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姓大家谈 > 广西郭氏各支派源流考 [精品] > 打印文档
广西郭氏各支派源流考

郭网(www.guo.ac.cn) 2013/4/28 13:45:12


     十二年前我从到陕西华县西马村子仪公故里及福建上杭县郭氏文化研究会回来后,就着手对广西郭氏各支派源流进行考证,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2000至2003年,第二阶段2008至2012年。现在将考证情况作一个简单的汇报,请各位宗亲审阅。
  第一阶段(2000至2003年):
  合浦郭氏
  合浦郭氏主要居住在合浦县闸口、乾江等乡镇以及北海市高德镇等地。合浦郭氏族谱载始祖郭保,明清交替时人,生六子分别是孟仁、孟义、孟礼、孟智、孟信、孟和。吴川郭氏宗贤公族谱载:始祖宗贤公,生于明成化戊寅年(成化无戊寅年,应为天顺戊寅年,即1458年),祖居东莞县十五都图张家村堡塘厦村(今东莞市高埗镇塘厦村,该村始建于1454年),偕父冠长公及兄宗惠、弟宗裔、宗祐、宗周迁至石龙县一二都(今化州市南盛镇新屋,酒铺,旺山,洒塘等村)住,后冠长公(始娶蔡氏、续娶冼氏,合葬东莞福神江石碣)与宗周回东莞原处居住,而宗贤公以岁贡特授琼州府儒学训导,卸任后居住吴川塘马凤凰岭(今吴川塘尾街道办高杨村委高屋村西南)。宗贤公在吴川娶万彭二氏(二氏合葬吴川塘尾街道办东海村委上塘村)生六子,分别为绍科、联科、辅科、传科、升科、惠科。直到晚年,宗贤公才回化州,在化州娶黄陈二氏生子汝。宗贤公十一世孙亚陈,配苏氏生三子,分别是存仁、存义、存礼,迁廉州禁山。廉州禁山就是现在合浦县乾江乡禁山村,这里是合浦郭氏的发祥地。
  合浦郭氏应该就是禁山郭氏,孟仁、孟义、孟礼就是存仁、存义、村礼,孟智、孟信、孟和吴川郭氏宗贤公族谱未录入。乾江乡还有郭李氏,族谱载:郭氏领养吴川县北三都(也是吴川郭氏居住地)李氏李春华而复姓郭李,都是廉州禁山郭氏后裔。
  钦州水东郭氏
  此支郭氏族谱载:始祖原籍福建福州府朱粉巷(疑是),因崇祯立位式微,遂迁广东至钦州。先住沙港之原,后居水东村朝京坊,离城三里。始祖有声公(迁钦一世祖有声公生在1598年)生子日相,日相,日相生大登。大登生于崇祯壬午(1643)年十一月十四日酉时。寿七十五岁,生起龙,起凤,起麟。起凤生于1683年,寿四十四岁生五子。
  朱粉行(珠玑行,猪仔行)就如猪鸡巷、竹木村一样,都是泛泛所指,是一个不确切的地名。按钦州水东所处之地,迁自广东南海的可能性较高,而不是福建。
  钦州孟涌郭氏
  钦州孟涌开基祖茂清公乾隆年间迁来。生五子,亚大、起秀、起龙、起麒、起凤。起凤生于乾隆戊申年(1788)年农历四月十三酉时。乾隆戊申年(1788)年距现在不过224年。按茂清公自广东或海南迁入的可能性较大,若按当地的传说即是海南迁入。
  防城港郭氏
  防城港郭氏全部是吴川郭氏宗贤公裔孙。吴川郭氏宗贤公族谱载:十世:尔朝,配谭高二氏生一子廷桂。尔英,迁江平(今广西东兴市江平镇贵明村六组)。十一世:廷桂:迁红花(今广西防城港港口区企沙镇大浜村,光坡镇红沙村)娶刘氏生子成芝、成进。
  钦州大寺那黎郭氏    钦州大寺那黎族谱载:郭氏始祖九龙公原籍惠州府归善县内外扬化司小约历树头井新围,于乾隆五十九年(1794)携七子一家十五口迁落廉州府灵山县林圩司秋风练牛江圩青龙坪开基。嘉庆十四年(1809)年遂至钦州长墩司大寺圩那黎村营一宽阔住所住。由于地名变化很大,一时间考证不出,但在透过广东地图与广东郭氏资料的考证,几年之后终于考证出树头井即是现在的广东惠东县安墩镇书田村,并且通过与惠东郭卓坚的联系,钦州大寺那黎郭氏已经回归惠东郭氏宗祠。这是我对广西郭氏各支派源流考证过程中最开心的事之一。
     第二阶段(2008至2012年)
     一、广西陆川、玉林、浦北之郭氏
