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乐章七首》译文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乐章七首》译文

郭网(www.guo.ac.cn) 2011/6/20 20:14:17

------摘自四川珙县育贤郭氏家族族谱

    此《乐章七首》说得是古代郭氏后人祭祀祖先的目地、步骤、程序、意义等。本人专门翻译成白话文供大家欣赏。


   一、恭迓先灵之章 -------这一章是恭敬、恭谨、恭候地迎接祖先英灵的章节.
  
   相传一脉 我祖我宗-------我们郭姓是相传一脉的一个大的宗族。
   合昭穆系 肃肃邕隹-------今天把各位先灵请来,庄重肃穆,神态自若,栩栩如生,济济 一   堂。

   子孙万亿 灵秀所钟-------看看吧!您们的后代子孙数不尽数,个个都是钟灵毓秀的优秀人物。
   祭原如在 哦视章容-------在这宽广平坦祭祀祖先的地方,凝神静气,准备诵读拟好的 诗文。
  
   二、升香报本之章 -------这一章是各位族裔升堂敬香,报达祖先恩德的章节。
  
   历阶升堂 敬谱上香-------从台阶下依次上来,慢慢地进入大堂,怀着感激、恭敬的心 情,呈上族谱,尔后为祖先上香。
   芬芬芯芯 气最深长-------这每一柱香火氤氤氲氲的香味,沁人心脾,回味悠长。
   用昭清洁 肴馔相将-------眼前的环境明亮洁净,所有的东西干干净净,丰盛的美酒佳 肴,都是很好的供品。
   腥闻不作 世代流芳-------没有异味,香美纯正,品质优良的材料,象我郭氏子孙一样,世代流芳。
  
   三、合致钦诚之章--------这一章是我们一同抱拳唱诺,鞠躬跪拜,表示我们至诚至敬的章节。
  
   祖功宗德 到今犹称-------祖宗的业绩和功德,到今天仍然被后辈们称颂。
   汾阳派衍 继继承承-------优此是汾阳这一大支,自祖先郭序被封到这里以后,由小到大,繁衍生息,前后相承,绵延不绝。
   春秋霜露 报本有恒-------经历了多少个春秋和时代,永恒地延续着GUO氏的血脉。
   清酒既载 其香始升-------斟得满满的美酒,香味浓烈,望着袅袅升起的香烟,敬重和赞美的心情油然而生。
  
   四、式礼邕和之章 -------这一章是仪式进行到高潮,身临其境、忘我、凝重、溶和的章节。
  
   式礼莫衍 升堂再献-------仪式不可能无休无止地进行下去,请各位升堂再次向祖宗敬献……。
   钟鸣鼎食 不忘每饭-------敲响钟磬,为祖先用餐助兴;在鼎中添上佳肴,伺奉祖先尽情享用,并且向亲人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吧!
   蔚起人文 如操左券------发扬我们郭氏在汾阳形成的盛大强势的文化底蕴,让我们后代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永远掌握事情的主动权。
   瓜瓞绵绵 斯年千万------祝愿我们郭氏人才辈出、子孙昌盛,兴旺发达,永永远远地繁衍不绝。
  
   五、敬思罔替之章 ------这一章是祭祀和怀念祖先要亲自躬行,世世继续,承袭不变的章节。
  
   追念先人 一本之亲------祭祀、追思、和怀念祖先,为的是巩固我们郭氏全体宗亲同根共本的亲情。
   祖训祖戒 诲尔谆谆------祖先总结出的各项规矩,留下的各种训导,是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大家要反复讲、反复说,诚恳地牢记、奉行。
   羹墙如见 孰不遵循------生活起居中,要恪守祖训,就犹如祖先在给我们面授机宜,我们都要严格遵循。
   神明默契 倏叙彝伦------祖先的神明和我们相通一致,祖先的意思要默默地领会,人世间的道理我们要很好地融会贯通。
  
    六、佑启后人之章 ------这一章是帮助、庇佑、启发后人的章节

   太原之上 汾阳之滨------在太原的北面,汾阳的水边,
   地非缥渺 栖止其神------确实有一个地方,哪里栖住着我们的郭氏神灵。
   舟不用楫 车不用轮------虽然有路,不用坐车,虽然有水,不用划船,距离很近,很容易到达。
   望我先祖 佑我后人------盼望我们的先祖,萌庇和保佑我们的后人!
  
   七、礼成告彻之章 ------这一章是祭祀、祭拜的仪式全部完了的章节。
  
   自古有言 祭则受福------自古就有这样的说法,祭祀先祖则会受到祖先的赐福和萌庇,幸福会时常伴随你。
   列祖是临 畴敢不肃------祖先英灵在上,居高临下地随时看着我们,我们这些郭氏后人谁敢不毕恭毕敬地小心从事,勤勉躬行。
   礼成告彻 毋疏毋渎------祭祀的礼节彻底的结束了,希望我们郭氏后人不要疏忽大意,小心谨慎地对待任何事情。
   对此馂余 益思敬睦------谨记这次祭祀得到的提醒和教导,用于指导今后的生活,更多地思考如何努力才对得起祖宗、团结好宗族。祝愿我族兴旺发达、繁荣昌盛。

(完)。
                                                      2011.06.20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2702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阳曲县就是隋唐的汾阳暨郭子仪是阳曲县人证据之四
下一篇: 白家社-------郭氏心目中的圣地(之一)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