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魏晋名门 > 郭澄之 - [文]《晋书》东晋著名文学家,山西历史上最早的小说家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澄之 - [文]《晋书》东晋著名文学家,山西历史上最早的小说家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 21:59:51

  [约公元四o三年前后在世]字仲静,太原阳曲人。生卒年不详,约晋安帝元兴中前后在世。少有才思,机敏过人。调补尚书郎。出为南康相,值卢循作乱,流离仅得还都。刘裕引为相国参军,从裕北伐,既克长安,更欲西进。裕以寮属论义不同,问澄之。澄之西向,诵王杰诗道:“南登霸陵岸,迥首望长安。”裕意定,因还师。澄之位至相国从事中郎,封南丰侯,卒于官。澄之所著文集十卷,行于世。又有郭子三卷,为小说家言,贾泉为之注,其书在唐时犹存。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4769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柞 - [相]《魏书》《北史》郭淮七世侯子,帮魏孝文帝改革(无资料)
下一篇: 郭嘉 - [谋]《三国志》曹操最得力的谋士之一
文章评论
221.131.4.146(2012/2/13 22:41:09):
郭澄之
拼音:guō chéng zhī
目录[ 隐藏 ]
1生平简介
2著作《郭子》
3《郭子》评价
4人物评价
-
  郭澄之,(约公元四零三年前后在世)字仲静,太原阳曲人。生卒年不详,约晋安帝元兴中前后在世。少有才思,机敏过人。调补尚书郎。出为南康相,值卢循作乱,流离仅得还都。刘裕引为相国参军,从裕北伐,既克长安,更欲西进。裕以寮属论义不同,问澄之。澄之西向,诵王杰诗道:“南登霸陵岸,迥首望长安。”裕意定,因还师。澄之位至相国从事中郎,封南丰侯,卒于官。澄之所著文集十卷,行于世。又有《郭子》三卷,为小说家言,贾泉为之注,其书在唐时犹存。
编辑本段
生平简介
  郭澄之,字仲静,生卒年不详,晋太原阳曲(今太原阳曲)人。似应为随家族南渡乔居江南东晋的移民。史称其少有才思,机敏过人。逮东晋末年曾为南康(今江西赣县)郡相。所谓“相”,乃郡守之副职。在任内时,恰逢卢循在广州起义,义军挥师北上,连克南康、庐陵、豫章等郡,势如破竹。是时,郡守见义军势大,南康必不能守,遂率其属下弃城而走,郭澄之则随太守辗转流离返回京师建康(今南京)。当时的东晋王朝,大权旁落,朝政由当朝相国、宋王刘裕执控。郭澄之回京待命不久,刘裕即命他为相国参军,随其北伐后秦。义熙十三年(417年)七月,刘裕所率东晋北伐军,攻克长安,活捉后秦皇帝姚泓,灭亡后秦。大战告捷的东晋军统帅刘裕本想率军继续西进,但众将并幕僚意见不一,众说纷纭。刘裕遂询郭澄之意下如何?久受刘裕青睐的郭澄之,避而不答刘裕所问,而是面向东方吟诵王粲诗句:“南登霸陵岸,回首望长安。”刘裕顿时明白了郭澄之之意:恐久伐征战在外,朝中不稳。遂班师回朝,郭澄之亦被晋升为相国从事郎中,封南丰侯。末几,刘裕取代东晋自立,建宋国,史称南宋。
     不过,郭澄之名载史册,传名后世,并不仅仅是因其为官,受宋帝刘裕呵护,而是因其有小说传世,是为当时之小说大家。据《中国小说史》所载,郭澄之所著作品大多收集在《郭子》三卷中,后来《郭子》虽佚亡,但其作品却散见于马国翰的《玉幽山房辑佚书》中,达一卷之多。而鲁迅先生所著《古小说钩沉》中,亦辑有80余条段。从这些郭澄之小说作品辑录中,仍可窥到郭氏之小说,主要是从各个方面描写人物生活片断的作品,以“志人”为其特色,有别于当时的“老怪”小说,可谓不随大潮,另树一帜,在中国小说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郭澄之一生所著,除《郭子》三卷外,尚有《郭澄之集》十卷,可惜亡佚不传,难知全貌。
编辑本段
著作《郭子》
  郭澄之擅长于著述,《隋书·经籍志》著录有文集10卷,己佚。另有志人笔记体小说集《郭子》3卷,记述魏晋间名士们的言谈轶事,文笔筒洁生动,不乏精彩片断。
 
