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世科 > 郭世科先生对郭氏文化的研究成果 [置顶] > 打印文档
郭世科先生对郭氏文化的研究成果

郭网(www.guo.ac.cn) 2012/4/30 11:01:10

  郭世科,山西汾阳人,1937年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社会科学副研究员。1954年参加工作,长期担任基层领导,1998年退休。现任山西省郭氏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郭氏网顾问。还任汾阳市民俗学会副会长、汾阳市孔子研究会常务理事、汾阳市老年学学会文史研究员、汾阳市三晋文化研究会特聘顾问等职。

  自1959年开始在《汾阳小报》,汾阳广播站发表新闻作品以来,50年来先后在县、地、省、中央报刊及电台发表各类文稿800余篇。2001年将40年来在中央及地方报刋、电台公开发表的部分文稿300篇,整理出版《郭世科文集》。随即利用退休后的有利条件,全身心地投入郭氏文化研究。在省领导郭裕怀、郭良孝、郭士星等诸多宗亲及有识之士的支持下,2006年申办成立山西省郭氏文化研究会。本着“上对祖宗,下对子孙”的心态;“在考证上抓紧再抓紧,在研究上严谨再严谨”的原则;“和谐的理念,和谐的文风,和谐的目的” 之宗旨。通过“打基础,搭平台,唱大戏”三步棋,与海内外郭氏宗亲及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起,依靠各级政府,调动各方力量,将郭氏文化做大做强,促进文化繁荣与经济腾飞;为“家族的凝聚,民族的团结,国家的统一,社会的和谐” 做岀贡献。

  2004年续修岀版《汾阳郭氏郭村支谱》,2005年编辑岀版《郭氏源流考》,2007年编辑岀版《郭氏文化》,2008年与郭兆笏编修岀版《汾阳王后裔花寨家谱》,同年还提供资料、负责编审,协助石楼宗亲郭忠义编修岀版《石楼县贺家沟前村郭氏家谱》,2009年与郭志強编辑岀版《郭氏文化(续)》,2010年编辑岀版《和谐之圣汾阳王》与《汾阳王文化研讨专集》,2011年与郭志强编辑出版《汾阳与汾阳王》、与冯志彤编辑岀版《汾阳郭家庄郭氏考》、与郭志強、尔学礼编辑岀版《郭氏与汾阳》画册等。

  2004年撰写的《天下郭氏同根共祖》,家谱研究专家李吉先生读后当即撰文推介:“我拜读后很受教益,史料较为准确翔实,尤其是对郭氏源于太原及汾阳、阳曲的考辨更为具体、更为丰富,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对于郭氏寻根问祖大有益处,也便于澄清一些当前的不同争论,可作为郭氏研究的专文推介。”《文史月刊》同年12期全文发表,台湾出版的《山西文献》66期,又以《汾阳为郭氏之根源》为题全文转载。“天下郭氏同根共祖”,被海内外郭氏广为认同,世界郭氏宗亲总会郭石吉理事长等广为引用。所撰“虢叔遗风传万代、令公美德铸千秋”楹联,均由郭士星会长书写,分别刻在汾阳孝臣村牌楼上和挂在台北市郭子仪纪念堂圣像旁。在全国各地诸多郭氏宗亲及专家学者参加的汾阳王文化研讨会上,提岀汾阳王为“和谐之圣”的定位,会上形成共识,随即广为传播。

  其业绩收入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辞典》。2006年12月由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中国改革报社、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研究院联合授予“当代文学之星”荣誉称号。

录入:郭池 [3067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