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触目惊心的破坏  将造成永久遗憾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触目惊心的破坏  将造成永久遗憾

郭网(www.guo.ac.cn) 2011/4/7 20:45:01

触目惊心的破坏  将造成永久遗憾                      -----------写在清明节之后

                             郭荣生

  我写这篇文章时的心情是沉痛的、揪心的和迷惘不知所措的。

  清明节是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祭祀祖先、怀念祖先的日子。这几天,当我准备要回到阳曲县白家社的老家祭祀我的祖先的时候,我曾想好好地把埋在我村水库坝堰底的涵洞(用来调节水库容量的管道)里面的历代石碑拍成照片,放到网上,让我们郭氏后裔看一看,为此,我准备了一部高清晰的相机。

  四月三日,当我祭祀完我的祖先的时候,我爬上爬下地来回奔波,拍下了下面的几幅图片:

  上面的这副惨状让我触目惊心、不知所措。大大地超出了我的想象。

  大家看到的水库内涵管到水库外的涵洞,直线距离大约四十米,在我的记忆中,涵洞内呈四方形。四方形的上下左右全部是用石碑铺成的。涵洞外面的出口修得相当精致,我清楚的记得上面的对联有“人定胜天….”这句话。而今这里成了这副惨状…….。

  这座水库是一九五八年几个村合伙修成的四方水库,坐落在白家社村的西南角一公里的地方。这座水库修成以后,受益的是白家社村和南路村。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好长时间,这里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绿草成茵,一叶扁舟静静地躺在水库上游的边上。记得打渔的时候,从这个水库里曾经捞出大约二十公斤重的大鱼和草帽大的乌龟来。而今,库底干枯、杂草丛生、面目全非、人为破坏到这种程度,让人想都不敢想……。

  我在网上发表了好多文章,从白家社的风水地理、风土人情、地洞、大石臼、合拢瓦、大水槽等各个方面畅述了“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就是郭氏起源地”这个结论。对于郭氏研究的热心人而言,石碑是最能证明这一切的最直接证据。要从水库底下拿出这些石碑来,这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我、以及白家社现有的能力是力不从心的。我早就想把这个资料拿出来让我们郭氏后裔想办法,而今我拍到的是这番景象…….。

  从我记事的时候到现在,仅仅是一代人的时间,白家社的山川地貌就发生了如此变化。郭氏起源从公元前七百多年到现在已有二千多年的时间了,历史是漫长的。在这漫长的岁月里,白家社、以及祖国这块土地上的人们,经历了太多的灾难和变故。勤劳善良的人们的值钱东西被敌人三番五次的践踏和抢夺能有几多?而不变的是人们的口口相传、地理位置、山川走向和看起来不值钱的大石头等这些,又被许多郭氏后裔怀疑不是确实的证据?前辈们留下的石碑----这种比较准确的证据现在又成了这个状况…..。

  上面这些,加上现在的山西省离石地区的汾阳的有些人忽悠、现在的阳曲县郭氏文化研究会的不作为和各地有些郭氏后裔的不理解、不支持、不作为。寻根问祖,探讨郭氏起源实在是太难了!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探讨郭氏之源难,难于凿蜀道!

  触目惊心的破坏  将造成永久遗憾。我们该咋么办?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271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下一篇: 关于成立“郭氏宗亲阳曲县郭氏之源考察组”的倡议书
文章评论
119.6.246.15(2011/4/11 11:39:21):
文物不可再生,保护文物人人有责,我郭氏宗亲更义不容容辞!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