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其他各代 > 郭超人 - [文]原新华社社长 > 打印文档
郭超人 - [文]原新华社社长

郭网(www.guo.ac.cn) 2009/11/3 21:28:34

郭超人 - [文]原新华社社长  郭超人(1934—2000),男,湖北武穴人,汉族,中共党员,高级记者,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先后任新华社西藏分社、陕西分社、四川分社记者、副社长,新华社秘书长、副社长,中国著名新闻工作者。1992年11月起任新华社社长。中共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50年代曾采写大量新闻报道揭露西藏农奴制的黑暗,60年代随中国登山队完成攀登珠穆朗玛峰和希夏邦马峰的报道,70年代采写的《驯水记》歌颂了中国人民与大自然作斗争的伟大业绩,在陕西采写的《安康调查》揭露了“四人帮”在农村推行极“左”路线的弊端。郭超人生前与各国新闻界人士有过广泛的接触和交往,曾担任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通讯社组织主席。

  一支饱蘸激情、挥写历史风云的笔,从此永远停住;一颗爱党爱国爱民的赤子心,仿佛仍在燃烧──各界人士今天上午挥泪送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新闻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著名记者、新华社社长郭超人。

  6月15日走完65年人生旅程的郭超人,直至逝世的前两天,还抱病主持新华社社长办公会议,为他毕生奋斗的“建设更大更强的世界性通讯社”事业,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得知郭超人病逝的噩耗,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吴阶平、彭佩云、何鲁丽、曹志、丁石孙、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叶选平、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马万祺、胡启立、陈锦华、白立忱等同志,分别以各种方式对郭超人的逝世表示哀悼,对他的亲属表示慰问。

  郭超人1956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到西藏工作,在那里工作了14年。作为新华社记者,他在44年的新闻生涯中,抒写过西藏百万农奴埋葬农奴制的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报道过我国登山健儿第一次把五星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颂扬过亿万人民在驯水征战中创造的可歌可泣的业绩,记录过“四人帮”一伙被押上历史审判台的庄严一幕,讴歌过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他写下的数百万字的新闻作品结集出版为《向顶峰冲刺》、《西藏十年间》、《万里神州驯水记》、《时代的回声》、《非洲笔记》等。他的新闻论著《喉舌论》,凝集着他走上新华社领导岗位后,对党的新闻工作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性通讯社实践的思考与探索。

  郭超人1934年10月生于湖北广济县(现武穴市),历任新华社秘书长、副社长、社长、党组书记,是中共第13、14、15届中央委员。作为有影响的世界性通讯社负责人,郭超人曾任第九届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通讯社组织主席。

  其作品《登上地球之巅》被编入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教材中. 说明了这一作品的重要性.

  早在19世纪初叶,珠峰就成为世界登山家和科学家所向往的地方。然而直到 1953年,才由英国人埃德蒙.希拉里、丹增创下首登成功的纪录。到1998年底, 全世界有1054人享有登临世界巅峰的殊誉。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发现和开创了11条登山路线,这些路线是:

  东南山脊路线:1952年由瑞士登山队发现,可惜功亏一篑,第2年才由英 国队沿此线登顶成功。
  东北山脊路线:1960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队开创并成功地登顶。
  西北脊转北壁路线:1963年由美国队开创并取得了成功。
  西南壁路线:1975年由英国博宁队首创并登上顶峰。
  西北脊路线:1979年由前南斯拉夫队发现并由此登上顶极。
  北壁直上路线:1980年由曰本队首创并登上顶峰。
  南面柱状山脊路线:1980年波兰队开辟并登上顶峰。
  东北山脊转北壁路线:1980年意大利人梅斯纳尔独身一人首创并取得成功。
  西南壁转西北脊路线:1982年由前苏联队开创,并沿此线登上顶峰。
  东壁转东南山脊路线:1983年由美国旧金山湾区队首创并取得成功。
  东壁路线:1988年由美国一新西兰国际探险开创并由此登顶。

  同年,中、曰、尼三国联合登山队还创下从南、北两坡双跨并会师顶峰 的壮举。人类攀登珠峰的英雄奇迹正不断涌现。

录入:郭池 [2690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