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周同 > 郭公庙碑铭并序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公庙碑铭并序

郭网(www.guo.ac.cn) 2011/3/19 22:22:34

  有唐故中大夫、使持节寿州诸军事、寿州刺使、上柱国赠太保
  郭公庙碑铭并序
  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刑部尚书、上柱国、鲁郡开国公颜真卿撰
  并书

  昔申伯翰周,降神于维岳,仲父框晋,演庆于筮淮;而犹见美诗人,腾芳史简。岂比夫神明积高之壌,百二悬隔之都,三峰发地而削成,九派浮天而喷激,炳灵毓粹,弈叶生贤,括宇宙而禀和,总河山而蕴秀。莫与京者,其唯郭宗乎!

  其先盖出周之虢叔,虢或为郭,因而氏焉,代为太原著姓。汉有光禄大夫广意,生孟儒,为冯翊太守,子孙始自太原家焉,后转徙于华山之下,故一族今为华州郑县人。夫其筑台见师,痤子致养,家承金穴之贵,政有露冕之高。或哲或谋,或肃或X,皆海有珠而鸟有凤也。

  阀阅之盛,其流益光。隋有金州司仓履球府君:懋其德辉,不屑下位,克己复礼,州邦化焉。笃生唐凉州司法讳昶府君:能世能业,以申其道,远近宗之,不陨厥问。生美原县主簿赠兵部尚书讳通府君:清识澈照,博综群言,始登王畿,郁有佳称,道悠运促,靡及贵仕,垂于后昆,殁而见尊。是生我讳敬之府君:府君幼而好仁,长有全德,身长七尺二寸,行中洁矩,声如洪钟,河目电照,虬须猬磔,进退闲雅,望之若神。以仲由之政事,兼翁归之文武。始自涪州录事参军,转瓜洲司仓、雍北府右果毅,加游击将军,申王府典军、金谷府折冲兼左卫长上,原州别驾,迁扶州刺使。未上,除左威卫左郎将兼监牧南使、渭吉二州刺史。侍中牛仙客韪君清节,奏授绥州,迁寿州。累加中大夫,策勋上柱国。以天宝三载春正月十日遘疾,终于京师常乐坊之私第,春秋七十有八。乾元元年春二月,以公之宝胤,开府仪同三司、司徒兼中书令、上柱国、汾阳郡王,曰子仪,有大勋于王室,乃下诏曰:“故中大夫、寿州刺史郭敬之,果君子之行,毓达人之德,才光文武,政美中和,生此大贤,为我良弼顷以孽胡称乱,黔首罹殃,朕于是郁兴神武之师,克扫搀抢之气。而子仪帅彼劲卒,赫然先驱,兴京洛如拾遗,剪凶犹残振槁。功存社稷,泽润生人,是用庞治哀荣,义申存殁,可赠太保。”於戏!府君体含弘之素履,秉冲藐之高烈,言必主于忠信,行不违于直方。清白为吏者之师,死生敦交友之分。端一之操,不以夷险概其怀;坚明之姿,不以雪霜易其令。用情不间于疏远,泛爱莫遗于贱贫,,拳拳服膺,终始靡二。故所居则化,所去见思,人到于今称之,斯不朽矣。《传》曰:“德胜必百代祀”,其有后也宜哉!

  恭惟令公,先皇之佐命臣也。少而美秀,长而瑰伟,姿性质直,天然孝悌,宽仁无比,骑射绝伦。所莅以清白见称,居常以经济自命。弱冠以邦乡之赋,骤膺将帅之举,四擢高第,有声前朝。三为将军,再守大郡,累典兵要,必闻休绩。天宝末,安禄山反于范阳,令公以节度使拥朔方之众,围高秀岩于云中,破史思明于嘉山。先帝之幸朔方,赴行在于灵武,击同罗于河曲,走崔乾佑于蒲坂。今上之为元帅也,首副旄钺,会回纥于扶风,摧凶寇于洨水,退余孽于陕服,长驱河洛,弼成睿图,再造生灵,克清天步,X函夏之未X,安天下之不安,一年之间,区宇大定,丕休哉。徒观其元和降精,间气生德,感星辰而作辅,应期运以济时。忠于国而孝于家,威可畏而仪可像。盛德载物,宽身厚下,用人由己,从善如流。沉谋秘于鬼神,精义贯于天地,推赤诚而许国,冒白刃以率先,霆击于云雷之初,鹰扬乎庙堂之上。大凡二历鼎司,两升都座,四作元帅,九年中书。历事三圣,而厥德维懋;易相二十,而受遇益深。盖克复上都者再,勘定东京者一,其余麾城搟邑,得隽摧锋,亦非遽数之所周也。信可谓王国虓虎,生人荫庥者欤。非太保之迈种不孤,则何以钟美若是?沉乎友于著睦,龙虎者十人;贻厥有光,纡青紫者八士。勋庸举集,今古莫俦。昔奋号尊荣,红粟才沾于万石;恽家金盛,朱轮不出十人,繇我观之。事不侔矣。

  於乎!清庙之兴,所以仁祖考;鸿伐之刻,亦以垂子孙。爰创制于旧居,将永图而观德。中唐有恤,丕构克崇,感霜露而怵惕以增,叙昭穆而敬恭斯在,庶乎观盥X若,既无X于永怀。入室,爱然必有覿乎其位。哀荣即极,情礼用申,仁人之所以及远哉,孝子之事亲终矣。岂唯温温孔父,X称X鼎之铭;穆穆鲁侯,独美龙其词曰:

  郭之皇祖,肇允虢土,逮于后昆,实守左辅,徙华阴兮。其一。
  源长流光,施于司仓,凉州兵部,克炽而昌,载德深兮。其二。
  笃生太保,允懋厥道,神之听之,永锡难老,式如金兮。其三。
  於穆令公,汾阳启封,文经武纬,训徒陟空,简帝心兮,其四。
  含一不二,格于天地,恺悌君子,邦之攸X,貊德音兮。其五。
  芝馥兰芳,羽仪公堂,子子孙孙,为龙为光,锵X琳兮。其六。
  乃立新庙,肃雍允劭,神保是听,孝思孔照,禀居歆焉。其七。
  乃立高碑,盛美奚多支,日月有既,徽猷永垂,映来今兮。其八。

  广德二年岁次甲辰十一月甲午二十一日甲寅建。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477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汾阳王置寺庙表
下一篇: 三门峡与郭氏汾阳郡望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三门峡与郭氏汾阳郡望
郭公庙碑铭并序
汾阳王置寺庙表
麻冈旧谱序
中湘金霞山沙头郭氏十修族谱倡议书
在湘潭县城易俗河镇“金霞山沙头..

相关热点

三门峡与郭氏汾阳郡望
郭公庙碑铭并序
麻冈旧谱序
中湘金霞山沙头郭氏十修族谱倡议书
为2012年参加公祭子仪公写的..
汾阳王置寺庙表
唐德宗荣封一家之诰
子仪公赞
举族盛事
在湘潭县城易俗河镇“金霞山沙头..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