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阎广勤 > “富贵寿考”郭子仪 > 打印文档
“富贵寿考”郭子仪

郭网(www.guo.ac.cn) 2013/1/4 13:26:06

                             ——阎广勤

  《旧唐书•郭子仪传》后有唐朝史臣裴垍评论郭子仪的一段话,其中有“富贵寿考,繁衍安泰,哀荣终始”的称羡。此话并不夸张,而是事实。且看:

  郭子仪“富”甲天下,仅每年官俸一项收入就达二十四万贯,家人仆役就养有三千人,而皇帝赐给的“良田美器,名园甲馆,声色珍玩,堆积羡溢,不可胜纪。”郭子仪在京城长安亲仁坊(里)的宅第就占亲仁坊的四分之一,所居宅内各院之间往来要乘车马,当时的一位诗人梁鍠在《咏郭令公宅》诗中,描写郭宅的宏敞是:“堂高凭上望,宅广乘车行。” 郭子仪在大通坊还有一所园林,在长安城南有汾阳别墅。他拥有的田地不计其数,据唐懿宗时人孙樵在《兴元新路记》的记述,在今陕西眉县,自黄蜂岭到河池关,中间百馀里,都是郭子仪的私田,曾用来养马,多至一万多匹。

  他“贵”为一品高官,封为郡王,尊为“尚父”,任中书令(属宰相职)就达二十四年之久 ;为副元帅,掌朔方军,出将入相,权倾天下。他的部下有数十人或封王封侯,或官高位显,但在郭子仪面前,却唯唯诺诺,如同奴仆。

  他“寿考”八十五岁,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古代,堪称长寿;八子八女,诸孙数十。高寿多子,达到古代人们的理想人生。而且他以自己的政治智慧,在险恶的宦海沉浮中,善始善终,完名全节,避免了许多古代名将功高震主,“鸟尽弓藏”,不得善终的悲惨结局,从而使自己能有效长期地担负起对历史应负的重大责任。

录入:郭池 [3177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