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魏晋名门 > 郭翻 - [农]《晋书》性喜农耕 > 打印文档
郭翻 - [农]《晋书》性喜农耕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 22:49:58

  郭翻字长翔,武昌人也。伯父讷,广州刺史。父察,安城太守。翻少有志操,辞州郡辟及贤良之举。家于临川,不交世事,惟以渔钓射猎为娱。居贫无业,欲垦荒田,先立表题,经年无主,然后乃作。稻将熟,有认之者,悉推与之。县令闻而诘之,以稻还翻,翻遂不受。尝以车猎,去家百余里,道中逢病人,以车送之,徒步而归。其渔猎所得,或从买者,便与之而不取直,亦不告姓名。由是士庶咸敬贵焉。

  与翟汤俱为庾亮所荐,公交车博士征,不就。咸康末,乘小船暂归武昌省坟墓,安西将军庾翼以帝舅之重,躬往造翻,欲强起之。翻曰:「人性各有所短,焉可强逼!」翼又以其船小狭,欲引就大船。翻曰:「使君不以鄙贱而辱临之,此固野人之舟也。」翼俯屈入其船中,终日而去。

  尝坠刀于水,路人有为取者,因与之。路人不取,固辞,翻曰:「尔向不取,我岂能得!」路人曰:「我若取此,将为天地鬼神所责矣。」翻知其终不受,复沈刀于水。路人怅焉,乃复沉没取之。翻于是不逆其意,乃以十倍刀价与之。其廉不受惠,皆此类也。卒于家。

录入:郭池 [3515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