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秦汉鼎盛 > 郭解 - [侠]《前汉书》被司马迁称为侠客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解 - [侠]《前汉书》被司马迁称为侠客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 21:50:17

游侠郭解

  河内轵(今河南济源)人郭解,其父因为任侠,在文帝时被诛。解年轻时阴毒狠忍,杀人劫货,私铸钱,发人冢,无一不为。年长折节为俭,以德报怨,厚施不望报答,救人而不矜己功。然有时秉性不改,仍睚杀人。郭解的外甥仗着他的势力,强灌人酒,此人怒,杀之。解找到此人,此人以实相告,解说,「是我外甥不对,应当杀!」人们知晓后愈附从他。洛阳有两家相互为仇,城中贤豪居闻调停,均无效果。一经郭解出面,两家都听。因此人们都敬重他,争愿为他所用。

  武帝为抑制地方豪强,将豪富迁徙至茂陵,郭解的资产还不够格。但地方官怕受罚,不敢不把他也列入迁徙名单。卫青对武帝说:「郭解家贫。」武帝说「他是老百姓,能使将军为他说情,此家不贫。」徙时诸公送者出钱至千万。押送迁徙的是姓杨的县椽,解的侄儿竟把杨氏杀死,由此郭、杨两家结下仇怨。解进关后,关中贤豪争着和他交朋友。杨家上告,解逃,后来终于被捕。经审问,郭解其实并不知他侄儿杀杨氏。御史大夫公孙弘定案,批示:「郭解仅是老百姓,居然睚杀人。此事郭解虽然并不知情,这罪比他自己杀人更重,应按大逆无道定案。」于是族灭了郭家。

  慕天点评:从郭解一案,也可以看出公孙弘办案的不公平性,看来他的确是个虚伪之人,难怪汲黯瞧不起他。公孙弘和主父偃都是齐人,他俩都是锲而不舍之人,这本是好事,但他们不达目的不罢休,为此不择手段,不惜虚伪、狠毒,而自身又有很多缺点,就难免下场不好。公孙弘晚年无恙,但众人评价不高,主父偃过于顽固的性格,最终送命。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34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昌 - [将]《前汉书》西汉三朝驻边三将(无资料)
下一篇: 郭弘 - [法]颍川“家世衣冠”精通法律,执法公允(无资料)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玉 - [医]《后汉书》与华..
郭泰 - [儒]《后汉书》东汉..
郭巨 - [孝]二十四孝之一
郭伋 - [孝]《后汉书》孝子..
郭解 - [侠]《前汉书》被司..
郭皇后 - [后]光武帝的皇后

相关热点

郭吉 - [使]《后汉书》汉武..
郭皇后 - [后]光武帝的皇后
郭躬 - [相]《后汉书》郭弘..
郭昌 - [将]《前汉书》西汉..
郭解 - [侠]《前汉书》被司..
郭伋 - [孝]《后汉书》孝子..
郭玉 - [医]《后汉书》与华..
郭竟 - [相]郭皇后从兄,东..
郭况 - [侯]郭皇后的弟弟,..
郭巨 - [孝]二十四孝之一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