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姓大家谈 > 高吴桥寒门学子——郭琦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高吴桥寒门学子——郭琦

郭网(www.guo.ac.cn) 2011/3/25 0:43:59

 在高吴桥二村,提起郭琦的名字,许多人不禁翘起了大拇指,郭琦既聪明又听话,是公认的好孩子。五年前,噩运降临到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郭琦的父亲出车祸离开人世,养家的重担全部落到了母亲和年迈的爷爷身上。而就在今年高考期间,郭琦爷爷也因病去世。

  第一件新衣服是高中的校服

  11日上午,步行穿过几条泥泞的小路后,记者终于在高吴桥二村的最北侧找到了郭琦的家:低矮的灰砖瓦房与周围气派的平房形成了明显对比简单的几件老式家具、一台亲戚送的电视,屋内再没有其他摆设。

  1.8米多的个头、身体瘦弱、身着一套肥大的衣服,给人一种弱不经风的感觉,这便是郭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5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郭琦父亲的生命,抚养孩子、支撑家庭的重任落到母亲吴茂爱和年近90岁的爷爷身上。

  在郭琦的记忆里,除了上高中的校服外,他从来没有买过一套新衣服。每年,亲戚、邻居们都会送来一些旧衣服,父母总会把一些较为整洁的衣服留给孩子,而那些破旧的衣服经过缝补之后留给自己。郭琦告诉记者,在拿到校服的当天晚上,他抱着“新衣服”激动的一夜未眠。

  每月的生活费都在100元以内

  由于家庭收入有限,郭琦在学校和亲戚的帮助下才进入了高中。为了不给家人带来太大负担,郭琦一直在压缩着自己的花费。每天早上一个馒头,中午两个馒头加点咸菜,下午两个馒头一碗汤,每月的生活费都在100元以内。如此差的饭食,对于一个正在快速长身体、学习紧张的男孩子而言,简直难以想象。

  每天晚自习到睡觉的这段时间,是郭琦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因为这个时候,他一天吃的饭都消化得差不多了,肚子总会饿得咕咕叫。为了对抗饥饿,郭琦选择了认真看书。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郭琦的体重一直没有超过110斤。

  高考期间爷爷突然去世

  在郭琦的心目中,爷爷是他最尊敬的人。在高中期间,郭琦多次想退学打工,但每次爷爷都给他鼓励。每年过节亲戚们送来的营养品,爷爷都偷偷地留给郭琦,希望他能够坚持学业。

  就在郭琦将要参加高考的前夕,92岁的爷爷突然住进了医院,为了不影响郭琦考试,家人都骗他说爷爷只是有点感冒。“爷爷最大的愿望便是看到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但现在他却离开了人世,我今年的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真愧对九泉之下的爷爷!”说到这里,郭琦已泪流满面。

  郭琦告诉记者,他看到多名亲戚、邻居因为疾病而导致家庭贫困,甚至离开人世,希望自己将来能够在生物制药方面有所建树,为患者祛除疾病而努力。

  记者了解到,面对高额的大学学费,郭琦已经准备打起行囊,去一家饭店打工。

  郭琦,18岁,兖州市新驿镇高吴桥二村人,兖州市实验高中理科毕业学生。今年高考成绩581分,第一志愿山东建筑大学生物工程专业。

  人生感言: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斗志!我很庆幸能够完成高中学业,但是“贫困”却挡住了我前进的步伐。【2008年高考后,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x高校录取为国防生。毕业后将进入部队,服务国防建设。】

http://hi.baidu.com/高吴桥宣传站/home

录入:健康护航工作室
 发表评论  [296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记兖州政协委员、广场商厦执行总经理郭修芳
下一篇: 吴川郭氏考证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进酒辞
广西郭氏各支派源流考
吴川郭氏考证
行孝非亲的郭门好媳妇

相关热点

广西郭氏各支派源流考
河南省洛阳市平乐郭氏正骨医术
寿星郭彩如
记兖州政协委员、广场商厦执行总..
吴川郭氏考证
行孝非亲的郭门好媳妇
高吴桥寒门学子——郭琦
摄制电视纪录片《郭氏望族》评选..
四集纪录片《中国百家姓 . 郭..
纪录片《中华郭氏望族》插曲征求..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