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隋唐繁荣 > 郭震 - [将]郭泰后人 [精品] > 打印文档
郭震 - [将]郭泰后人

郭网(www.guo.ac.cn) 2009/11/3 21:12:05

  郭震,(656~713) 中国唐朝将领。字元振,魏州贵乡人。以字显。少有大志,十八举进士,为通泉尉。任侠使气,拨去小节,尝盗铸及掠卖部中口千馀,以饷遗宾客。武后召欲诘,既与语,奇之,索所为文章,上《宝剑篇》。后览嘉叹。授右武卫铠曹参军,进奉宸监丞.曾出使吐蕃.

  长安元年(701)任凉州都督、陇右诸军州大使,治边有方。起初,凉州(治今甘肃武威)南北界域相距不过400余里,突厥、吐蕃常发兵前来袭扰。他于该州南境设和戎城(今甘肃古浪),北境置白亭军(今甘肃民勤东北),控制要道,开拓州境 1500余里。从此,巩固了凉州防务。他在任五年中,广屯田,兴水利,对凉州地区的安定和生产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唐中宗神龙年间,迁左骁卫将军、兼检校安西大都护。不久,任金山道行军大总管。唐睿宗立,召为太仆卿。景云二年,进同中书门下三品。先天元年(712),为朔方军大总管。筑丰安(今宁夏中卫西)、定远城(今宁夏平罗南),以加强边防。后因参与平息皇室内乱有功,以兵部尚书复同中书门下三品,封代国公,兼御史大夫,持节为朔方道大总管。唐明皇讲武骊山,以军容不整,流新州。开元元年,起为饶州司马,道病卒。集二十卷,今编诗一卷。

  郭震 .古剑篇

  君不见
  昆吾铁冶飞炎烟, 红光紫气俱赫然。
  良工锻炼凡几年, 铸得宝剑名龙泉。
  龙泉颜色如霜雪, 良工咨嗟叹奇绝。
  琉璃玉匣吐莲花, 错镂金环映明月。
  正逢天下无风尘, 幸得周防君子身。
  精光黯黯青蛇色, 文章片片绿龟鳞。
  非直结交游侠子, 亦曾亲近英雄人。
  何言中路遭弃捐, 零落飘沦古狱边。
  虽复沉埋无所用, 犹能夜夜气冲天。

录入:郭池 [2条评论] [3723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