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贾祝文 > 癸巳年郭氏宗亲三门峡寻根祭祖祭文 [精品] > 打印文档
癸巳年郭氏宗亲三门峡寻根祭祖祭文

郭网(www.guo.ac.cn) 2013/4/6 8:14:37

    遵在权先生嘱,拟成三门峡《癸巳年清明中华郭氏宗亲寻根祭祖祭文》一稿,供祭祀组委会选用      

                   《癸巳年清明中华郭氏宗亲寻根祭祖祭文》


    惟公元2013年4月4日,岁次癸巳,节届清明,时逢盛世,序属三春,崤山北麓,黄河南滨,虢宗后裔,郭氏子孙,于周封成虢东迁地,今之河南三门峡,设供行祭于虢国博物馆,谨以鲜花时果之荐,敦诚敦敬之礼,恭祭我郭氏列祖列宗,辞曰:
    崤山苍苍,黄河泱泱,时维清明,祭祖献香,
    恭哉我祖,源出姬姓,黄帝苗裔,出自周王,
    我郭祖先,望族著世,英贤荟萃,代有雄强,
    屏藩周室,大勋累累,辅弼周王,丰功煌煌,
    金台师事,郭隗声高,竹马欢迎,郭伋名长,
    弟子千众,林宗振汉,纲目一人,子仪鸣唐,
    泽国益民,鼎朝济世,柱地为鼎,横天为梁,
    赫赫吾祖,勋力何隆!世代伟绩,何功以襄?
    唯诚为本,唯信为奉,唯孝为重,唯德为倡,
    至忠至诚,德完孝纯,先祖之训,世代承扬,
    日辉月华,斗转星移,中华巍巍,神州朗朗,
    炎黄后人,郭氏子孙,四海同宗,谐荣共昌,
    今逢盛世,紫气升腾,海晏河清,开运呈祥,
    华夏儿女,励精图治,继往开来,振国兴邦,
    创业千秋,续写华章,建功万世,走向辉煌,
    举国同心,中华合力,致力实现,中国梦想!
    黄河水连通古今华夏血脉,三门峡接续虢郭历史渊源。
    水源木本,难忘祖先脉传,山基云根,感恩祖上荫庇。
    山凝悼,河蕴念,地献供,水为觞——
    衷情拳拳,敬意重重,春花吐蕊,风送心香,
    子孙感恩,祖德煌煌,奉献牺牲,大礼共襄。
    伏维尚飨!

附注:
    1.成虢——周文王之弟虢仲、虢叔的封地,一在“岐之凤翔”,即今陕西宝鸡之东,史称“西虢”;一在“都于制邑”的今河南荥阳“虢亭”,史称“东虢”。西虢地处周天子国都镐京的“畿内之地”,又因其系“虢”之宗庙社稷所在,所以亦称“成虢”。周平王东迁“洛邑(今洛阳)”时,西虢随迁于虞国与郑国之间(今三门陕地区),史称“南虢”。
    2.金台师事——战国时,燕昭王为强兵富国而招贤纳士时,郭隗以“欲求千里马,千金买马骨”的譬喻,受到燕王高度赏识,遂以师礼待郭隗,且筑别称“金台”的宫殿为其居。在郭隗的献计进策下,乐毅等贤才英杰纷纷投效燕国,使燕国成为战国七雄之一。郭氏后人将该史事誉为“金台师事”。
    3.竹马欢迎——东汉扶风人郭伋曾任颖川太守、并州牧等职,其在任内施行德政,深受百姓拥戴,其到西河美稷时,百姓扶老携幼迎之,且有数百少年骑竹马沿途迎送。郭氏后人将该史事誉为“竹马欢迎”。
    4.纲目一人——宋朝郭禧元于淳熙元年为四川遂宁《郭氏宗谱》所作“序言” 中有“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之句。句中所言“纲目”一词,意指《资治通鉴》一书所记内容。“纲目一人”意指:通观《资治通鉴》所记一千三百六十二年时间里郭氏诸先贤,郭子仪可称郭氏贤杰第一人。
                                                      (祝文撰文)

录入:贾祝文 [3290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