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姓起源、发源地、始祖 > 东莞郭氏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东莞郭氏

郭网(www.guo.ac.cn) 2011/7/1 19:17:43

东莞的郭姓人口主要分布在高埗、中堂、沙田、谢岗、厚街等镇区。

  《东莞氏志》第肆拾玖期

  抚宗族之今昔 展东莞之史貌

  源志

  东莞郭氏尊郭子文为一世祖

  在《百家姓书库·郭》记载中,郭姓来源有几种:以古郭国为氏、由少数民族汉化改姓、以居处为氏、以封地为氏等。当今郭氏主要宗支是以封地为姓,出自姬姓,为周王室支虢(虢仲、虢叔)后裔,也即是黄帝后裔。虢仲、虢叔作为文王之弟,武王灭商后,分别被封于西虢(今陕西省宝鸡市)与东虢(今河南省荥阳)。据《春秋·公羊传》所载:“虢谓之郭,声之转也。”也就是说,古代“郭”与“虢”两字相通,虢氏即为郭氏。虢仲、虢叔后裔序号曰“郭公”,后人从此遂为郭姓。南宋时期,因胡妃事件,郭子文从珠玑巷迁居广州大良避难,并被尊为一世祖;九世祖郭九鼎于明朝世宗年间入莞,定居大涌(属今厚街辖);郭九鼎后人经高埗草墩分迁中堂泗涌等地。

  今志

  中堂泗涌有郭姓人口500多人

  郭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46位,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18位的大姓。如今,郭姓以河南、河北、山东、湖北、四川等省最多,这五省郭姓约占全国汉族郭姓人口的46%.在东莞境内几乎都是郭子文的后裔,主要分布在高埗、中堂、沙田、谢岗、厚街等镇区。其中,中堂和高埗郭姓主要为郭九鼎后裔,其余地方郭姓不详。郭九鼎后裔中,中堂镇泗涌有郭姓人口500多人;高埗镇姓郭的人口草墩村有800多人,宝莲村有900多人,卢溪村有450人左右,冼沙村有300多人,朱磡村郭屋有郭姓人口300人左右。

  姓氏之旅

  东莞郭氏源自姬姓为郭子仪后裔

  郭氏的寻找颇经周折。

  高埗、虎门、中堂、厚街四个镇区都是目标地。我首先去了高埗宝莲村。然后得知这里并不是郭氏入莞时最早落脚的地方。在村中闲逛几圈,祠堂已经破旧不堪,80岁的老人也说不清楚自己的祖先是谁,来自何方。后来终于在村委会里查到一本《百家姓书库·郭》的资料,好歹知道了郭氏主要宗支是以封地为姓,出自姬姓,为周王室支虢(虢仲、虢叔)后裔。据载,虢仲、虢叔作为文王之弟,武王灭商后,分别被封于西虢(今陕西省宝鸡市)与东虢(今河南省荥阳)。古代“郭”与“虢”两字相通,虢氏即为郭氏。虢仲、虢叔后裔序号曰“郭公”,后人从此遂以“郭”为姓。

  从源头到现在,中间空白太多了。宝莲村老人只知道他们祖先是从高埗草墩村分迁此地的,同时从草墩村分迁出去的还有中堂四乡。另外,还留下一个线索:草墩郭氏可能是从虎门沙角迁来的。虎门沙角可能是郭氏入莞最早的落脚点?但我第二站还是去了中堂四乡。这个由泗涌、东涌、西华和西涌四个小组组成的大村,只有泗涌是郭氏族人居住,而且村中老人说这边也没有族谱,但先祖入莞最早落脚点可能是厚街。

  还好在泗涌村找到了郭氏祠堂。祠堂门口的对联“汾阳派衍,泗水流长”一下点明了他们属于“汾阳堂”,为郭子仪后裔。唐天宝十四年(755)发生了“安史之乱”,华阳人(今陕西华县)郭子仪平“安史之乱”立有大功,使唐室中兴,被封为汾阳王,其后人遂以“汾阳”为堂号。范仲淹有诗赞曰:“令公名望寇肖何,葛亮储勋汝更多。心服边戎都将相,身扶国祚宰山河,钧衡自秉分轻重,鼎鼐端居本让和,图像凌烟为第一,名镌金石永难磨。”

  从珠玑巷经广州、番禺入莞

  虎门白沙?还是厚街?正在我犹豫不定时,中堂泗涌村的一个负责人说有个在莞城居住的泗涌村老人藏有族谱。我赶过去一看,终于看到了记载着东莞郭氏历程的族谱———即使是零散的族谱。

