,都是在着力刻画几个男人间相互斗法的故事,很“爷们儿”,也很江湖。而在《铁梨花》中,郭靖宇把凤儿这个柔弱的女人同样塑造成了一个江湖气息很浓厚的侠女形象,而另一个主演巍子所扮演的军阀赵元庚刻画的亦正亦邪,很具有江湖感觉。除此之外,在戏中还加进了以往郭靖宇的戏中并未出现过的宅门、家国元素。这些元素都是郭靖宇此次拍摄女人戏的创新之处。

  如今《铁梨花》的热播,不但标志着郭靖宇创作上的成熟,更为他以后的导演事业拓宽了方向。《铁梨花》将会是郭靖宇导演踏入我国优秀的电视导演行列的一个关键转折。[1]

  打狗棍

  《打狗棍》是著名编剧、导演郭靖宇的新作。这是一部以热河抗战为背景的传奇大剧,投资将会过亿。郭靖宇表示,希望能用此剧向抗日战争中流血牺牲的先辈们致敬,向永不屈服的人民致敬。

  《铁梨花》和《红娘子》的热播,让导演郭靖宇和“传奇剧”画上了等号。郭靖宇听闻自我“撞衫”的质疑后笑称,“自我复制总比抄袭他人强,一个作者的写作风格肯定是类似的,这很正常。我接下来要拍的《打狗棍》还是抗战传奇剧,不过这次要写男人了。”

  至于为何要叫《打狗棍》这么个江湖气的名字,郭靖宇解释说,“打狗棍,是个图腾,意为专打疯狗、恶狗、汉奸狗、侵略狗。这个剧从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写起,到1933年128个日本骑兵就占领了热河,直至1945年抗战结束,讲述了民间组织的抗战传奇。《打狗棍》是绝对的男人戏,巍子从30岁演到80岁,一个像野驴一样的男人五十年的命运。”

  酝酿30年终圆心愿 郭靖宇解析剧名深刻含义

  为什么起“打狗棍”这个富有草根意味的剧名,剧本中有这样的台词:“打狗棍,专打疯狗、恶狗、汉奸狗、侵略狗!杆子帮,保家、卫国、兴邦!”剧本开篇这样写道:“用一个人的传奇,讲一讲热河人民永不屈服的历史。热河虽小,在故事发生的那些年代里,她代表了整个中国。”

  《打狗棍》曲折生动的故事情节和起伏跌荡的人物命运,使看过剧本的人都对其做出了极高的评价。郭靖宇将戴俊卿先生的初稿、肖绍权先生的二稿、家乡承德抗日战争的历史以及儿时母亲讲的故事相结合,融汇他个人30余年的积累,酝酿多年,终于写出了这部荡气回肠的年代史诗巨著。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这位来自塞外的汉子,在写剧本的过程中,经常把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由于情绪过于激动,不得不休息了十几天,“心脏都受不了了”。现如今,《打狗棍》终于开拍了,郭靖宇说:“母亲出生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我小的时候,她经常给我讲外公以及外公的先辈们抗战的故事,对我影响极深,常常使我彻夜不眠,那些鲜活的人物经常活蹦乱跳地在我眼前出现,甚至与我交流。许多故事都在我心中存了30多年,让我牵肠挂肚,不吐不快。现在终于可以把他们请上荧屏,以此剧向在反侵略战争中流血牺牲的先辈们致敬,向永不屈服的中国人民致敬!”

  据悉,《打狗棍》还将转战承德,在故事发生地实景拍摄,制作周期长达6个月。

  5家庭生活

  妻子:岳丽娜

  两人相识于河北艺术学校话剧表演专业,后一同进入河北省承德市话剧团并开始交往。美丽的妻子岳丽娜是剧团中的先进工作者,而郭靖宇则只能算是个“差生”,从来没有当过主演的话剧演员,却善于创作剧本。

  为了丈夫能有更好的工作发展,岳丽娜毅然放弃剧团的工作,两人一同闯荡北京成了北漂一族。在最艰苦的日子里只能租住在三元桥一个六平方的平房里,只一张桌椅+床。为了赚钱,妻子努力演戏,甚至接拍一些本不愿意出演的角色,还偷偷地背着丈夫卖茶叶蛋做些小生意。99年两人结婚时,因为生活拮据,只是简单的领了结婚证,近于“裸婚”。为此,郭靖宇对妻子很是愧疚。

  幸福的三口之家

  如今,随着《铁梨花》、《秘密图纸》、《红娘子》等片子的热播,郭靖宇也已成为了国内知名的电视导演。而一直默默支持他的妻子也随着在众多电视剧中的出色表演而逐渐为人名所熟知。事业有成,两人的家庭生活也很美满,并有了爱的结晶,2012年,原本应由岳丽娜在《红娘子》中饰演“白孔雀”,却因为儿子郭信长的到来,而临时换了演员。夫妇俩时常会在微博上晒出儿子的照片,让人颇为羡慕如此幸福的三口之家

