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阎广勤 > “华阴郭氏”的“华阴”,实指华州 [精品] > 打印文档
“华阴郭氏”的“华阴”,实指华州

郭网(www.guo.ac.cn) 2011/10/26 21:59:36

                           ——阎广勤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记当时的郭氏分太原郭氏、华阴郭氏、昌乐郭氏、中山郭氏、颍川郭氏等,郭子仪就属于华阴郭氏。“华阴郭氏”的“华阴”,有些人理解为“华阴县”,即今陕西华阴市。其实这是误读。正确的理解应是:“华阴郭氏”的“华阴”,是华阴郡,即华州。

  华州建于西魏废帝三年(554),在唐朝时,辖郑县、华阴县、下邽县,治所在郑县(即今陕西华县)。华阴县位于郑县之东,下邽县位于郑县西北。华州地处唐朝京城长安(今西安)的东面,西岳华山之北。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天下各州统统改州为郡,如:幽州改为范阳郡,江州改为浔阳郡,蓟州改为渔阳郡等,而华州就改名华阴郡,但所辖各县名称不变。至唐肃宗乾元元年(758),又令各郡改名为州,华州又恢复旧名。“华阴郡”作为行政实体,只有16年。但此后却被当作了华州的别名,长期使用。“华阴郭氏”,只是“华州郭氏”的另一称呼而已,而且看起来,与郡望更贴近一些。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中,序文记:“后转徙于华山之下,故一族今为华州郑县人”,后面铭词第一段有:“徙华阴兮”一句。同一件事的同一地点,颜真卿分别用“华州和“华阴”表述,证明二者相同。

  唐朝人把华州称为华阴的习惯延续到后朝。如《宋史·地理志》记华州是“华州华阴郡……”。两宋三百年,从未设过郡,不过宋朝每个州都有一个郡名,就象过去每个人既有名又有字一样,这也证明华阴郡只是华州的另一称呼而已。

                       2011年10月23日

录入:郭池 [3544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