  与其他姓氏一样,郭氏祖先也是居住在南雄珠玑巷,也是因为胡妃事件被迫外迁避难。在这次南迁的97人中,郭子文是其中一个,也是仅有的郭姓一个人。“郭氏一族只得子文公幸存,今我族以子文公为鼻祖。”郭子文最后搬到了广州大良居住。但他的先祖是什么时候是谁由什么地方迁来珠玑巷均为不详。在族谱中,只是确定了中堂泗涌郭氏属于“汾阳堂”,郭子文是郭子仪的第十四世裔孙。

  往前这段家史随着岁月的推移,已经不可查了;往后,终于获知了郭子文的七世孙郭祖朝迁居番禺屏山,九世孙郭九鼎再从番禺屏山迁居东莞。族谱中是这样记载的:“九鼎公于明朝世宗年间幼时随东莞恩人时任巡抚大人萧奕辅来到东莞大涌……”这句话给人留下了很多想象空间,比如说郭九鼎来莞时是“幼时”?还是小孩子干嘛要过来?而且称呼萧奕辅为“恩人”?不过我能确定的只有这支郭氏入莞最早的落脚点是大涌,在现在的东莞厚街辖内。

  泗涌郭氏一门三代连中举人

  不用去虎门白沙寻找了,也不用去厚街大涌寻找了。因为藏有零散的族谱的泗涌村这位老人说,以前属于大涌的那一带如今已经没有多少姓郭的族人了。我的重点便在弄清楚这支郭氏从厚街大涌到高埗草墩再到高埗宝莲和中堂泗涌的历程。可惜这族谱太零散了,零散到都不能装订成册,也零散到这部分有了更多的省略。

  当时郭九鼎生了四个儿子,分别叫郭伯庆、郭仲庆、郭叔庆与郭季庆。从厚街大涌到高埗草墩,时间定格在明朝,但究竟是郭九鼎儿子还是儿子的儿子或者儿子的孙子迁来高埗草墩村,却没有记载。从目前草墩村存有二房、三房、四房推断,二房该是仲庆的后裔,三房就是叔庆的后裔,四房自然就是季庆的后裔了。至于大儿子伯庆以及其后裔下落不明。

  再从高埗草墩到宝莲和中堂泗涌,这些都有大略的记载了。宝莲村以前叫鸭仔滘,后来改成“宝莲”,就在草墩隔壁,据说当时居住在草墩的郭氏族人觉得这里风水好,便在这里修建了祠堂,并且有一支分迁在这里繁衍。而迁居中堂泗涌的郭氏,记载得更加详细了,是十三世族郭德尚过去立村的。郭德尚的孙子郭莲以及他的儿子和孙子,创造了郭氏一门三代连续中举人的壮举,名传后世。

  钩沉

  郭氏远祖:虢仲和虢叔

  据清代张澍在《姓氏寻源》所载:周武王胞叔“仲、叔”,本姓姬,有勋在王室,藏于盟府,受封于西虢(陕西宝鸡一带)和东虢(河南荥阳一带),故曰虢仲和虢叔,史籍文献皆统称“虢公”。

  公元前655年,西虢被晋灭;后东虢为秦所灭。其后裔以“虢”为姓,古代“郭”与“虢”两字相通,虢氏渐渐转为郭氏。据赣南郭氏二届联修族谱所述,由虢叔传到郭序共二十代。从多种郭氏族谱可看到,自郭序开始才用“郭”为姓,故可称其为得姓始祖。

  后世忆访

  东莞郭氏应该都是郭子文后裔

  受访人

  郭泽良:中堂泗涌村郭氏后人,自己编写有零散的《郭氏族谱》

  郭润洪:高埗宝莲村郭氏后人,80岁

  记者:在东莞高埗、中堂、石龙、厚街等很多地方都有姓郭的人,分布得比较散,能大概介绍下他们的来历吗?

  郭泽良:应该都是岭南郭氏一世祖郭子文的后裔。据我所知道的,在中堂泗涌,高埗草墩、宝莲等地的是我们这一支九世祖郭九鼎的后人。南宋时间,因胡妃事件,郭子文从南雄珠玑巷搬到了广州大良避难,后来他的七世孙郭祖朝徙番禺屏山;明朝世宗年间,郭子文的九世孙当时还是小孩的郭九鼎就跟随麻涌的萧奕辅入莞,在厚街大涌落脚;后来郭九鼎子孙迁居上述的地方。其他谢岗虾村,高埗朱磡村,中堂三涌村,中堂道稳村,沙田坭州、和安、阇西等村郭氏就不清楚是郭子文子孙中的哪一支了。

  记者:郭子文祖上是何时从什么地方迁来珠玑巷的?