  妻儿弟侄同时加盟"打狗棍" 郭靖宇家族事家族演

  从《铁梨花》、《将军》、《红娘子》、《我的娜塔莎》到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打狗棍》,近五年来,导演郭靖宇每年都会为观众奉上一道传奇大餐。郭靖宇的传奇剧自成一派,有江湖气、有血气,女人戏也能拍出爷们儿风。他的作品往往人物性格鲜明、戏剧冲突强、故事跌宕起伏,尤其在《铁梨花》、《红娘子》两部大戏后,郭靖宇的名字几乎与“传奇剧”画上等号。

  这一次,郭靖宇把自己的家族传奇搬上荧屏,他说,写这部戏时,就有一种走火入魔的感觉,“晚上我坐在院子里,一抬眼睛就能看到天上有无数面孔,都是妈妈给我讲的那些没见过面的长辈,有一种每天都在跟剧中人对话的状态。”《打狗棍》讲述了以巍子饰演的戴天理为首的杆子帮一群热血儿女浴血奋战的抗战传奇。主人公戴天理的原型正是郭靖宇外公的爷爷,小时候那些“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都成了郭靖宇这次的创作素材。

  郭靖宇介绍,自己家里曾有三位爷叔辈的“太姥爷”因抗日被日军铡去头颅,曝尸荒野。正是郭靖宇的外婆偷偷替他们收尸,用针线将他们的尸体缝好之后入土为安的。此后,外婆为了躲避日军,只能在山洞藏身,而郭靖宇的母亲杨淑珍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出生。外婆和三位太姥爷的故事就被郭靖宇放置在了《打狗棍》中,同时母亲的名字也出现在了作品里,以作纪念。

  郭靖宇说,自己能具有这样的创作能力,源于从小妈妈对他的影响。郭靖宇的母亲出生在1940年的热河茅山,正是抗日战争极为艰苦的岁月和地方。母亲1岁到5岁生活在茅山冰冷的山洞里,经常吃不饱、穿不暖,缺衣少药。后来母亲把自己小时候的经历,用故事的方式讲给了年幼的郭靖宇。“我妈妈特别了不起,她是学俄罗斯文学的,但当年我妈妈刚学完,中苏关系破裂了,然后她就找不着工作了。嫁给我爸爸以后,我爸爸在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农村边上工作,这里唯一能适合她的工作就是到一所小学教书,她又不能去教俄文,因为不让学,而且因为学了这个语言的关系,在那个年代有叛国投敌的嫌疑,连政治、语文都教不上,只能教自然。这样我妈妈就有了很多业余时间,给我讲了很多故事。我小时候直到现在都没怎么读过名著,尤其是西方名著,基本听的都是我妈妈讲给我的故事。她讲完那些故事以后,到我七八岁开始要阅读的时候,没有任何一本书能翻过5页纸就被我给扔了,觉得不好看,没有妈妈的故事好。”

  “讲故事”,也是郭靖宇走上导演之路后最主要的剧本创作方式。也因如此,他得到了“民间说书人”的称号。原来,因为有着严重的颈椎病,郭靖宇的创作从来不是用电脑,而是脖子上挂个录音笔,张牙舞爪,连比划带打“说”出来的。“这样就必须把每个演员的台词都说出来,等于我要把戏里每个角色都演上了一遍。”最多的一次,郭靖宇一天“说”了6万字的剧本,苦了为他整理录音的助手。

  为了照顾自己“说剧本”的习惯,郭靖宇把创作的主要地点搬到了家附近的公园以及拍摄地附近的农庄,好像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对着一群茂密的植物,他才能更好地找到感觉。“我一般把录音笔别在身上,找一颗最大的树,大概二、三十米那么高,我就在树底下的阴凉里背着手,仰面朝天,来回踱步。这样又能有灵感,又能治颈椎,写台词就跟放风筝似的。”

  说到兴头上,几个不同的人物像在郭靖宇的身体里对峙纠缠——戴天理这一棍子是这样打向那图鲁,还是那样打过去呢?这时候,他会下意识弯腰捡起脚下一根树杈,对着空气或树直接打过去,口中还振振有词,这样的场景要是碰到不明就里的人,肯定会被吓一跳。有一次,郭靖宇又去公园“写”剧本,碰到一家人带着孩子露营。第二天再去的时候,那家的孩子看见他扭头就跑,边跑边喊:“妈妈,那个自己跟自己说话的神经病又来了。”郭靖宇苦笑,“现在我去公园写剧本,一般都让司机跟我一块儿去,两个人在一起别人至少不至于害怕。有时候我在机场赶剧本,就跟身边公司的人说,大家快把我围起来啊,我要写剧本了,别吓着别人。”

  有趣的是,这次的创作郭靖宇绝对算得上是“家族事家族演”。不但弟弟、妻子齐上阵,连儿子和侄子也纷纷献艺。其中,郭靖宇年仅8个月的儿子郭信长在剧中出演幼年时期的马九斤,献出了小家伙的荧幕首秀。而杨志刚的儿子,也就是郭靖宇的侄子,则在剧中出演5岁时的马九斤。郭靖宇笑称,经过《打狗棍》期间的锻炼,儿子现在非常外向,一岁半就上了幼儿园,虽然年纪最小,却是托儿班里名副其实的“大杆子”。

