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古虢国探究 > “虢”通“郭”——郭姓的起源 [精品] > 打印文档
“虢”通“郭”——郭姓的起源

郭网(www.guo.ac.cn) 2013/10/22 18:20:36

来源一
       来自任姓。黄帝与四妃嫫母生有二子:苍林、禺阳。禺阳(也作禹阳,一说为黄帝之孙颛项之少子阳)也称禺虢,受封于任,古城在今河北任邱西北,后南移山东济宁东南。任氏族也是黄帝时代12个重要氏族之一,地处东临东夷族,禺虢是任氏族的首领,任姓之祖。禺虢的后裔在夏朝建立了郭国,为侯伯。郭来自虢,古代二字通用,古郭国在今山东聊城西北一带,郭姓出自古郭国。夏后御臣郭哀,夏王孔甲大臣郭支是历史上最早的郭氏名人。商朝时,郭国降为子爵,商王大臣郭崇是其杰出的代表。历经夏商周三朝,春秋时公元前670年灭于齐,子孙遂以国为氏。任姓郭至少有4000年历史。
来源二
       “虢” 通“郭”,轩辕黄帝后裔,源于周朝姬姓王室。宋朝《文献通考》卷二六三记载:“虢,姬姓,公爵,出自王季子虢仲,文王弟也。仲与虢叔为文王卿士,勋在王室,藏于盟府。文王友爱二弟 ,谓之“二虢” 。武王克商,封虢仲于故夏之墟宏农陕县东南之虢城,是为西虢;封虢叔于荥阳,是为东虢”。虢氏有“统领锐师、捍卫王室”的职责。虢国冠以此名,当是引申为“统领六师、捍卫周室”的意思。
       宋朝《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更详细:“郭氏出自姬姓,周武王封文王弟虢仲于西虢,封虢叔于东虢。东虢地在虞郑之间。平王东迁,夺了虢叔地与郑武公,楚庄王起陆浑之师以伐周,责王灭虢,于是,定王求虢叔裔序封于阳曲,仍赐爵公爵,号曰“郭公”。虢谓之郭,声之转也,因以为氏。后汉末,大司农郭全代居阳曲,生蕴。蕴生淮、配、镇,谒者仆射,昌平侯。裔孙徙颖川。”
        西虢东迁后留在原西虢者史称小虢,春秋时为秦所灭,也是源于周朝姬姓王室,虢国后人。
来源三
        源于地名,出自古代城池的外城,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据史籍《风俗通》上的记载:“氏于居者,城、郭、围、池是也。”郭,亦称廓,字义为古代主城池的外城部分,住民即因住在城池外郭而以为姓氏,称郭氏,世代相传至今。该支郭氏人数众多,主要是平民百姓和驻守城郭军队的兵卒,姓源繁复,不可一论。
  
其他源于冒姓或改姓,属于因故改姓为氏以及中国的少数民族中部分汉化改姓。
  
       历史上有各种原因改为郭氏者,例如后梁政权中有大臣郭戌纳,本姓成,后冒姓郭氏。再有周室之裔虢叔之后的后周皇朝的太祖郭威,其父郭简曾为顺州刺史 ,因顺州破,战死,他由潞州(今山西长治)一常姓人家抚养成人(一说郭威本姓常,父死后母适郭氏,改姓郭)。少数民族中部分汉化改姓为郭的有回族、突厥族、朝鲜族、蒙古族等等。
录入:郭卿士 [1条评论] [4692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