  如描述许允新妇的故事云:允的媳妇是名门阮德如的妹妹,容貌奇。婚礼交拜后,许允便搬到书房居住,寄情于诗书,决心永远不再进入新房。友人桓范劝解他说:“阮家出嫁丑女给您,本当有用意,应该留意观察她。”许允便到新房见面,新妇就手提着裙子出来接待他。许允对媳妇说: “妇女有德言容工四德,您有儿德?”媳妇回答说: “新妇我所欠缺的只是容貌。士人有百行,您有哪几种品行?”许允回答说: “我全都俱备。”媳妇说: “您好色,不好德,怎么能说全都俱备?”许允面有愧色,于是对新妇很是敬重。
 
  许允担任吏部郎,多任用自己的乡亲邻里。皇帝派遣虎贲武士拘捕许允,新妇急忙走出闺阁告诫许允说:“对英明的君主只能用道理说服,很难用感情求免。”许允到了朝廷,明帝核问他,他据理回答:“不是叫‘荐举你所熟知的人’吗?为臣我所熟知的人,请陛下考核检查,是称职还是不称职?如果不称职,为臣应该承受罪责!”经过考核检查,许允所任命的乡亲邻里都是官得其人。于是,很快就释放了许允。当时许允穿着破旧的衣服,皇帝还命令赏赐给他一套新衣服。许允刚被抓走时,全家人都大声号哭。许允媳妇自己说: “不必忧愁,他很快就会回来。”于是就做小米粥等待许允.时间不长,许允果然就回来了。
  这两段文字,描述了—个德才兼备,应对敏捷、处变不惊,料事如神的新妇形象,笔墨简洁精炼而又生动传神,虽然尚未脱离笔记体记实窠臼,但可以说已深得小说文体之意趣。尤其是作者通过新妇高大形象的描述,有意赞颂了我国占代妇女高尚的品质,独立的人格和惊人的才华。而对比之下所谓须眉丈夫反为之相形见绌。这在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也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编辑本段
《郭子》评价
  《郭子》一书,唐代犹存,贾全曾为之作注,可惜后来佚失了。鲁迅先生《古小说钩沉》中辑有80余则佚文,可见《郭子》全书的概貌。可以看出稍晚出的《世说新语》,就有不少的故事取材于《郭子》,文字也间或相同。《郭子》在中国小说史上的重要地位是不容忽视的。
编辑本段
人物评价

中国小说史略
  郭澄之少年时即有才思,机敏过人。后步入仕途,开始为尚书郎,又出任南康相。时值卢循起义,攻陷豫章(今江西南昌)一带,郭澄之流离奔波,辗转得以回到都城建康,战争平息后,被刘裕任命为相国参军。义熙十二年(416年),随从刘裕北伐,参赞幕府。刘裕攻占长安后,准备继续西征,僚属多有不同意见。刘裕询问郭澄之,他不作正面回答,却脸朝西背诵建安诗人王粲的诗句: “南登灞陵岸,回首望长安。”意思是说应当撤离长安,班师南归。刘裕于是决意率师东还,由此可见其为人的聪敏机警。后官至相国从事中郎,封南丰侯。卒于官。澄之所著文集十卷,行于世。又有郭子三卷,为小说家言,贾泉为之注,其书在唐时犹存。
郭荣生2012.2.13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默 - [将]魏晋时期一员武将
郭璞 - [卜]《晋书》享占卜..
郭彦 - [相]《周书》北魏孝..
郭嘉 - [谋]《三国志》曹操..
郭奕 - [相]《晋书》西晋太..
郭淮 - [谋]《三国志》曹魏..

相关热点

郭嘉 - [谋]《三国志》曹操..
郭淮 - [谋]《三国志》曹魏..
郭澄之 - [文]《晋书》东晋..
郭荷 - [史]《晋书》郭瑀的..
郭彦 - [相]《周书》北魏孝..
郭奕 - [相]《晋书》西晋太..
郭象 - [玄]《晋书》魏晋时..
郭翻 - [农]《晋书》性喜农耕
郭柞 - [相]《魏书》《北史..
郭瑀 - [师]《晋书》敦煌郭..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