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魏晋名门 > 郭瑀 - [师]《晋书》敦煌郭氏代表人物 > 打印文档
郭瑀 - [师]《晋书》敦煌郭氏代表人物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 22:48:27

  郭瑀(生卒年不详),字元瑜,东晋十六国时期甘肃敦煌人。郭少时好学,节操超人。青年时游学到张掖,拜隐居在张掖东山的著名学者郭荷为师,潜心攻读,精通经义。郭荷死后,郭瑀为师守孝三年,继承师业,到临松薤谷(今马蹄寺)开凿石窟,设馆讲学,著书立说,弟子多达干余人,著有《春秋墨说》、 《孝经综纬》等。

  前凉王张天锡听说郭踽精通经义,品行高洁,便派使持谕前往临松山,请郭瑀出山为官。郭瑀婉言谢绝后,继续过隐居生活。前秦皇帝苻坚久慕郭瑀大名,也派使请郭瑀出山为官,郭瑀借口为父守孝,拒绝前往。东晋太元元年(376年)王穆在酒泉起兵,对抗前秦,派使联络郭瑀与索嘏在张掖起兵策应,封郭瑀为府太左长史、军师将军。后来王穆与索嘏不和,要杀索嘏,郭瑀极力劝阻,王穆不听,杀了索嘏。郭瑀万分悲痛,绝食7天而死。
录入:郭池 [3320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