     谱志:广西陆川、玉林、浦北之郭氏始祖秀清公,自福建汀州迁广东潮州大埔三河坝,明季迁广西陆川那亭堡双坟岭村居住。四世是子章、子美、子荣(生于崇祯己卯年即1639年正月初四辰时)、子贵、子利、子富。浦北乃七世士俊公(生于康熙五十五年,即公元1716年)迁去,玉林乃四世子贵公迁去。但迁去时间都不过200左右年,四世与七世不应是同时间。这里存在一些疑问。
   二、桂平郭氏
  桂平郭氏支派较多,有罗定迁入的伯葵支派,南雄珠玑巷支派与德庆支派等。
  其中伯葵支派族谱载:先祖由山西迁陕西华阴,再迁浙江富阳,又迁福建晋江,又再迁广东郁南连滩。至西河公扎根连滩,西河公子心宇,心宇子仕魁,再迁罗定,生四子,分别是伯葵、伯松、伯良、伯升。伯葵、伯松带仕魁公人头骨骸到平南渡头安葬,人称人头山。伯葵定居桂平江口朱屎湾,伯松居平南油菜窝。已经传十六世。有民国中将一人,少将二人。
  南雄珠玑巷支派,又分大担塘仕明支派与三间屋支派,前者是广东南雄珠玑巷一世玄思公生子道坚,道坚生子肇龙、肇兴,迁桂平寻旺乡,传十一世。后者始祖宁汉、宁勇,由广东珠玑巷迁来,传八世。
  桂平脚石坑支派,始祖是兄弟二人,名字无可考,大约嘉庆(公元1796年至1820年 )年间迁来,后来哥哥迁武宣桐岭。弟弟留脚石坑子李祥、华祥,至今传十一世。
  桂平鸿福支派,原始社坡古洞,有兄弟三人,一人迁武宣,一人原地就业,三弟年少,大约于1721年随姑丈黄龙德迁鸿福居住,传十世。
  广东德庆支派,居住城厢,一世达长,由广东德庆凤来村迁来,生卒无可考,四世仲光公之女德洁适民国总统李宗仁。此支派今传九世。
  总的来说,桂平郭氏都来自广东,这是水路交通方便的原因。
    三、武宣郭氏
  武宣郭氏多在桐岭,一是桐岭雅岗支派,惠东安墩郭氏族谱载:36世庆宗公之孙亚粦,二兴,三喜迁广西武宣桐岭开基二百左右年。桐岭雅岗郭松年1905年留学日本,1911年任云南政法学堂教务长,后为广东督军少将参谋长。1920年建一庄园留到至今。二是桐岭广清公支派,一世广清公生二子,长子名字失考,次子水养生于道光戊申(1848)年十二月子时。水养子长木保(生于同治己巳年即186年9正月十六戌时)、次石灶(生于同治壬申年即1872年十月十三子时)、三火云。武宣郭氏也应迁自广东。
  浦北官垌郭氏
  浦北官垌历山街郭氏族谱载:一世祖宜山公,小名四弟,号宜山,居住贵县五山歌堂村,同胞兄弟四人分开,田塘屋宅各各俱存。
  宜山公配潘氏名妹记婆,于五山而故。生一子传弟,字嗣统公,因明清鼎革,宜山公自五山携子迁至博白石梯安定堡居住。嗣统公先配袁氏生一子张记,字绍基。后来袁氏不见,续娶朱氏生活康、经琏,共有三兄弟,今传十五世。官垌历山街回五山路径:覃塘---蒙公--壮山--古樟---五山。建有宗祠于博白县城,为别姓占去。此郭氏迁自广东南海的可能性较大。
     五、博白郭氏
关于广西博白郭氏来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从福建迁来的,但具体何县不祥,只说是猪屎街瓦子巷;另一种说法:从江苏而灵县二十九乡猪屎街瓦子巷迁来。郭氏博白始祖为有富公,先到博白县东平石角村,娶刘氏,生朝廷、朝选两子,三年后迁到博白县沙河镇双江双文村灵屋地,两子成家。后向沙河双江新屋村黄氏买屋地,后裔相继迁到博白县沙河镇积善田、江宁镇早禾棒、屋前塘、六佳那茅、羊角塘、四联大田面等地居住。大子朝廷生两子宗二和宗和,二子朝选无后代。至今郭氏在博白已传到13代,字辈为:有--朝--宗--纯--九--廷--承--道--统--万--世--克--昌--汝--其--庆--士--缉--福等,江宁镇江宁村早禾棒屯郭氏围城,是第六代廷颜公所建。钦州水东郭氏始祖是有声公,不知是与博白有富公为兄弟否。
     六、贵港东龙郭氏
