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郭氏山界碑的发现说明了什么?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氏山界碑的发现说明了什么?

郭网(www.guo.ac.cn) 2011/9/16 10:19:11

前面我在《从汉代到隋代398年间汾阳和阳曲的大概地理位置变化》和《汉代汾阳和阳曲的大概地理位置》俩篇文章的地图中列出了“郭氏山界碑”的具体位置。这个位置正是春秋战国时期,太原城初建时的地理位置。太原城从公元前497年建城后,一直到汉代、隋代都基本上是在这个位置的南面。这一时期一共经历了1115年。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郭氏起源的一段话是“郭氏出自姫姓,周武王封文王之弟虢叔于西虢,封虢仲于东虢。西虢地在豦郑之间。平王东迁,夺虢叔之地与郑武公,楚庄王起陆浑之师以伐周,责王灭虢。于是平王求虢叔裔孙序,封于阳曲,号曰郭公。虢谓之郭,声之转也,因以为氏。后汉末,大司农郭全代居阳曲,生蕴。蕴生准、配、镇。镇,谒者仆射,昌平候。裔孙徙颍川”这段话经认真考证,“平王求虢叔裔孙序,封于阳曲”这句话应该是“定王求虢叔裔孙序,封于阳曲”。也就是在公元前606年发生的事情。比太原建城的时间早了109年。一直到汉代、隋代共经历了1224年。
从现在的太原市的具体位置可以看出,那时候太原建城是建在了现在太原市中心的靠南边位置。而现在的太原市城区的地理位置既宽阔又平坦。为什么在这一千多年的时间里,各代的统治者都没有把太原城的位置向北发展呢?
“郭氏山界碑”应是周朝当时周定王“序封阳曲”时,在“阳曲”南边的界限上树立的界碑。正因为有这个“界碑”的存在,古太原城才不敢建在现在的太原市地面。因为那是周朝当时给郭氏分封的一块地盘。如果这样设想的话,郭氏起源从周代“序封阳曲”开始,一直到隋唐时期是确定的事情。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是宋代最高学府、最有影响的学者欧阳修等人经过多少年考证得出的结论。当历史发展到这个时期的时候,古汾阳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变成了“阳曲”。这个时候的欧阳修等人在作出这个结论时是不是把应是“序封古汾阳—这块地面”的事件说成了“序封阳曲”?如果这样的话,前面的推论就顺理成章了。

作者  郭荣生

二〇一一年九月十六日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258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隋唐时期古汾阳同阳曲的地理位置变化
下一篇: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