  剧中饰演马九斤的杨志刚虽然与郭靖宇姓氏不同,却是如假包换的真兄弟。原来,郭靖宇家有兄弟四人,因抚养困难,最小的弟弟杨志刚从小就被送到舅舅家,也就跟着舅舅姓了“杨”。排行老三的郭靖宇自觉对弟弟有亏欠,带着他闯荡影视圈,多次安排他出演重要角色。而剧中女一号那素芝的饰演者岳丽娜,正是郭靖宇的夫人。两人早在承德话剧团时就已结缘。那时,郭靖宇18岁,岳丽娜17岁,如今两人已风风雨雨携手走过20多年。拍摄这部戏的时候,岳丽娜刚刚生完儿子,为演好角色,岳丽娜拼命减肥,一个月暴瘦20斤,被称为剧组的“拼命三郎”。

  对话

  记者:传奇剧现在似乎是您独特的标签,当初怎么想到走传奇路线?
  郭靖宇:其实中国目前的电视剧类型很少,较为单一,都市情感剧,古装剧,抗日剧等类型占据了荧屏,其他类型的电视剧虽有,但是占有的份额很少。我是一个喜欢历史的人,而且从小耳濡目染对民间传奇和抗日事迹有着深刻的了解,所以想到了用传奇剧这个类型,打造在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传奇人物,传奇故事。
  记者:像《铁梨花》、《打狗棍》实际上更像一种个人传奇史诗,您是怎么定义“传奇剧”的?
  郭靖宇:传奇剧作为一种电视剧类型,是有一定特点的,那就是塑造一个传奇人物,讲述以这个传奇人物为灵魂的一个群体的传奇故事。并且,传奇本就是能给人以感动、震撼甚至是正能量的东西,是基于历史事实的创作。
  记者:传奇剧和雷剧似乎界限很难把握,传奇的色彩稍微重些就容易变成雷剧,您怎么把握的。
  郭靖宇:为什么会出现雷剧,这是有多方原因的,它有一定的受众群,其次是创作者没有丰富的生活经历和阅历。因为我从小听了许多先辈的真实故事,也读了不少史书,其实在抗日战争这个时期是最能体现国人的一种正气、骨气和刚气的。我的作品一般都是展现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与抉择,与雷剧一点关系都没有。俗话说,时势造英雄,这种大动荡背景是出现传奇人物的时刻,基于历史事实的传奇更传奇。拍摄这样的电视剧,目的一是为了居安思危,提醒国人不忘国耻,自强不息,二是树立接地气的英雄,让每一个普通观众都能够感受到英雄的豪情万丈,去追随英雄的梦想。
  记者:这部剧中有着郭氏家史的影子,剧中很多人物也是您亲人的原型,怎么想到把自己的家史写到作品中?
  郭靖宇:在《打狗棍》中巍子饰演的戴天理就是以我太爷爷为原型的人物,因为从小我就听母亲说起祖宗的事迹,在创作上,要特别感谢我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就是我的母亲。她出生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份和最艰苦的地方的最艰苦的局部。我第一次听到鲜血与生命的故事就是发生在我家长辈身上的。我外公1941年参加革命,成立了抗日游击队,为此我妈妈的三个姥爷被侵略者铡掉了头颅。很多那个年代的中国人都做出了很大牺牲,但是却默默无闻,无人知晓,我觉得有必要还原一下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这本身就是属于中国人的传奇,属于中国式小人物的大传奇。
  记者:听说您为了邀请巍子来演,不惜“三顾茅庐”屡次说服?
  郭靖宇:是,当初创作剧本的时候,“戴天理”这个角色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巍子,没有第二个人,因为在巍子身上,有一股渗透到骨子里的硬气和豪气,非常符合角色本身,他对于角色的把握也是精准到位。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就三番五次地跟巍子说,“你先别老,拍完我这个戏再老。”而且一有时间我就去找他,给他讲我祖辈抗战的故事,不厌其烦,为了角色,只要认定是合适的演员就必须争取,一个好的演员可以升华角色甚至成就这部剧,事实证明我的眼光没有错,巍子确实很厉害,把戴天理演活了。我真的很感谢他,是他成就了戴天理,也升华了《打狗棍》。
  记者:这次拍摄您还把夫人、弟弟、儿子、侄子都拉来出演了,可谓全家齐上阵,算是第一次吧。
  郭靖宇:弟弟和夫人以前合作过。跟家人合作,能省去很多磨合的时间。特别是我弟弟杨志刚,这是我们一起合作的第10个年头了,培养了完全不用语言表达的默契。而且,他们虽是家人,更是敬业的演员,在剧本出来的时候,就开始仔细研读,研究角色,拿捏每个情节中的情绪表达,让他们来演我很放心。在拍摄时,正好缺小孩儿,我就把我儿子和志刚的儿子抱过来,而且有我夫人这么好的免费演员不用,太可惜了。

  本文原始出处:http://www.sxgswh.cn/html/ddjy/728.html

录入:郭池 [2453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