  郭泽良:树不能无根人不能忘祖,我这几十年来一直在追踪溯源,但子文公先祖何时从哪里搬来却没有找到有关记载,只知道他是郭子仪十四世孙。再往上,当今郭氏主要宗支是出自姬姓,为周王室支虢(虢仲、虢叔)后裔。据说古代“郭”与“虢”两字相通,但我一直不怎么认同,为此还查书查了10年了,由虢叔传到郭序共20代,自郭序开始才用“郭”为姓,其为我们郭氏得姓始祖。

  记者:为什么你们草墩、泗涌、宝莲等村都没有族谱?

  郭润洪:我们高埗草墩和宝莲等村,因为历史上没有出过什么名人,所以没有读过书的人和有钱的人修过总的族谱。有些零散的家谱经过“文革”等时期,都没有保留下来。

  郭泽良:我认为泗涌当时村里必然有族谱,因为这里曾经出过三代连中举人的壮举。但为什么至今没有找到呢?估计是因为当时村中流行抽鸦片,导致村中贫困,民不聊生,什么东西都没有保存下来了。至于“文革”时期,我祖上流传下来的官袍,我父亲害怕得扔掉了,剩下几幅先祖的画像,都是我拼命保存下来的。

  记者:没有了资料记载,你们村史和家史是如何得知的?

  郭泽良:目前只从一些宗亲的族谱中获知一些零星的情况。比如说以前郭姓人在草墩落脚后,因为宝莲那边风水好,家族便把祠堂建在宝莲村,然后这里便逐渐也有郭姓人口繁衍起来了。那时候宝莲村还叫鸭仔滘,村民嫌不好听才改名宝莲村的。还有我们泗涌,以前是叫泗潨。另外,泗涌村流传的祖孙父子三代中举有记录在番禺屏山郭氏宗亲的族谱中,这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但村里没有人知道,2005年番禺屏山宗亲寻访同宗,来到东莞石龙和高埗草墩说起,大家才知道这个事情。当时我还翻印了他们那边的族谱。

  记者:郭氏是什么时候谁从厚街迁来草墩然后到宝莲村的?

  郭润洪:这个不清楚了,九世祖郭九鼎生了四个儿子,分别是伯庆、仲庆、叔庆、季庆。至于是他们还是他们的子孙迁来草墩的就不知道了,不过时间肯定是在明朝。据村中老人传下来说迁来宝莲村的是德贵公,但没有资料证明。

  记者:那中堂泗涌的郭氏是什么时候迁来立村的?

  郭泽良:据泗溪新庙碑记所云,泗涌村是在清朝乾隆十八年由德尚公徙南沙带领着24位郭氏族人选地迁居于下马沥(今泗涌)的,千辛万苦,两经往返,历20余年才安定下来。以子文公为一世算起,德尚公为十三世,是九鼎公曾孙。经过几百年的发展,现在无论是草墩村、宝莲村,还是泗涌村,都分为第二房、第三房和第四房。又根据麻涌杜屋村和我村以表兄弟相称呼,可见长房伯庆妣杜氏,但他自己以及后人下落不详。因此可以推断,二房就是仲庆公后人,三房是叔庆公后人,四房是季庆公后人。

  地理志

  中堂、高埗等为郭九鼎后裔

  九世祖郭九鼎于明朝世宗年间入莞定居大涌(属今厚街辖)后,生有郭伯庆、郭仲庆、郭叔庆、郭季庆四个儿子。其中仲庆、叔庆和季庆三兄弟后裔迁居高埗草墩村(今有800人左右),后来分迁到高埗镇宝莲村(今有900多人)、芦溪村(今有450人左右)、冼村(今有300多人),以及中堂泗涌村(今有500多人)。其中有记载的泗涌村为十三世祖德尚迁居立村。现在草墩、宝莲、泗涌三村均有仲庆、叔庆和季庆三兄弟后裔。

  东莞其他郭姓人口

  除了郭九鼎后裔外,一世祖郭子文还有后裔迁居东莞。目前在东莞范围内,高埗朱磡村郭屋有郭姓人口300人左右;中堂三涌村姓郭人口在2000人以上。另外,谢岗虾村,中堂道稳村,厚街,沙田坭州、和安、阇西等地均有郭姓族人。

