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繁衍迁徙 > 笼统的说 [精品] > 打印文档
笼统的说

郭网(www.guo.ac.cn) 2009/10/31 13:09:43

  春秋战国时期,郭氏除留居于今河南、陕西、山西省外,已播迁于山东、河北。至秦、汉时,郭氏有部分人徙居江南。汉代及其以后的较长时期内,太原一直是郭氏的发展繁衍中心。此外,郭氏在汉代又有居于今内蒙、甘肃、四川、安徽者。

  三国时吴国有富春人(今属浙江)郭成。晋代有武昌人(今属湖北)郭翻,闻喜人(今属山西)想入闽,家于新宁,子孙传衍于仙游、莆田及南安之蓬岛乡。


  1127年,宋高宗南逃,大批中原人随之逃到江南,居于江苏、浙江、湖北、湖南、江西、福建、两广,其中也有不少郭姓人。明末清初,福建郭氏有一支迁居台湾,后散居彰化、嘉义、高雄等县,后发展为台湾十大姓之一,并有部分人远徙欧美及东南亚。

录入:郭池 [3057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