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升平 > 唐故崔氏夫人、太原郭氏墓志銘并序 [精品] > 打印文档
唐故崔氏夫人、太原郭氏墓志銘并序

郭网(www.guo.ac.cn) 2013/6/8 21:02:24

唐故崔氏夫人、太原郭氏墓志銘并序  唐故崔氏夫人、太原郭氏墓志銘并序
  兄 前侍御史、内供奉钧哀述并書
  (标點 分段 繁體)

  女弟諱珮、字泠然,京兆人也。

  曾祖敬之,歷渭、吉、綏、壽四州刺史,贈太保。祖子儀,太尉中書令,汾陽郡王,贈太师,易名忠武。皇考晞,太子賓客,趙國公,贈兵部尚書。外五代祖,皇朝佐命太尉長孫公,曰無忌。先妣魯郡夫人,於維休勳,盛烈內外,丕顯繇是,胤靈儲和,後有全人。

  全人者何?女弟是也。既生,而風容婉異;既長,而性度聰鑒。晨昏之暇,習玩圖史。閨壺眾屬,仰為龜龍。徽柔靜專,自天授也;恭儉周睦,承先訓也。蘭芳玉貞,璨璨英英。黼繡絲桐,不師而成。及筓,歸于博陵崔君,官至膳部員外郎,兼侍御史。崔,傅慶锺鉉,雅耽墳素。貞元初,以所從陷辱,溘謝昌時,命戾其才,仁賢飲痛。女弟華年,未亡晝哭,得禮歸宗,誓志垂廿春。禮極孝養,義敦友愛,皆足以範人道也。

  乙亥歲,余舋負誠感,荐丁閡凶,惟尔毀慕貫于金石,仁者勸而不仁者懼矣。既除,迺探環中道,用樂最上真乘。以金剛經為本師,以寶應禪德順公為導師。每清晨焚香端念,一室澄渟萬有,髣髴諸天凡所。住持日爲准度,守之如奉法令,修之以臻定慧。閒嘗以山宇清曠,將栖神以遐蹈。崔門衰落,議從子以立家,竟不忍辭寢廟、遠兄弟,斯可以孝達於明神,行高於女史者已。無何遘疾,毉禱靡及。以貞元十七年十月十六日,終于親仁里苐,享年四十一。

  嗚呼哀哉!嗟尔揔是四德,當蒙五福。何大邦全邑之封,翟茀魚軒之盛,寂寥光耀,以至于歿世?報應大繆,豈勝慟耶!天乎、天乎!孰謂尔兮,不躋下壽者乎!余所以痛毒纏心,而不知其止也。以明年四月廿九日,克葬于城南鳳棲原尊闕之左,次從古制,順遺言也。

  嗣子曰師穎,次子曰師皓,幼失趨庭之訓,長蒙徙宅之教。茂立文行,未階婚仕,執喪報德,禮足哀餘。嗚呼有後哉!長女適隴西李氏,蕣華早落,姻族惋悼。幼女在室,柔明似之。與兩兄泣血茹荼,毀家襄事。龜兆襲吉,捧貞玳以託我。我將假雄詞纂遺芬,既懼昩女弟之德,不忍廢孤甥之命。遂銜涕濡翰,質而不文,銘曰:

  元侯上公,為尔祖宗。靈芝瑞圭,為尔德容。操履莊明,惠心懿恭。罔俟珩珮,爰成粛雍。
  惟天聡明,惟神正直。奚與淑問,不臻夀域。丘封肈開,松梓新植。銜哀篆礎,冀尔冥識。

                        南山 2013年4月24日
                           5月20日修订
 
 
  附言

  一,本“修订稿”经高级教师郭文周(东阳)、黄庆理(仙居)二老审阅,并校正了误认的错、别字,调整、纠正了第四段二个难句的标点,在此深表感谢!
  二,墓志铭中,共有四处用了“曰”字,三处用“日”字。这七个字形态、大小极相似,但仔细观察,不难领会书写者的奥妙,即:四个曰字,末笔封口;三个日字,末笔不封。
  三,唐代文人作文,多用“通假字”、“异体字”、“俗写字”。如:
    1,呜呼--乌乎,(也有写成“於戱”的)。
    2,襲、髣髴----把下半部的衣、方、弗,移到右边,改上、下结构为左右结构。
    3,罔俟珩珮----“銘曰”的第四句。这个字是“冂”里面一个“又”字,同“网”,是“网”的俗写。网通罔,“无”的意思。(《汉语大字典》)

录入:郭池 [4685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