  名人志

  郭子文岭南郭氏一世祖

  郭子文,郭子仪第十四代裔孙。南宋时期,因胡妃事件,郭子文从珠玑巷迁居广州大良避难,其七世孙郭祖朝徙番禺屏山,九世孙郭九鼎迁居东莞厚街。郭子文后裔遍布东莞、广州、惠州等地,故被尊为一世祖。批罗氏,生一子郭慎思。

  郭九鼎中堂泗涌郭氏入莞先祖

  郭九鼎,字圣襄,讳太尹。以郭子文为一世祖起,其为九世祖。明朝世宗年间,郭九鼎随麻涌萧奕辅入莞,定居大涌(属今厚街辖)。崇祯元年戊辰科进士,授史科都给事中。生有郭伯庆、郭仲庆、郭叔庆、郭季庆四个儿子。明末或清初,郭九鼎后人经高埗草墩分迁中堂泗涌等地。

  郭莲中堂泗涌郭氏首个举人

  郭莲(约1780年-?),字文璧,号青浦,中堂泗涌人,少年时很聪明,家境贫穷不能够往外地从师学习,后来跟随增城县白花寺一名老和尚数年,刻苦攻读。回到泗涌后补授生员。嘉庆甲子(1804)乡试中举人,为泗涌村郭氏第一个举人,曾经两次上京考试都没有考取进士,后隐居在乡教学。为人廉洁自爱,不攀附权贵。学生送给他的学费,一直坚持把大部分用在公益事业上。

  郭庚吉一家三代三举人之一

  郭庚吉,字莜浦,清代同治丁卯年(1867)中举人,出任海南省临高县教谕。他是郭莲的儿子,他的儿子郭亮韬,字仲武,清代光绪壬午年(1882)中举人。是中堂泗涌村历史上仅有的一家三代同中举人。

  郭奖贤原东莞县人民法院院长

  郭奖贤,1948年与麻涌、望牛墩、中堂等地地下党员与进步青年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区纵队一支三团东莞水乡武装工作队,并担任第一任队长。解放后,郭奖贤在石龙镇公安分局做了一名警察,不久调到法院工作,后来任东莞县人民法院院长。

  轶闻志

  郭亮韬因故错失考取功名机会

  中堂泗涌村郭氏曾经出过一家三代三举人的壮举。据说最后一位举人郭亮韬考上举人后,三年后本来计划上京考进士,但这时候刚好村里跟邻村打官司,他父亲要求他留下来帮助村人,就这么错过了第一机会;等再过三年后,正是要考进士时,他竟然病倒了,又一次错失了考取功名的机会。后来郭亮韬的同窗陈伯陶于光绪十八年(1892)被钦点探花郎。因为当时郭的才华与陈不相上下,族人得知后更是叹惜。

  武工队一年时间发展70余名队员

  1948年,麻涌、望牛墩、中堂等部分村十几个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在中堂镇泗涌的一块香蕉地里秘密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区纵队一支三团东莞水乡武装工作队。武工队第一任队长是郭奖贤,主要任务是发动群众掩护地下党开展活动,并与国民党散溃队伍、土匪队伍作斗争,维护百姓的安全、整治社会治安。1949年1月,当粤赣湘边区纵队一支三团在中堂成立蛟龙战斗部队时,向东莞水乡区武工队输送了20多名队员,并送了20多支枪。同年7月,在麻涌大步成立生龙战斗队时,武工队员和大步青年也踊跃参与,在不到一年时间,队员就增加到70多人。

录入:郭安胤
 发表评论  [877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广西玉林成立“广西(亚洲)郭氏商会
下一篇: 化州那务始祖--果(妙护)公迁吴川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虢公功过评
周王季历的儿子
保龙之虎天命赞
虢射本姓允,是猃狁、戎族,不是..
郭氏图腾涵义的再解释
两点浅见——评郭世科先生的《书..
由黄帝至虢叔(计二十七世)流源..
由虢叔至子仪公(六十世)流源考..
由黄帝至虢叔(计二十七世)流源..
高州府历史上郭氏官员

相关热点

部分郭氏兄弟通讯录
东莞郭氏
广东茂名彭坑(高州市泗水镇)郭氏
郭屋
高州府历史上郭氏官员
郭氏族徽(图腾)——虢国虎图腾..
吴川市振文塘尾茂昌公裔
郭氏图腾有什么涵义
宗贤公吴川塘尾裔孙辈份排列(昭..
各地郭氏在琼州任职官员(古代)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