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贾祝文 > 郭子仪年青时是否与安禄山打过擂?比过武? [精品] > 打印文档
郭子仪年青时是否与安禄山打过擂?比过武?

郭网(www.guo.ac.cn) 2012/5/6 11:05:22

                 年青郭子仪是否与安禄山打过擂?是否于武举考场比过武?

      近年来,随着对郭子仪研究的深入及以之为题材的文学、影视作品热的升温,郭子仪人生经历中的一些重要疑议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探讨、解析和澄清这些疑议,对于消除民间流传的、尤其是现今一些文学、影视作品中对郭子仪相关经历过分戏说、乱改史实所造成的混乱、误导和消极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敬仰、尊崇郭子仪的郭氏宗亲及所有世人既不能回避、也不可不问、更不可任之流谬传误的应尽责任。对郭子仪人生经历中重要疑议探讨论证、正本清源、消除误导、以正视听,是当前保护、传承、宏扬郭子仪这份历史遗产糸统工程中不可或缺的前题条件、重要环节和基础工作。本文所探讨的,是关于年青郭子仪是否与安禄山打过擂、比过武的疑议。

      郭子仪年青时,是否与安禄山打过擂?是否与安禄山于武举考场比过武?这是郭子仪经历中尚无史载记录,却又说法各异的一个疑议。

      关于郭子仪年青时与安禄山打擂、比武的传说,民间有不少版本,郭子仪出生地陕西华县就有“节度使安禄山于华州北门外摆擂台,与年方十六的郭子仪比武”的传说。早年时的小说《月唐演义》(又名《男女英雄会》,1997年再版时改名《郭子仪演义》)中,也有郭子仪于武举考场与镇场官安禄山比武的情节。澳籍华人萧玉寒2002年所作《郭子仪传奇》中,则言郭子仪参加武举考试时,主考官竟是三镇节度使安禄山。近年来一些有关郭子仪的文学作品,包括一些网络小说,几乎都有郭子仪在武举考场比武中打败安禄山的描写。其实,这类传说和描写,只是世人出于对郭子仪和安禄山的好恶而想象出来的,于史实则大相径庭。

      据史料记载,安禄山的年龄要比郭子仪小六岁。郭子仪十六岁时,安禄山才十岁,大不了是个混迹于幽州市面上撮合小买卖的“互市牙郎”(类似市场交易中间人,非为官职),其怎么可能以节度使身份到华州摆擂台?退一步说,即便安禄山其时到过华州,十六岁的郭子仪,怎么可能与十岁毛头的安禄山打擂比武?

      再者,郭子仪参加武举考试时“年弱冠”,即约二十岁,那么其时安禄山仅十四岁,距武举参试年龄最低限十八岁的要求还差不少,其是绝无可能参考的,更不可能以什么“镇场官”、“主考官”、三镇节度使“的身份进入考场的。

      更何况自武则天创设武举考试始,唐武考项目自始至时,从未设过“应试者驰马持械一对一比武”之项。

      所以说,郭子仪与安禄山既不可能同年参加武举应试,更不可能于考场单独比武。民间关于安禄山不管摆擂还是考场比武都败在郭子仪手下的传说,只是世人因敬而褒、因恶而贬的一种主观表达和情感宣泄。这种表达和宣泄,无非喜闻乐见而已,即便与史实不符,世人也可理解,无非拉拉歇话,说说西游,热闹热闹,一笑了之,至于所言内容真实耶?虚假耶?闻者不探其究,所以也就不易造成史实误导。

      但是,对于以郭子仪这样重要历史人物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及影视作品而言,勿论正说戏说,作品中对主要人物的主要经历和主要背景的叙写及创作,则应植根基本史实,再于此基础上衍生出同根共本的文学枝叶。尤其是以郭子仪为题材的历史小说,笔风更应正肃,对所涉史实更应持慎执重,不应不加考证甄别,就乱搬民间传说、戏说,以致以讹传讹、混淆史实,误导受众。

      郭子仪、安禄山是家喻户晓的重要历史人物,但是,他们之间年青时有何交道联糸,史料中尚未发现相关记载。所以,不论何类作品,尤其是历史小说,应当基于郭子仪比安禄山大六岁的基本史实来叙写、创作,否则,不管打擂还是考场比武,年青时的郭子仪,反倒成了以大欺小、胜之不武的小人,这对于读者了解郭子仪的史实原貌,看待郭子仪的文学形象都是有害无益的。                                            
                                               (祝文帖)




录入:贾祝文 [3316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