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最近研究 > 从《郭子仪家庙碑拓字帖》看《郭子仪家庙》碑之正文与阴文的电子版本 [公告] > 打印文档
从《郭子仪家庙碑拓字帖》看《郭子仪家庙》碑之正文与阴文的电子版本

郭网(www.guo.ac.cn) 2011/10/30 17:04:46

  为了尊重原碑文所有文字的布列,特别是断句于何处,以便后人抄录转载原文时无误,并能够充分理解与翻译颜真卿撰书之本意,从而正确表达郭敬之、郭子仪及后代子孙源流与当时之状况。为此,我在1995年编辑的《郭敬之家族源流集》中,将福建师大图书馆珍藏的宋元拓本于1995年拍成照片,今日依照碑文每字每句格式与断句,特别是其中的空二格、空三格、空四个逐一重填并花二天时间整理出来,敬请大家校对与探研。这里的空格特别有意思,敬请关注。

  陕西华县阎广勤先生的探研精神与精心注释,实在令人佩服;浙江升平宗长,不懈余力忘我探研、鼎力相助,实在令人尊重!

  我是学数学的,为人做事比较严谨;正如我的老师对我门教导说:"你们学数学,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对碑文的原字句,先要认真抄录,并正确分断句,然后才是如何注释。今年上半年,我曾对郭池宗长(凡是对郭姓研究有贡献者都是我的宗长)提议,将我十六年前编辑的《郭敬之家族源流集》印刷出版,免费发给所有郭姓研究者。我想,江西郭世和宗长与山西郭世科宗长出书不少,收入不少,是否能对这源流集予资助?《全唐文》一千卷,收文18488篇。我从这《全唐文》中找出有关我们家族源流的文献有108篇实在不易呀!

  希望此愿得以实现。

福建莆阳郭养法于福州家中。2011年10月30日。

福建郭养法敬录福建师大馆藏郭家庙碑拓正文(手写版拍照,竖向)

(点小图看大图)

福建郭养法敬录福建师大馆藏郭家庙碑拓正文(电子版截屏,横向)

(点小图看大图)

福建郭养法敬录福建师大馆藏郭家庙碑拓正文(电子版截屏,竖向)

(点小图看大图)

福建郭养法敬录福建师大馆藏郭家庙碑拓字帖正文-I

(点小图看大图)

福建郭养法敬录福建师大馆藏郭家庙碑拓字帖正文-II

(点小图看大图)

【编辑者的话】

  1. 文物遗迹是我们研究之本,任何专家学者的研究都要遵从此本;
  2. 全唐文与新旧唐书都没有收集此资料,只有靠原碑拓,不是靠字帖来研究这些尚未有文本的郭子仪家世的历史资料,所以说《中国书法研究会》这样权威单位为无缺字本的《颜真卿书郭家庙碑》写前言,都还能查出不少错字与漏字;
  3. 我经过原碑拓核对,借助阎广勤提供的文本订正后,按原碑拓正文的字与排列、间隔、字的大小,从新敬录公布给大家电子文本,以方便大家探研。

福建莆阳郭养法于福州家中。2011年10月30日。

【郭网站长的话】

  1. 感谢郭网各位花甲、耄耄之年的网友们长期以来孜孜不倦为小站注入热血!我无以为报!
  2. 感谢养法宗长对郭姓家族做出的辛勤、卓越贡献!
  3. 还是那句话,郭网畅所欲言,欢迎各方有不同的声音!这才是真正的百花齐放!有利于郭网的成长、更有利于郭姓文化的发扬光大!

郭网(www.guoziyi.cn)站长郭池。2011年10月30日。

录入:郭池 [2条评论] [6097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