      东龙族谱载:始祖南泉公,生于山西省太原府,后迁广东南海县,再迁广西上林县巷贤乡,生贵劳、贵奉、贵恩。公葬宾阳县新宾镇勒马桥西。贵劳与父居上林,贵恩不知何去,贵奉迁贵县山东里大农村居住。贵奉生学隆、应权,终于乾隆年间。由此看来,东龙郭氏乃广东南海迁入。此支郭氏出有民国少将与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七、钦州大寺古桑与大昌岭郭氏。    古桑始祖六安公。大昌始祖元舜公。世蕃生二子朝梅、朝柏于乾隆年间移居鹤山石九湾村,朝柏子移居高明杨梅垌黄桂田开基。如今鹤山与高明各处的地名皆已经改变,杨梅垌已经是杨和镇,黄桂田或者是桂田村,但桂田村今为朱氏居住。鹤山石九湾村应该是现在鹤山市鹤城镇新联村委会石九湾村。此两支郭氏或者也与广东南海有关。石九湾在325国道旗山旁边。二水交汇。
  八、钦州康熙岭金鸡堂郭氏
  此支郭氏只知始祖友成公生于乾隆初年,生一子郭洪。看来难以追寻来源。
  南宁永新区石埠镇滩头村郭氏
  始祖才华公于1567年中举(明朝隆庆元年丁卯科举人),于1571年移居南宁府宣化县即今邕宁县。来自广东南海西樵镇西边村,南海族谱记载详细。    十、黄姚郭氏
  此支郭氏族谱载:东粤初世祖维壹公,生于大明某年二月二十五,妣冼氏,生二子,长佐宇、次佐廷。原居住高明县黄坑镇松柏乡,即今高明区富湾镇松柏村,但现在松柏村是朱氏居住。其祖妣为冼氏,必是广东南海人。
  藤县大黎郭氏
  其族谱载:世居广东省广州府南海县大同乡,始祖彦成公,宋朝参政朝议大夫,妣伍氏夫人。迁祖南卿公分居三水县三水司艮洲大萃尭村清塘都二图九甲郭嘉祥户。十三世美璋公,改名弼臣,字子璠,号三台,迁居梧州府藤县五屯江大黎里。公生于天启壬戌年(1622年)二月初二日,武生出身。授前军都督府,都督同知,有德政。妣覃氏,诰封二品夫人。侧室陈氏,由万年公首孙逢岳为子。逢岳公生于康熙庚戌年(1670年)初月初一日申时。
  如果按此族谱载,应该属南海西樵镇朝山村牌楼郭氏。如今大黎郭氏所用语言依然是南海、三水话。
  容县杨村郭氏
  族谱(此族谱记载字迹及语句不清)载:始祖子龙公生于元朝丙申年(1356年)正月初四寅时。终于明永乐壬寅年(1422年)五月初六。原籍河南省归德府以千户奉调容岑两县督兵杨村寨。洪武元年到归德州珠玑巷至清(东)莞县吉河乡落土为民,到广西容县上面里杨村寨石咀。二世妙官、妙凤(化州那务始祖是妙护,又名果元至正年间人),妙官生于明建文壬午年(1402年),终于天顺元年(1457年)。妙官生子帝一、帝二、帝三、帝四。帝一生成化壬辰年(1472年,此有疑问,)终于正德辛丑年(1511),配甘氏迁葬化州,帝二生于成化乙未年(1475年),终于万历癸亥(应该是嘉靖癸亥1563)年,迁葬藤州,帝三生于成化年,帝四生于成化壬寅年(1482年)。帝三公十一世维新公迁信宜金垌大垌村,有二房炳芳、兆新公迁金秀崇仪乡定祥村三岭排。此支郭氏难以觅源,或者与东莞有关。或者与化州那务有关。
  容县黎村大军郭氏
   此支无族谱记载,仅凭老人记忆,传闻高曾祖来自高州珠玑巷,第五代有一人战洪秀全时阵亡。迁来祖郭统公,如今传至十一世。但由此处老人的口音可知,必然是迁自化州,或者那务,因为人越老,化州口音越重。
   平南马练郭氏
    族谱载:广东石寨始祖仲一公,十四世应京公,迁入平南马练。
   阳朔金宝郭氏
     族谱载:广东马山石寨始祖仲一公,十世魁文公在康熙年间湖南浏阳,十三世焕贤公于嘉庆年间由浏阳迁阳朔金宝乡大桥古潭开基。十四世荣春、十五世昌泰俱迁阳朔金宝。
   十七、河池郭氏
   族谱载:始祖廷汪,宋代人,公元1278年由广东新会池塘村迁入河池长老平桃。这一族与容县子龙公一族或有相似处。南海西樵朝山郭氏有廷柱公回迁南雄,廷汪或是廷柱?
   宜州北山郭氏
    北山郭氏郭敏辉提高资料不多,说是清代时由广东到宜州打虎,洪秀全之乱后,仅得郭明荣一人,现在北山郭氏是郭明荣公后代。
   当然,广西郭氏支派还有很多,局限于时间与旅费,目前不能全部考证,但总的来说,广西郭氏主要是由广东迁去,因为山水相邻,民俗相似,语言相近,适合迁徙居住。
   
   
                              广东省吴川市郭氏宗贤公十八世裔孙安胤识
录入:郭安胤 [3条评论] [12190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