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最新研究 > 关于广东吴川郭氏的考证 [精品] > 打印文档
关于广东吴川郭氏的考证

郭网(www.guo.ac.cn) 2009/11/3 22:33:35

    2007年秋,由居住太原市的娄烦县郭克诚宗亲引导,广东省吴川市郭运昌宗亲来汾。据郭克诚介绍,运昌宗亲是来山西寻根问祖的。他们过去认识,由于娄烦祖传家谱载名郭氏源自汾阳,因此他即带广东客人来到汾阳。

    他们先找到汾阳市博物馆,市博物馆馆长王仲璋给我打电话,我即骑自行车前往见面。运昌宗亲告诉我,他们是汾阳王后裔。听了介绍,我即向客人简要讲述了郭氏与汾阳的关系,赠送了《汾阳郭氏郭村支谱》。随后来到汾阳王纪念堂,祭拜了汾阳王先祖,并在纪念堂前合影留念。运昌宗亲有事在急,我一路推车步行,将客人送至汾阳汽车站。

    12月上旬,运昌宗亲寄来撰修于清代年间的厚厚一本复印家谱,家谱开篇就是唐代颜真卿为子仪公之父郭敬之公撰写的《郭公庙碑》全文。运昌宗亲并在此附加一段文字:“吴川属广东省粤西地区,受湛江市管辖,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现有郭姓人口1万多人,均为郭子仪后裔,90%居住在吴川市振文镇郭屋村。有少数迁往各地和世界各地。现在郭姓为吴川之望族。”

接下来为“表扬列传”,依次排有:隽、璞、子仪、崇韬、子兴、道兴,最后一位隐积翁。对隽等郭氏先祖,均有文字不等的简要纪述,在隐积翁名下这样记载:“翁姓郭讳君调,表字燮臣,隐积其号,乃唐功臣汾阳王讳子仪之裔孙也。原籍广州府顺德县,世居龙江村。……以讲书课文为事,郡中科甲,多出其门。两袖清风,不能旋里,遂携三子卜宅于化州那务邨。未几,遂徙居吴川腾蛟村方定基业。”

    此后,载有《腾蛟郭氏谱序》(清乾隆三十一年),《塘郊郭氏谱序》(清乾隆三十一年),序文所记大致如前。而接下来《塘郊郭氏谱例》中,表明“吾宗自子仪封汾阳王居京兆历数十传,徙居福建丁州,至子孙冠廷入粤,居顺德龙江村。”

由以上记载考证,广东吴川郭氏确属汾阳王子仪公后裔。入粤路线为先徙福建丁州,后徙广东顺德,再迁今之吴川。

    汾阳王八子,吴川郭氏属那一支派?依他们家谱中“汾阳世图”来考,在一世子仪公后二世书有二名:暧、昕。暧为汾阳王六子,昕乃汾阳王侄子。如以暧公之裔下排,到汾阳王六世允明,乃汾阳王长子曜公之裔,应为汾阳王五世孙。

    吴川郭氏家谱“汾阳世图”,由子仪公下排有50余位先祖,其中有元代至元十二年即公元1352年举兵反元元帅郭子兴,朱元璋曾投靠为其部下,明朝由此而兴。此图序排名,由子仪公起,郭子兴为第45位。余以为,这里只是排名,不能作为世序,其原因有三:一是图系至五世之后再未表明世序;二是正如前面所述允明并不是暧公直系;三是由子仪公到子兴公,从年限考证,子仪公生于公元697年,子兴公生卒不祥,只以举兵的公元1352年计只隔655年,以此下传45世,每世只有14年,是绝对不可能的。因此图系只是排名不为世系的结论应该无须怀疑。

    吴川郭氏家谱在郭子兴这位郭氏先贤名下,注有这样一段文字:“纳明洪武为婿,二子欲以药酒毒武,武觉。兴三月卒。其子易名逃河南,徙福建。兴生三子。”

    此段文字极为重要,既清楚地表明吴川郭氏的先祖为郭子兴,又佐证郭子兴也为汾阳王之仪公之后裔,还纠正了一历史传误——史书有载:“郭子兴有子三人,长子早年战死,次子天叙,三子天爵,均为反元将领,后因受人唆使,与朱元璋反目成仇,先后被杀。”

    吴川郭氏家谱还了历史一个真实:郭子兴的两个儿子,受人唆使,与朱元璋反目成仇,想用毒酒谋害朱元璋,被朱元璋识破未果。郭子兴两子随即逃出,并由原名天叙、天爵易名郭攸、郭徵,经河南徙福建,吴川郭氏为改名郭徵的天爵之裔,郭徵子郭昌由福建丁州迁广东顺德,其后代迁至今吴川定居。

    举兵反元,明由此兴的汾阳王后裔郭子兴起兵何地?祖自何方?山西省社科院家谱研究中心所藏家谱资料“子仪公后代从汾阳向南方和海外的迁徙情况”载明:“暧公后世有一支迁到安徽濠州(今凤阳县)。传至元末,有郭兴、郭英兄弟二人,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郭兴被封为巩昌侯,郭英被封为武定侯。”郭子兴与郭兴、郭英两兄弟在安徽省凤阳县居住起兵,均为迁至汾阳的汾阳王六子暧公之裔。

    吴川郭氏的准确世系,应以郭子兴为始,有名有序排来,以子兴公为一世计,到君调公应为14世。这样排辈,由子兴公到君调公虽传代年份仍欠准确,然总归有相当依据。此谱已从君调公自明“嘉靖庚申”续至清道光年间。此后如有续记,即可成为一部完整家谱。

    也就是说,由郭子兴起,君调为14世,传至道光年间,又13世,共为27世;以道光末年计,至今150年,应传6世,加起来33世;再回到郭子兴起兵的公元1352年,上溯到汾阳王子仪公出生的公元697年,间隔655年,应传26世,这样从子仪公至今共推算传代59代,符合传代规律,虽不为准确世系,但可作为参考世谱。

    以上考证,谨请吴川郭氏参考认定,也请海内外郭氏宗亲及热心研究郭氏文化的专家、学者参与探讨,发表高见!

郭世科
2008年元月18号

录入:郭池 [7条评论] [8875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