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世科 > 七块唐代墓志 佐证汾阳称名 > 打印文档
七块唐代墓志 佐证汾阳称名

郭网(www.guo.ac.cn) 2012/8/2 21:10:06

                     ——郭子仪封爵汾阳王前后汾阳就叫汾阳

郭世科

  改革开放以来, 由于大兴建筑, 山西省汾阳市市郊累有古代墓志出土。而出土的墓志中,就有七块刻记汾阳在唐代称名汾阳的唐代墓志,从公元735年到公元871年,均在唐代名将郭子仪封爵汾阳郡王之前后。

  第一块出土时间不详,此《唐故天水赵夫人墓志铭并序》,记有“夫人以大中六年(公元852年)十一月廿九日遭疾终于汾阳私第”,“葬于郡南五里西河县界万户乡洪哲里西。”

  第二块于2000年9月25日由汾阳市博物馆所征集,是城西南7华里处石家庄一村民建房挖根基时发现出土。此墓志铭全称《大唐宋府君墓志铭并序》,内有“君讳胤字承祖西河孝义人也。”“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八月二十三日葬于汾阳城西南七里平原。”从死者年限对照,较郭子仪封爵汾阳郡王的公元762年早27年。

  第三块出土于2004年11月,该《唐故马君基志铭并序》中刻记:“君讳承宗,扶风人也。起自伯益之后,起为谏议大夫。”“今寄家汾阳人也。”“逝于元和七年(公元812年)十二月六日。”“葬于汾州城西南七里万户乡平原新茔。”

  第四块《大唐李公墓志并序》,出土于2006年,内刻“君讳庭钢”,“寄居汾州”,“汾阳之大宝”,“以会昌二年壬戌岁(公元842年)正月十六日寝疾。”“去城三里于太安乡建立茔域。”

  第五块出土于2007年5月的《唐故李府君墓志铭并序》,“府君讳诚昌,望渭州陇西郡人也。”“元和九年(公元814年)卅日归于私第”。“声誉汾阳。”“择地于汾阳城西南五里西河郡万户乡界新造茔地。”

  第六块《唐故高君墓志并序》,是2008年5月上旬,我会副秘书长、狄青文化传播公司总监张立新在民间发现的。该墓志载:“故君得生汾阳之上,而长于西河之内”,“不幸以咸通九年(公元868年)十二月四日终”,“葬于州城南外平原礼也。”

  第七块发现于2008年12月26日,此《唐故李府君墓志并序》称:“夫君讳洲谊,厥先陇西人也”,“今为西河人焉”。“以咸通十二年(公元871年)六月十八日终于私室”,“以咸通十四年(公元873年)正月十七日于郡城西南约一里祖茔之前购置新茔平原礼也”。“李氏茂族兮传芳,分枝叶散兮汾阳。”

  以上七块有汾阳称名的唐代墓志,六块收藏于汾阳市博物馆,一块收存于民间。

录入:郭池 [1条评论] [2958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