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魏晋名门 > 郭象 - [玄]《晋书》魏晋时期玄学、清淡大家 > 打印文档
郭象 - [玄]《晋书》魏晋时期玄学、清淡大家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 22:49:09

  郭象(约252~312)

  中国西晋时玄学家。字子玄。河南洛阳人。官至黄门侍郎 、太傅主簿。好老庄,善清谈。曾注《庄子》,由向秀注“述而广之”,别成一书,“儒墨之迹见鄙,道家之言遂盛焉”。后向秀注本佚失,仅存郭注,流传至今。

  郭象反对有生于无的观点,认为天地间一切事物都是独自生成变化的,万物没有一个统一的根据,在名教与自然的关系上,他调和二者,认为名教合于人的本性,人的本性也应符合名教。他以此论证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的合理性,认为社会中有各种各样的事,人生来就有各种各样的能力。有哪样能力的人就做哪一种事业,这样的安排既是出乎自然,也合乎人的本性。著有《庄子注》。

录入:郭池 [3545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