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升平 > 郭曜墓志銘 [精品] > 打印文档
郭曜墓志銘

郭网(www.guo.ac.cn) 2013/6/8 21:20:21

郭曜墓志銘  郭曜墓志銘
  (斷句 分段 横排 繁體)

  大唐故銀青光禄大夫、守太子少保兼判詹事府從事、上柱國、太原郡開國公、贈太子太傅郭府君墓志銘
  正議大夫、行尚書司郎中、新平縣開國男杜黄裳撰
  奉議郎、行京兆府曹參軍、昌黎韓秀荣書

  昔丁公纂尚父之勳,作藩成周,保大姜姓;今少保荷汾陽之業,師長東朝,克茂公族。時異功侔,議者稱之。公諱曜,字曜。

  其先,系周封晉,家於太原。厥後,因官遂為鄭縣人也。高祖昶,事隋,為涼州司法參軍。生通,永徽中,以才調京兆府美原縣主簿。生敬之,開元中,歷渭、吉、綏、壽四州刺史,所至以理行聞,乾元初,贈太保。太保生尚父汾陽王。

  公,汾陽之長子也。敦厚魁岸,沉靜寡言,每舉措,必形遠大。弱喪慈親,及長而知,有終身之戚焉!天寶初,戎帥張大賓、高仙芝咸辟為軍鋒從事,破斬啜突騎施,開勃律、碎葉。前後議勞,以公為多。累授上柱國、上黨郡臨漳府右果毅都尉。至德初,以父任擢試衛尉卿。是歲,汾陽王靖難中原,法駕來復,公參護警蹕,式遏外虞,璽書褒美,詔加銀青光祿大夫、試太常卿。既而,尚父以功蓋天下,為國元老,守之以虛、卑不可踰,雖子弟繁衍,多求散秩。

  至代宗朝,方以公為太子賓客,有輔導審諭之德焉。又改太子詹事,有典禮端平之政焉。無何,丁繼親霍國夫人憂,居喪,以純孝聞。服闋,屬今上嗣位,以公久護東朝,光昭懿绩,擢太子少保,仍領詹事府。時議比石奮、踈廣,推重漢廷,不能過也。

  居二年,尚父薨。公柴毀骨立,水漿不入口者七日。寢苫枕凷,食必瓦器。人或勸公:“年長氣衰,宜節哀以為禮。”公號泣而已,終無所對。既葬,遵遺命,以四朝錫賚,文馬雕鞍、盤盂錦罽、珍玩綺飾,悉皆上獻。皇上感悼,嘉而不納。公散給群從、惸嫠,己無穫毫焉。

  逮于疾甚,哀容無變,竟至滅性。哀哉!以建中四年三月一日,薨於親仁里第,春秋六十有一。臨終顧謂弟晞曰:“吾以虛薄,謬承門蔭,位登三孤。年享下壽,已逾量矣!所懼於名無以稱,於善無以錄,將負先君之業,為士林羞。昔王祥解佩刀於覽,今以為托爾其勉之。”言終而歿。

  公之伉儷,太原郡夫人王氏,克修婦道,有敬姜之行。有男曰銳、曰囗、曰鏈、曰錡,仰荷成訓,有臧孫之美。以其年五月二十六日卜宅於萬年縣鳳棲之原,禮也。永惟公德方氣純,去華尚質。以朴儉鎮榮盛,以孝慈睦閨門。事主有盡忠之誠,周身無可悔之行。葬滕公而有慟,頌郭泰而無慙!

  銘曰:
    於惟郭公,公門濟美,太保之孫,太師之子。
    孝純成性,忠恪由己,秉直不回,發言可履。
    出事三邊,三邊以清;入侍兩宮,兩宮以寧。
    高門大勳,當世顯榮。鳴謙守虛,儉德持盈。
    喪制有數,先王垂教。至性無節,哀哉死孝。
    嘉庸可紀,隱德難挍。于噓太原兮,芳音永劭!


【注釋】

  1,丁公:西周姜 尚(子牙)輔佐文王、武王滅商,其子姜伋死后,謚號為“丁”。
  2,時異功侔:侔móu,同等,相等。
  3,戎帥:軍隊統帥。戎,兵器總稱。又《詩•大雅》尚武篇,引伸為軍隊、战爭、征伐。
  4,咸辟:咸,全。辟,任命。
  5,散秩:散,閑散。秩,品級、次序。泛指無一定職守的官位。
  6,警蹕:警,警戒。蹕bî,止行者。 古代帝王岀入時,于所經路途侍衞警戒,清道止行,謂之“警蹕”。
  7,守之以虚卑:虚,谦遜 ;卑,低微。句意为功高不傲。
  8,服闋:闋què終结,息、盡。 文中指服喪完畢、结束。
  9,屬今上嗣位:屬,恰好、適值。恰好當今皇上繼承帝位。
  10,石奮,踈廣:均為西漢大臣。石奮(?---前124)内斂自持,尊長孝老,德行甚高。
    踈廣(?---前45)河南温縣人。辭官回鄉,將所赐黄金20斤分贈給鄉里百姓。
    踈:音shū 本为疏,同 疎。清除阻塞、障碍。
  11,寢苫枕凷:凷kuāi ,土塊。語岀《禮記•喪大記》:“父母之喪……寢苫枕凷”,即在草堆上,枕着土塊而睡(悲痛欲絶而癈寢)。
  12,盤盂锦罽:盤盂,這里指名貴瓷器。锦,絲織品綢、緞。罽ji,毛氈。
  13,群從惸嫠:群從,部下随從。惸qióng ,指無兄弟。嫠li ,寡婦。(泛指孤獨無依、底層之衆)
  14,有臧孫之美:臧孫,指臧孫氏家族。這個家族在春秋時期的鲁國,世代為卿大夫。
    臧zāng ,善、好。
  15,無慙:不慚愧。慙cān,同慚。

【附言】

  “有男曰鋭、曰囗……”:囗中的字,在墓志銘里的行書冩法是“ ” ,今從《書法大字海》和《隶書大字典》中查到,是王羲之的行書,同锋。這里是手摹拍照移入的。

  《舊唐書》、《新唐書》、《資治通鍳》中,有十二次提到郭曜之子---鋒,其中《舊唐書》提到三次,只有一次作鉾máo 。

  曜公墓志銘文筆流暢,隶書書寫,個别間以小篆笔法,妙趣横生。事隔千餘年,且從地下返歸人世,堪稱珍寳。

  為新出土的、千多年前的墓志铭斷句,我自知學識淺薄,很難十分準確地復原其本意。為此,敬請海内外專家、學者和宗親批評指正,不勝感謝!

                   標點、注釋者:
                子儀公第三十五世裔孫 浙江 南山
                   審閲、校正者:
                華縣郭子儀研究會前副秘書長 閻广勤
                           2012.11.29

录入:郭池 [1条评论] [4464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